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宗教.環團捍衛彰化海岸 拒絕工業開發

雖然目前政府仍執迷不悟地考驗人民的良善與耐心,但不久的將來,這樣的政府定會受到人民嚴厲地教訓。

oil49影音及文字由公民記者傑利提供

文/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許多宗教用「愛」來關懷生命,但尺度常僅止於「生物個體」,而生命的層次除了個體外,還有族群、群聚及許多類型的生態系。當自然環境遭受人為不當的破壞,致使許多生物陸續滅絕時,這樣的現象相較於生物個體受到傷害,是否更讓人覺得不忍心。今年元旦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世界和平日」主題為《如果你要培育和平,就要守護宇宙萬物》的文告中,即呼籲人類若要維護世界和平,就要尊重大自然,守護宇宙萬物。故今年起天主教台中教區即積極關心環境議題,期望藉由提高關懷生命的尺度,來讓萬物眾生受到庇蔭。

由於許多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濁水溪口彰化海岸(芳苑~大城)為國際級的重要溼地。此區域近四千公頃的溼地即將面臨「八輕國光石化」的開發與「二林科學園區」重金屬廢水的汙染。政府面對企業財團強大的勢力,在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之間難以抉擇。為此,中部宗教團體「天主教台中教區、佛教國學啟蒙班」結合台灣生態學會、天馬騎士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王功蚵藝文化協會、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共同舉辦「2010守護彰化海岸溼地─88單車嘉年華活動」,活動日期為8月8日,活動將號召萬人進行環境宣言:「共同拒絕八輕國光石化與二林科學園區不當的工業開發,並共同呼籲政府公告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

在宗教團體、環保團體發起環保運動的同時,政府應真切地對環境倫理進行反省,並落實國土整體的規劃,進而保護山林、海岸。台灣人民僅期望一幕幕的災難能停留在歷史中,僅期望政府能留給這片土地的人們永續發展的希望。雖然目前政府仍執迷不悟地考驗人民的良善與耐心,但不久的將來,這樣的政府定會受到人民嚴厲地教訓。

2010「守護彰化海岸溼地」單車嘉年華

守護彰化海岸溼地
拒絕不當工業開發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鐘丁茂:

這兩個開發案
一個是中科四期
一個是國光石化
在道德上或在倫理上是不當的
不當的原因是
我們應該公平對待所有的人民
第二個是我們應該公平對待所有的生命
這兩個重大開發案
我們可以預估的
即將導致台灣白海豚的滅絕
因為台灣白海豚是全世界台灣僅有的
而目前只剩下不到100條
我們知道這兩個工業區一旦開發
排放出來的廢水即將污染海域
終將會導致這邊的魚蝦貝類
大量的難以生存
影響到台灣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是不是符合人類的利益呢?
看來不是
因為 因為
這個開發會導致近海農漁民的生活
遭受到嚴重的威脅
可能只圖利於少數幾個財團
這樣的不公平對待我們覺得
在倫理道德上是不當的
佛教的立場是眾生平等
天主教的立場是
如果我們要和平
就應該是守住宇宙觀
祂強調的是宇宙觀 而不只是人類

天主教公署署長陳琨鎮神父:
天主給予人管理大地的責任
所以為所有的基督徒
我們守護天主給了我們
豐富的 很美麗的
各個生命跟大地
所以以教會來說
我們願意對環境保護上面來積極的宣導
同時也希望大家一起來響應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