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東亞迫遷法庭 各國迫遷案例經驗集結

文/公庫實習記者 蘇士傑 圖/蘇士傑、呂晏慈

台灣反迫遷連線等數個團體(如文末,附錄1),昨天開始(7/2)舉辦「東亞迫遷法庭(ITE-EA)」系列活動,將舉辦到7/4 。首日活動地點選在曾遭迫遷的華光社區原址,進行「迫遷法庭審理」。由國內外專家(如文末,附錄2)組成審判團,與來自日、韓、港、泰、馬、菲與台灣等地的迫遷居民,陳述各國的迫遷案件、組織居民反迫遷過程及所遭遇到的阻礙。同時就在當日活動前,台灣歷經13年爭議的永春都更案的最後一戶遭到突襲強拆;台南鐵路東移案也在營建署外抗議。

13570004_1779865465582947_1681151015_o

各國迫遷案例來台串聯之時,台北市永春都更案中的不同意戶,同一時間被突襲拆除。圖/江欣怡

東亞迫遷法庭是亞洲首度舉辦的國際迫遷法庭,來自東亞各地27個迫遷案例,各地抗爭時間短則三年,長至二十五年以上,所面臨的開發威脅包括大型軍事基地、交通建設、奧運賽事、礦產開發、市地重劃、都市更新、區段徵收等。

首日所討論的案件包括:桃園航空城、華光社區、紹興社區、蟾蜍山聚落等,國外部份則有香港天台屋、馬來西亞吉哥園丘社區、泰國包帕素棉堡社區、韓國首爾龍山都市更新慘案、菲律賓北三角聚落、日本東京霞之丘公共住宅。

160702 (2)

曾遭迫遷的華光社區原址

香港房價節節上升 社會住宅供不應求

香港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幹事何智聰表示,香港的建築物常在天台(頂樓)加蓋小套房,居住情況非常惡劣、擁擠、建材很差、衛生條件也很差、經常漏水,但為什麼大家願意住這裡?因為租金低,一般公寓3萬到4萬港幣,大家負擔不起,就只能住在小套房。租金越來越貴,但居住品質不佳,社會住宅供不應求,能蓋的只有2萬間,但實際需求卻有4萬間,很多人等了近20年還等不到,而新住民要申請的話,則必須在香港連續居住7年才能符合資格。

馬來西亞開發公司破產 吉哥園丘農民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

1975年,馬來西亞全國種植工人聯合會(NUPW)發起「蔗園小農開墾與安置計畫」,向森美蘭(Sembilan)州經濟發展局承租吉哥園丘(Kampung Gatco)約5000英畝土地,種植甘蔗,形成村莊聚落。此開墾計畫由GATCO有限公司負責執行,然而在1983年,GATCO有限公司因管理不善宣布破產,將這些土地抵押給銀行。
160702 (5)
吉哥園丘居民曾在2004年8月18日支付債務總額的2%,給清算人作為償還,以取回所有土地,但當時的清算人已將土地轉移給私人開發商Thamarai公司,透過各種威脅手段迫使居民遷出。馬來西亞社會主義黨的Tinagaran Subramaniam質疑,為什麼農民在開墾計畫失敗後,竟僅是作為債務人,而不是受到補償的對象?400餘戶家庭若被迫遷,將失去賴以維生的農地。

為了舉辦東京奧運 新宿霞之丘公營宅將改建為公園

本次由日本霞之丘公共住宅研思會的小川哲生前來分享抗爭史。霞之丘公共住宅是位於東京新宿區的公營住宅,是二戰結束後所重建,居民大多為戰爭時期的災民。為了舉辦2020年的東京奧運,國立競技場將進行擴大工程,而決定以一旁的霞之丘公共住宅,做為因擴大工程而消失的明治公園重建地,東京都預計7月4日開始進行拆除工程。
160702
韓都市計畫發生龍山慘案 一場大火奪走6條人命

2009年韓國發生「龍山慘案」,一場大火奪走5名住戶與1名特攻隊員警的性命,並造成23人輕重傷。從2008年開始,首爾龍山區國際大樓附近的區域,被劃定為再開發計畫區。受迫遷者開始抗爭,警方以及建商開始壓迫抗爭者。2009年1月20日清晨六點左右,特攻隊員警展開鎮壓,當日早上七點半左右,迫遷戶在屋頂搭建來抗爭的臨時建築,發生一場起火原因不明的大火。造成5名抗爭者以及1名特攻隊員喪命,也就是所謂的「龍山慘案」。

然而檢察署認為鎮壓有理,最後僅審理此鎮壓過程中一名特攻隊員的死亡,將該名特攻隊員之死歸咎於他們,並認定參與抗爭的受迫遷者有罪,7名抗爭者被捕。土地在迫遷與拆除之後被閒置至今,直到今年才又重新啟動。

泰國老舊社區文化保存 軍政府上台後更加嚴峻

包帕素棉堡位於曼谷舊市區,面積約7840平方米,人口約3百人。這個社區蘊藏豐富的文化,包括陶製人偶、鬥雞、傳統食品,以及傳統木造房屋,這些在曼谷其他地區非常罕見。

160702 (7)

