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搭選舉看板鷹架斷頭式修剪樹木 民團:朱立倫只知助選,知道盧嘉辰虐樹嗎?

文/土城護樹者聯盟

朱立倫於八日到新北土城造勢,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盧嘉辰拉抬選情,但樹黨與護樹團體,召開「朱立倫只知助選,知道盧嘉辰虐樹嗎?」記者會,踢爆盧嘉辰於土城的清水後援會,為了設置朱立倫與盧嘉辰合照的大型布招看板,竟然在人行道上為了搭設竹鷹架工程需要,虐待行道樹,將兩株行道樹斷頭式修剪,且將固定用的鐵絲將行道樹緊緊纏繞。 護樹團體要求請假市長「自己的違規看板自己拆」、「別對無辜樹木打負面選戰」。

樹黨黨主席潘翰疆表示,於此布招前面,有三株樹木,一株於今年4月底斷頭式修剪移植到此的樹木己奄奄一息,而兩株行道樹斷頭式修剪到低至二層樓高度,但是除了布招包覆位置,左右的行道樹都無類似斷頭修剪情形。朱立倫與盧嘉辰競選總部,應說清楚講明白此斷頭修剪虐樹情節、負起責任,並公開致歉自行拆除,且拆除費用應自行負擔,並應提出總統級的護樹政見,以免將市政執政期間砍樹虐樹的「新北市經驗」帶到全國。

台大昆蟲系生科背景的樹黨候選人李建明,說明樹木斷頭修剪之危害,也對竹製布招受風後,對目前狀況己不佳的樹木拉扯力道,對樹木生存有不良影響。

11 月份時的蔡英文南投競選總部砍樹事件,國民黨大陣仗提出封民進黨「砍樹黨」訴求,但潘翰疆表示,「當砍樹黨不分藍綠成為事實、護樹人不分藍綠護樹就是義務」,蔡英文南投總部砍樹事件,樹黨不因藍綠背景而有雙重標準,可受公評。主流大黨長期不關心護樹,見敵對方砍樹就「見獵心喜」相互指責對手,卻常忘記己方政黨長期砍樹黨罪行,樹黨深感遺憾,而主流大黨各自擁有中央或地方執政權,應該更積極執行實質護樹作為。

藍綠政黨不論是於地方執政期間因不當工程開發計畫,砍樹或過度修剪,違法移樹造成老樹大量嚴重傷亡,平日行道樹植穴裏小腳或水泥化、棲地不良,且在競選期間為看板醒目將老樹過度修剪問題,歷次選舉均大量發生。護樹團體呼籲,國民黨與民進黨,應徹查所有從政候選人總部與競選看板,若還有過度強剪路樹成禿頭或在樹身綑綁鐵絲之虐樹案例,黨主席應主動向各界說明並親自道歉與改善。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12-9 (週三) 早上10點
地點:土城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盧嘉辰清水後援會 人行道虐樹現場 (地址:土城區金城路三段103號)

共同行動團體:土城護樹者聯盟、土城愛綠聯盟(土城彈藥庫)、普安堂、 新北樹人會、樹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