電子報

課綱微/危/違調?∣ 公庫電子週報第八期

高中課綱微調爭議不斷,但教育部仍堅持修正後的「101課綱微調」課綱將於今年八月上路,引發超過兩百二十餘所高中職學生串聯,要求教育部撤回黑箱微調課綱。到底這次「101課綱微調」過程發生什麼問題?我們期待的高中歷史和公民課程內容又是什麼?課綱的修正如何納入公民參與?

2


3

課綱微調惹議 一審判決教育部敗訴

 爭議(一)程序與資訊公開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代表黃益中說,去年教育部說要課綱微調,身在教學現場的老師通通不知道。等收到公聽會公文時已「截止報名」,而要求教育部公開決策會議紀錄亦不得其門而入…(閱讀全文)

 

3

修出歧視移民課綱 民團要教育部道歉、重訂 

 爭議(二)內容   印尼籍新移民的黃麗莎問,為什麼新移民一定是『傭人』?透過這樣的教育,若有學生是國際家庭成員、新移民第二代,在課本裡看到媽媽的身分被寫成這樣,會有何感受?...(閱讀全文)

 

3從程序到內容 假課綱「微調」還有哪些問題?

 高中老師觀點(一)   好的課綱不該寫入太多內容,而應給予編撰者更多的空間。教育部說「不影響科教科書編寫,教科書仍可列舉白色恐怖說明」,但同時做更多細節調整、審定要求來控制課本撰寫方向,是不尊重教學專業的做法…(閱讀全文)

 

3課綱、課本、教師

 高中老師觀點(二)   課綱調整到教學現場,脈絡環環相扣,影響在幽微處、細節裡,這也是歷史教育工作者為什麼關注這個問題,而且反對目前課綱微調的重要原因,並非僅僅定位為「去臺灣化」與「去中國化」的對決…(閱讀全文)

 


3課堂上 需要什麼樣的教科書?

高中老師觀點(三)  師生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教科書?如何讓公民教科書不再成為政治意識形態相互角力的場域?文本如何提供多元的思辨觀點?能否有技巧性地掙脫課綱框架的束縛?如何設計「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科書?…(閱讀全文)

 


本週公民行動

3永達退場還有15億轉型 高教工會批校產變私產

校方把師生當成什麼?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去年「關廠」,師生權益仍受損,然而一年後校方董事會預計運用剩餘的15億元校產轉型社福產業。高教工會認為應先償還老師欠薪,並且解散董事會,回歸公共教育資源。(閱讀全文)

 

3韓國Hydis工人提審獲釋 民團抗議警方違法逮捕

警方行動違反行政中立   Hydis工運抗爭者李尚彥因提審成功而釋放。證據影帶顯示,李尚彥只站在原地高舉委託書,毫無抵抗,於是法官認定中山分局違法逮捕,當庭釋放,成為我國第一件提審成功案例。…(閱讀全文)

 

3翻開歷史新頁 「海洋四法」通過!

海洋保育翻開嶄新的一頁   海委會成立的重要性在於,將海洋事務提升至一個具事權主體性及統合性的上位機關。過去台灣劃設的海洋保護區,漁業署、林務局、海巡署都不是海洋事務的主管機關,海洋像是孤兒…(閱讀全文)

 

3幼照法修正通過 全教總:未來幼照法應朝向公共化修訂

就讀幼兒園的幼兒有97% 應視為義務教育   幼兒教育必須往公共化方向發展,家長應在生活圈內就近找到品質佳、收費合理的幼兒園就讀,家長才能安心就業。在沒有利潤可言的偏遠地區及收費過高私幼充斥的市區,更要廣設公幼…(閱讀全文)

 

3台塑六輕燃煤許可證諮詢會 李進勇要求補件再重審

 給勇伯一個讚   16日,雲林縣環保局舉辦麥寮汽電公司、台塑石化麥寮一廠生煤許可證的補件的第二次專家學者的諮詢會議,李進勇並不接受委員會結果,要求環保局請台塑補足資料,再召開審查會審議…(閱讀全文)

 

3經濟部次長欲「密會」李進勇 環團控黑箱作業

 持續監督 讚也可能收回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原訂18至雲林縣府拜會縣長李進勇,協商《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一案,但臨時喊卡。民團呼籲不該密室協商,經濟部要討論應舉辦公開透明的公聽會…(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x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