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移民/工

移民署推「查驗居留證APP」 移工團體痛批政策歧視、加深對立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移民署在六月中推出「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讓全民都可以用智慧型手機下載查驗APP後,拿著手機對著在台外國人要求查驗其居留證真偽?對此,許多在台外國人大感不可思議,外籍移工以及新移民配偶更是首當其衝,恐怕被全民當成「罪犯」,可能被台灣民眾當成查驗非法居留的第一對象。

151006 (1)-1

移民署在六月中推出「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

由多個移工人權組織組成的「台灣移工聯盟」今天(10/6)針對「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政策,前往移民署前抗議,痛批移民署做出歧視政策,強化台灣人對外國人的歧視、對立,還自以為進步,恐怕變成國際笑柄。移民署同時在現場發新聞稿表示,此查驗居留證APP是供台灣僱主查驗移工居留證真偽,保障合法外勞工作權,避免僱用到非法外勞。雖然全民都可以下載使用,但主要仍是以有需要的僱主使用,無侵犯人權之虞。

菲律賓移工麥可說:「我反對隨時可以檢查我的居留證的政策。我在台灣工作,政府部門有公權力檢查我證件,但是台灣政府要用這個APP讓仲介、僱主以及所有人都有這樣的權力檢查我的證件,這表示將我們當成罪犯,所以隨時要檢查。」TIWA總幹事吳靜如說:「白人、神父、學者,哪個台灣人會去確認他們(白領勞工)的居留證?實際效果只有針對藍領外國人而已!」

151006- 10

行動劇演出:查驗APP掃瞄移工居留證

台灣移工聯盟演出行動劇,移工麥可休假時外出,被三名台灣民眾攔阻,利用查驗APP要掃瞄他的居留證。其拿出的智慧型手機就像是一把槍,用做成手槍的手機扣下板機後,掃描了移工的居留證,就像是在移工身上打了一槍,象徵「人權已死」、「政策歧視」及「踐踏兩公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專員陳容柔表示,移民署聲稱推出此APP,是為了杜絕僱主聘僱非法外勞,明白顯示這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歧視政策。以現行實務上來看,移工來台本來就需要經過勞動部一連串的合法程序。從需要聘僱外勞的台灣僱主,首先必須跟勞動部取得僱主聘僱資格;接著找到合適移工後,還要再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函」,之後台灣僱主再到移民署為移工申請合法居留證。「絕不是用了查驗APP查到『你是合法外勞,我就可以聘僱』,現在就有繁雜的行政程序僱用合法移工。」

對於移民署「為避免僱主聘僱到非法外勞」的理由,陳容柔說,對一些無法取得勞動部聘僱資格、卻有需要聘僱者,聘僱非法外勞可能還更好掌控,排除在繁複程序外,這是所有合法聘僱移工及非法聘僱的僱主都知道的事情。台灣移工聯盟質疑APP實際上並不能達到移民署所說的效果。
151006 (7)
來台25年的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神父吳嘉德說:「我看到移民署這個新規定很生氣,台灣所有人都可以查驗我的居留證,違反我的隱私權。2009年台灣通過兩公約,應該遵守兩公約規定。」他舉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17條及第26條,法條明文載示任何人不得因種族或其他理由被受歧視。他提到,一個像他這樣的「白領傳教士神父」,不會被台灣政府刁難,但是台灣法律不保障外籍勞工,所以他站在這裡跟大家一起抗議。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邱雅青提出新移民配偶的看法。「移民署自以為這是進步做法,卻讓全國的人監看移民移工的居留證,反而讓我們看見政府的無能。自己的職責讓全國的人做?」 她認為,移民署不去理解逃跑外勞的問題源頭,對症下藥,反號召全國人監控移民移工,實在惡劣。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司戴蕊,身為一個在台灣工作的外國學者,她認為所有台灣人民應拒絕被政府當成歧視、以種族區分的國家機器。「這個APP任何人都可以下載,每個人都可以審查外國人的居留證,但是沒有一個APP可以讓我審查任何一個台灣人的身分證。」她認為移民署推行的APP效果將「很恐怖」,根本是呼籲一般人民以較高等資態站在移工移民面前審查。
151006- 11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成員施逸翔想問:「查驗APP若真的那麼好,移民署在國家人權報告怎麼沒寫進去?台權會與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會在會議中要求移民署公佈這個APP花多少預算?有多少人使用?有查緝到持假居留證的外國人嗎?」施逸翔說,現在法務部正在進行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其中涉及移工相關報告的部會:移民署、勞動部、農委會,都呈現美化數據。民間倡議團體則凸顯移工政策歧視人權部分,例如女性家務勞工還無法受勞基法保障,勞動部只說有擬定《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但還沒送到行政院。農委會針對「境外聘僱漁工」,強調他們不受勞基法保障,僱主跟外籍漁工必須自行訂定私人契約,然而境外聘僱漁工意外或疑遭虐死案件層出不窮,前陣子屏東東港「福賜群號」就有一位印尼漁工疑似被虐死,還在調查中。

負責開發查驗APP的移民署資訊組高級分析師嚴先生出面接受陳情,面對移工團體的質疑,他說全民可以下載沒錯,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檢查,也不是鼓勵所有人使用,是要讓有需要的僱主去確認外國人工作者。吳靜如反諷他:「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移民署代表,我可以檢查你的身分證嗎?」

官員回應,外國人可以拒絕出示居留證,然而吳靜如說,白領外籍勞工有能力說不,但整個歧視政策就是針對藍領移工,整個大環境氛圍壓著藍領移工,讓他們不敢說不。「就算是合法移工,憑什麼台灣人可以檢查他的證件?」她痛批移民署政策是加深彼此隔閡,讓每個外勞在台灣位置都是低一等,「他們也可以檢查台灣僱主嗎?」台灣移工聯盟提出鄭重抗議,訴求移民署立即廢除APP,要求在一週內回覆是否可以廢除,移民署官員僅回應「再評估」。
15100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