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阻擋公民直播 地方議會怕什麼?∣ 公庫電子週報第四十九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今年3月開始,各地議會便陸續出現剝奪公民記者或公民團體直播及錄影權利的舉措。3月10日網路媒體貝傳媒欲在澎湖縣議會進行攝影被議會拒絕事件,4月7日,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進入旁聽席準備進行攝影,卻遭到阻止,議場警衛甚至拿出過時法規加以嚇阻禁止,5月6日,東華大學社會系二年級學生郭家瑋因為進入花蓮議會直播遭到架離出議場,5月13日,屏東縣議會傳出議員提案修改法規,禁止人民在議會錄音錄等。為什麼地方議會屢屢阻擋人民紀錄、直播?他們憑的是什麼?議員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權力?這和地方選制有什麼關連?國會開放了,地方議會為什麼仍是黑箱?

焦點議題

01

民主殿堂躲公民監督? 花蓮、澎湖等地方議會禁直播
代表人民監督行政機關的議會,卻見不得光,五月初東華大學社會系二年級學生郭家瑋進入花蓮縣議會直播,遭警察架離,手上瘀青尚未消退;澎湖新興媒體「貝傳媒周報」… (閱讀全文)

 

02

張宏林:沒有正常的地方議會就沒有正常的縣市長
公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訪問時表示,立法院進步了,地方議會還停留在保守封閉的狀態,他諷刺地說,「地方議會就是台灣社會最後的威權遺毒。」…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3

就是這抗爭身影 華航工會幹部隔日遭解聘打壓
「每個單位講每個單位的苦,我們這邊講修護工廠的問題。」5/31華航空服員千人上街抗爭,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也到場聲援。…(閱讀全文)

 

04

抗議勞動部修法 工人雨中裸身
「2016工鬥」團體今日(6/14)上午冒雨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未來核定勞動部提擬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時,停止砍假修法。近20位工會幹部脫光衣服只剩內褲… (閱讀全文)

 

05

大學關廠 消失的永達師生│公庫 x We Report 專題報導募資計畫上線
五月底,邁入酷熱的夏暑,走在屏東市區放眼望去,盡是火紅的鳳凰花開,離開校園數年後的我們這才想起「啊,是畢業季。」… (閱讀全文)

 

06

海豚的眼淚
一早收到海上傳來的訊息,黑潮解說員在八點半的船班遇見了一頭載浮載沈的飛旋海豚,趨近一看驚見海豚氣孔旁的細細銀鋼索,一邊痛苦地掙扎著一邊不斷自傷口湧出血水… (閱讀全文)

 

飛旋海豚頭上這一槍,戳破了什麼?07
首先,這並不是某些特定族群的問題,看到某些網友每次都回覆的漁民好慘忍…一類的言論,這是以偏蓋全,也是把問題簡單化。… (閱讀全文)

 

08

海豚之淚後,談漁人之淚
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次的事件絕非單一事件,甚至可以說這只是冰山的一角,不論陸地或海域的野生保育類動物被人為誤殺或刻意獵捕的數量有多少?根本就一直是沒有人追查的懸案。… (閱讀全文)

 

09

【新聞稿】民團:新南向政策 台塑越南設廠 居民迫遷 魚群死光?!
新南向政策「以鄰為壑」,還是好鄰居?自2016年4月初,越南中部海岸魚群大量暴斃,而位於越南河靜的台塑河靜鋼鐵廠排放的廢水被懷疑是原因… (閱讀全文)

 

 

10

天龍國傳奇之公視篇(洪素珠事件簿)
公視最美的風景就是怕事刪文,然後「素素」(洪素珠在公視PEOPO平台的暱稱)的所有文章都不見了。維基稱為「洪素珠事件」,網路史稱為”洪素珠之亂”… (閱讀全文)

 

 

11

【投書】面對警察杯杯臨檢 身份證一定要拿出來嗎?
走在路上,若被警察「臨檢」、「盤查」了,相信一般民眾都會乖乖拿出身分證,但難道警察想看誰的身分證就可以看嗎?…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電子報下方BANNER

 

公告欄

電子報下方BANNER2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