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巢運】公布馬英九住宅政策成績單,期許蔡英文居住改革不跳票!

文 / 巢運

520將至,全國人民都在睜大雙眼,緊盯蔡英文總統何時、如何兌現選前開出的居住改革支票(20萬戶社會住宅、發展租屋市場、健全住宅市場)。首先,我們建議蔡總統先想想,前八年的馬政府住宅政策出啥問題?以及,如何不要重蹈覆轍?

馬總統初上任不久,飆漲的房價引發國人焦慮不滿。對此,馬英九拋出「居住正義」大旗,承諾推動居住改革,結果呢?

多數國人還是苦於高房價,弱勢民眾依然難覓安居之處,居住品質與安全始終原地踏步,顯見馬政府居住政策成績單是不及格的(參附件1)!住宅政策效用很有限!為何?關鍵在於:馬政府基本理念偏差,將「住宅政策等同房地產政策」;馬政府改革決心不足,一再流於「有主張、沒方法」。諸如:(1)執意強推錯誤政策,如合宜住宅;(2)無能有效推動落實,如社會住宅;或者(3)對嚴重問題視而不見,如租屋市場與居住安全;(4)屈就各方利益改革做半套,如實價登錄。

蔡英文總統如果可從前述歷史獲得警惕,不外乎「正確理念、落實決心」八字。就此,巢運等團體提出以下幾點改革方向與重點(參附件2),期許新政府認真以對:

一、「弱勢居住」方面,必須積極檢討如何有效協助弱勢民眾的居住問題。例如租金補貼有合法建物限制的規定,許多只能負擔低租金的弱勢民眾,特別是老人,承租未合法的建物,就無法申請相關租金補助。其他如社會住宅的租金、保障比例等議題亦是如此,政策一定要回到政策對象本身做設計。

二、「社會住宅」方面,必須釐清「土地財務是技術、民眾安居才是原則」之主從關係,不再如馬政府妄想社會住宅是「白吃的午餐」,中央政府積投入成社會住宅的興辦,包括修正住宅法、健全社會住宅興辦機制、給予地方政府土地與財務協助等。

三、「租屋市場」方面,必須體認健全租屋市場是住宅政策不可或缺的要項,決不能聽任其繼續黑市化。由於租屋市場百廢待舉,整體的市場狀況亦不明,當前應先從弱勢租屋協助開始,並儘快訂定租賃專法,朝健全租屋市場發展為目標。

四、「居住資訊」方面,必須健全各類住宅資訊蒐集、分析與發佈,作為政府決策與民眾消費的重要依據。呼籲新政府應儘速進行實價登錄修法,納入預售屋及租屋全面登錄價格,縮短交易至登錄發布時程,並詳實揭露資訊(如改進「區段化」、「去識別化」問題)、強化不實資訊查核,並應將交易權利人列為價格真實性的課責對象。

五、「居住安全及品質」方面,必須建立居住安全網,不能再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像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後,內政部僅提出建築法修正草案建立中間檢查機制,以及鼓勵耐震補強補助方案,但對於土壤液化、建築物結構安全與防災等議題,卻無任何立法補救之對策。新政府應儘速完成建築法(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案;對於老舊建物應儘速制定「老舊建物耐震補強促進法」,而且從源頭管理,更應制定「建築物品質確保法」規定新建房屋應實施《住宅性能評估》、強化「物的瑕疵擔保責任」應繳納保固保證金及投保保固保險、創設「住宅履歷」等制度。

六、「不動產稅制」方面,必須通盤建構合理與完善的不動產稅制,不應再將土地房屋稅當成救房市、打房價的工具。而是,以幈除房地產投機、健全地方財政自主、落實照顧自有住宅、引導產業正常發展為目標。

七、「住宅計畫」方面,必須加強其與國土計畫、都市計畫的相互連結,並使住宅政策據以回歸憲法保障之居住權利。

 

最後,巢運再次提醒蔡英文總統:不要再重蹈馬政府「居住正義」口惠實不至的覆轍,不要辜負民眾對居住改革的殷切期望!接下來四年,巢運將持續扮演民間監督角色,針對前述幾大面向推動相關修法倡議;近期將優先著力於住宅法修法、新訂租賃專法兩項,緊盯新政府的改革進度。

附件1  -馬政府的居住政策成績單-

 

馬政府的居住政策成績單

                             *滿分五顆星*

pastedGraphic.png

 

(中央社)

 

 

pastedGraphic_1.png

   巢運總評

    宣示大於實踐,常陷入自我矛盾,

    奉行「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縱有「居住正義」大旗好,難見好成效。

附件2  –建議新政府居住改革的短期重點

pastedGraphic_2.pn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