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正視高教的反重分配危機  全教總反對調漲學費

文 /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520後,政權已經輪替,但教育部新團隊仍然延續此前政策,準備調漲大學學費,今年申請調漲學雜費的大專院校共計14所學校,後續只要通過教育部學費調整審議委員會的審查,即可調漲下學年度學費。

全教總對此表達反對,今天除聲援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教育部的抗議,未來本會代表出席教育部學費調整審議委員會時,也將明確表達反對調漲學費的立場。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高等教育不僅是人民教育權的一環,更是國家發展的重要環節,國家本來就有義務提供一般人民都可以唸的起、不用借貸的高教制度,但我國的大學學費和一般人民或家庭收入相比,已屬偏高,造成多數學生入學就開始借貸,畢業就要還債的現象。

張旭政強調,看看各大公司行號的應徵條件,大學畢業已成爲大多數工作的基本條件,企業界用人的成本明顯是轉嫁給國家,國家又再向人民收取高額學費,造成有錢的企業賺更多,人民百姓卻要負債更多,這是變相的剝削人民的財產,使得許多學子一出社會就背負龐大債務,讓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貧富階級越來越鞏固,這絕對不是正常的國家社會該有的現象。因此,全教總堅持反對調漲大學學費,政府應向企業開徵教育捐,而非再壓榨困苦的人民。

全教總提出警告:目前台灣高等教育已經陷入反重分配、高學費壓垮窮人兩大危機,政府如無積極對策,而只是一味調漲學費,將使高等教育失去脫貧、自我實現的意義,未來教育不再是促進階級流動的機制,而是階級複製、階級固化的幫兇。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通盤檢討現行「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並且增加學費調整審議委員會的學生代表,並從根本研擬課徵教育捐的可行性,以增加總體教育預算,確保讓台灣教育的公共化。

全教總反對調漲學費,要求立即研擬課徵教育捐的可行性,以從根本增加總體教育預算,讓台灣的教育重回公共化的軌道。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