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換湯也換藥 國會政黨政策論壇

文/澄社

澄社及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昨(一月三日)日舉辦《2016後台灣往哪去:既要換湯,是否也該換藥?》公民與國會選舉政黨政策論壇,上午場針對2016之後的台海雙邊關係及憲政改革兩個主題,下午場則以社會公平與重要國家政策為主,由公民團體代表提問,邀請參與不分區選舉的主要政黨回應。出席對談的政黨包括綠社盟、時代力量、台聯與民進黨,而受邀的國民黨、親民黨與民國黨則皆未出席。

就台海雙邊關係,公民團體的問題集中於對中經貿政策,除了提到是否以立法規範中資等防衛性作為外,也詢問如何在兼顧政治主權、人權、環保與國際競爭的現實條件下,更積極地就未來產業發展,提出台灣的全球經濟戰略佈局等。

 對此,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賴振昌回應,台聯主張監督條例通過前不應進行談判,通過後不論談判前後都必須至立法院報告;也贊成立法限制中資。代表綠社盟的綠黨召集人李根政除了在程序上也認同監督條例通過前不應進行服貨貿談判與簽署,更認為在實質上不應接受任何犧牲平民、小農工等利益,以交換財團利益的貿易政策;世界的產業發展模式,已進入到重視勞工、環境的綠色經濟,台灣應該促進產業轉型、保護弱勢。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徐永明則認同先立法再談判。

至於憲政改革,公民團體代表除中央政府體制、如何規範總統職權、國會改革與議長中立問題外,特別關心合併大選造成選後新舊總統重疊四個月可能造成憲政爭議、如何解決少數杯葛修憲並促進公民參與修憲的程序與修憲時間表等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首先回應,「多數尊重少數」同樣屬於民主的核心,政黨協商使國會小黨有機會說服大黨,不贊成廢除,但應更透明化,全程轉播、公告會議紀錄;民進黨也承諾2015年沒有完成的憲改工程,執政後會啟動;而修憲門檻雖高,只要社會能量足夠,仍有機會。民進黨曾提出總統交接條例,即是要解決空窗問題,但被國民黨阻擋。台聯賴振昌回應,黨團協商雖有弊病,但也有一定成效,可以修改,不一定要廢,國會改革應讓委員會專業化,提升立法品質;以及院會政黨化,以符政黨政治。綠黨李根政回應,綠社盟支持全方面憲改,未來進入國會的政黨應立即推動,但成功關鍵在於如何讓人民感受到憲法與自己切身相關;其實2008年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通過後,就應立即公開黨團協商紀錄,但即使是民進黨,目前也仍未承諾公開2008年至今的協商紀錄。時力徐永明則呼籲馬總統若認為憲政制度應為總統制,則在選後應徵詢新總統當選人後任命新總統屬意之閣揆人選,若認為應採內閣制,則應任命新的國會多數黨領袖為閣揆;同時也呼籲蔡英文應主動採取行動,解決現在以及未來的空窗問題。而議長中立化的呼聲源於議長權力過大,議長權力過大的主因又是黨團協商,故一旦廢除黨團協商即已無議長是否中立化的問題,讓國會回歸委員會制。憲改部分,時代力量期待一次性、全面性的憲改。

        下午場在社會公平議題方面,公民團體代表分別針對長期照顧、國債與稅制、勞工薪資與年金、土徵與都更、環境保護、課綱、轉型正義及高教政策等七大主題提問。

        代表綠社盟的社民黨主席范雲回應,民進黨的長照是陽春稅收制、國民黨是保險制,綠社盟則主張稅收制,並認為需同時解決稅賦不公和血汗移工問題;稅賦問題主要以財團加稅、不動產實價課稅解決;薪資則要提升基本工資、禁止或限制非典型就業,搭配勞檢、員工分紅法制化並讓工會參與;土徵以聽證舉行,且需有公益性及必要性,並應廢除區段徵收。李根政並補充,空污必須進行總量管制,環境污染受害者舉證困難,國家需負起責任;目前國會沒有真正的勞工代表,未來民進黨應該明確表態。

        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傅馨儀回應,稅收是長照財源重要一環,但不是全部,結合志工服務亦相當重要。稅改則將重點置於富人稅及資本利得稅、調整營利事業所得稅及遺贈稅。提升薪資則需從教育下手,應加強技職教育。環境污染問題以行政裁罰及民刑事責任控管。

        蔡英文政策辦公室社會政策召集人林萬億代表民進黨回應,民進黨的公共照顧政策採稅收制,國民黨的保險制不能實現重分配,也框限了照顧型態;照顧服務員的培訓系統應建立專門職業考試,完善運用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及外籍配偶等人力。稅改則考慮資本利得稅或能源稅;年金問題將建立透明公開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在目前年金體系下加以簡化,交付國是會議凝聚共識;環汙問題會檢討向來高汙染的石化產業,適度推動綠能產業;民進黨主張公辦都更,不支持不當開發,國土利用與農業都應該慎重;已公布的課綱不能任意撤回,但未公布的課綱則會審慎把關,已和學生溝通,選後也會持續討論,並明訂民間參與的程序;轉型正義則認同應公開檔案、國民黨黨史資料;高教部分,因為私校抗拒整併,八年內恐怕難以達到公民團體提出的公私校比例,而教育不僅高教部分必須變革,其他小學與中學教育也需一併考量。社會住宅會做到四年二十萬戶,倚靠新建、都更、轉化閒置空屋等三種方法。此外,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也補充,發展綠能的管制必須鬆綁,才能根本解決燃煤製造的空污問題;產業升級也必須找到「量在外質在內」的發展策略,鎖定產業鏈前端的研發與後端的品牌;土地政策雖應該避免廠商取得超額利潤或地方政府靠土地籌措政府財源,但區段徵收的政策工具仍可能用在好的目的,不應輕言廢除。

        下午場時代力量雖未出席,但提供的書面政策,主張提高嬰幼兒托育補助,推動社區普及照顧。稅改原則為減輕勞動者負擔、加重資本利得稅。勞動政策有制定最低工資法及勞動派遣專法;年金改革有建構基礎年金、軍公教及勞工年金制度齊一化。

        2016大選並非只有總統選舉,除了爭取執政的政黨外,誰才能在國會中扮演稱職的在野黨,更是攸關台灣下一步民主發展的重要關鍵。本論壇期待參與立委選舉的主要政黨,都能藉由與公民團體的對話,具體釐清其政策理念,使國會能在總統與行政之外,成為真正參與國家政策形成的民主殿堂。遺憾的是,國民黨、親民黨及民國黨未能重視國會選舉的真正意義,而缺席本論壇。澄社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相信,不論未來台灣將朝向總統制或內閣制變革,都應以議會主義為基礎,培養在國會進行國政之辯論與審議的精神,才是台灣民主深化的正確發展方向。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