泰國曼谷舊市區的包帕素棉堡社區分享反迫遷抗爭案例

泰國政府於1988年開始推動保存及開發計畫,1992年,公佈徵收令,計劃將居民搬到交通不便、生活機能很差的偏遠地方,卻沒有提供足夠的補償金。2004年又打算把這裡改建成觀光商業區,在北邊建設公園。曼谷藝術大學建築學院的學者查特里(Chatri Prakitnouthakan),長年在當地進行參與式的社區重劃方案,以「活博物館」為概念,提出可以同時保存社區景觀與居民自主營運的設計。

但在泰國軍政府上台後,社區與當地政府之間幾乎無協商空間。最近,曼谷市政府表示,早在1992年就有皇室命令徵收這塊地,而且在2004年行政法院已裁決市政府有權拆遷,預定在這個月底前執行。

菲律賓迫遷貧民區 奎松市15萬人流離失所

位於奎松市巴朗圭(北三角),錫蒂奧聖羅克的都市貧民社區,是政府跟民間的合作計畫。從馬尼拉都會區,往外30公頃的地方,是都市的貧民區。

在國家住宅局的規劃下,這個地區的土地所有權是屬於國家,因為奎松市希望打造中央商業區,他們必須在都市中的貧民區作一些土地整理,規劃讓這個地區成為一個通訊科技聚落,也希望吸引外資投資菲律賓的資訊產業及醫療產業。

160702 (4)

菲律賓 奎松 錫蒂奧聖羅克(San Roque) 北三角都市貧民社區居民Gloria。

在2010年,奎松市政府推出土地利用計畫及開發計畫,這些計畫在進行的過程中在三年內迫遷了3萬個家庭,奎松市至少有15萬人因此流離失所。2010年到2014年,在錫蒂奧聖羅克的都市貧民社區,大約有1000多人組織為人牆來抵抗迫遷,造成很多住民流離失所,其中包含200個家庭,有一位住民受到催淚彈攻擊,因此而死亡,他的太太原先懷了雙胞胎,也因為這樣流產了。

拆遷之後,這些流離失所的家戶被安置在暫時收容所,位處馬尼拉都會區以外的邊陲區域、地帶,居民只能住在這些地方。很多迫遷戶被迫住在這些地方,居住條件很差,附近沒有醫院、學校,工作機會也非常少,很多住民被安置之後必須到其他地方找工作,才能夠養家糊口,他們也會繼續以人牆的方式持續抗爭。

近年台灣徵收民地遍地烽火,關於大家熟悉的航空城徵收案,環境法律人協會楊品妏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面積高達4600多公頃,徵收面積3100多公頃,徵收面積非常大,戶數約8000戶,受影響人高達2萬人。她提到,大家可能認為航空城最大的問題是範圍太大?尤其是官方所有的需求計算方式都是從一個荷蘭博士論文計算出來的,官方還看錯計算方式,實際的工作機會可能必須縮減1/3~2/3。它周邊很多都市計畫,可是人口不多,大園都市計畫發展率只達39%,而高鐵都市計畫則是14%。如果政府思考不要徵那麼多地,可以把航空城跟週邊的計畫結合,這也是一個方式,不是直接畫一塊很大的地,卻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有人進駐。
160702 (9)
除此之外,台北也存在許多非正式住區,散落在台北市各個角落,可能受影響的人數將達6500百多間、約2萬多人(近年已受影響人數包含華光社區約200戶、蟾蜍山約60戶、紹興社區約100戶。)

1949年開始,台北容納了大量戰爭移民,也在都市化的1960至1970年代,接納了國內各處由鄉村移出、來到城市打拚生活的城鄉移民。這兩波移民潮,加上住宅政策跟不上腳步,造成了台灣各大城市矮房子的樣貌。如今台北的非正式住居,一樣容納著不少負擔不起高房價的基層人民,面臨著國土清理活化與都市更新的威脅,讓不少家戶流離失所。除了近年廣為人知的紹興、華光、蟾蜍山以外,根據營建署、北市府的老舊違建拆除統計,台北市至今仍有超過11000餘戶、約2萬多人,面臨同樣的迫遷威脅。

「東亞迫遷法庭」在今日( 7/3 )於蔡瑞月舞蹈社進行三場圓桌論壇,各國受迫遷者彼此交流經驗。明天將從華光社區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向政府提出「正視居住權、終結迫遷」的訴求,並預計將此次東亞迫遷法庭的結論,在今年10月於厄瓜多舉行的「聯合國第三屆人居(Habitat III)」大會提出,代表東亞地區受迫遷的居民向國際社會發聲。

附錄1. 參與團體:東亞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苦勞網、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紹興學程、華光社區訪調小組、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國際居住聯盟、國際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

附錄2. 國內外專家審判團:
1. Cesare Ottolini (前聯合國人居署強制驅逐問題諮詢小組成員、國際居住聯盟全球聯絡人)
2. Soha Ben Slama (國際住民聯盟突尼西亞聯絡人、突尼西亞婦女聯盟-婦女委員會創辦人)
3. Elisa Sutanudjaja (印尼Rujak都市研究中心執行長)
4.蔡培慧 (台灣第九屆立法委員、前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長期投身農運)
5.孫健智 (桃園地院民事法官,長期關注人權議題)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