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讓政府轉「醒」 為歷史正義而走──專訪 馬耀・武道

攝影、文/公庫實習記者 蘇士傑

七月,炙熱的太陽下,一群Pangcah(阿美族)青年,一個月的時間,在東台灣徒步750公里,走進不同部落,交流不同族人面臨的種種「不正義」。

從恆春東門古城走過阿朗壹古道、花東縱谷,這天,他們來到了自己的家鄉花蓮「太巴塱」。太巴塱早晨的空氣非常清新,青年們在kakita’an(祖靈屋)舉行祭典,將這次「為歷史正義而走」的串聯行動告訴祖靈,祈求行動順利,他們要向政府取回失去的傳統領域,也準備繼續向下一個部落前進。

手持idoc(戰矛)在祭典的人群當中,他是「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的報訊人──「馬耀・武道」(Mayaw Otaw)。「你看它以前鑄鐵的樣子,這是手工去打的」,馬耀拿著idoc向大家細細解說。

2

馬耀一行人來到kakita’an(祖靈屋),為這次「為歷史正義而走」的串聯行動祈求順利。

15歲開始從軍 最後選擇返鄉委身部落

「在30歲那一年,我決定離開軍隊,作一些自己希望做的事情」說這句話時堅定的眼神,也正是馬耀日後投入部落事務的初衷。

15歲從軍,7年前回到故鄉太巴塱,馬躍才發現,和老人家所的講傳統領域相較,現在家鄉土地竟是如此狹小。後來又得知,包括光復糖廠附近的土地,以前是太巴塱部落輪耕、放牧的傳統領域「Karowa」(噶馹佤),然而,在日治時期被日本政府徵收,國民政府來台後由台糖接手,如今的光復糖廠已經沒有在製糖了,政府並沒有和族人溝通,就將一旁的土地,承租給林務局蓋「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

從那個時候開始,馬耀決定投入部落事務,為土地正義奔走。「包括尊嚴在內的種種,都是被抹滅掉的,讓我感到非常的……在我的人生中,我覺得這個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他感慨地說。

3

馬耀・武道(Mayaw Otaw)訴說投入部落事務的初衷。

為Sra而走五年過去 「再回來」土地問題卻越來越嚴重

「明明還有體力,可是田地就兩、三甲,一下子就做完了,所以年輕人到了下午就在休息;這表示什麼,我們以前土地很大,可以做到這麼寬大的土地耕作能力」馬耀說。

五年前林務局規劃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而這片土地其實是太巴塱部落的傳統領域「Karowa」。2011年5月21日,平地森林遊樂區剪綵時,太巴塱青年到場呼籲政府重視,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承諾「60年前的土地究竟發生什麼問題,會好好研究」。同年8月,卻經濟部以一紙公文說明, Karowa土地是依戰時行政院自訂的《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取得,要政府歸還傳統領域「於法無據」。

當時包含馬耀等「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五天走過花蓮十五個部落,最後抵達總統府,以芒草射向總統府進行驅邪儀式,要求「還我傳統領域!」,但未獲正面回應。馬耀宣示將串連更多其他部落與民族「再回來」。

「這次『為歷史正義而走』的串聯,就是五年前的『再回來』,因為土地的問題沒有解決」馬耀堅定地說。

8

潺潺水流聲傳來,接近中午,馬耀一行人來到了馬太鞍溪畔,這天的行程是從太巴塱走到西林,總長約24公里。他們打算沿著祖先以前所走過的路,越過馬太鞍溪。小米酒倒入竹杯,半杯灑在地上敬祖靈,自己喝掉另一半,祈求祖靈庇護過河順利。

颱風過後的溪水稍微混濁了點,但溪水非常清涼,尤其是在七月的烈日下。水深及腰,馬耀帶頭走在最前面,不時地回頭提醒大家,小心避開水流快速的地方。走到溪流中間,他便第一個坐下來泡在溪中,也鼓勵大家一起泡下去,他說每一年都會來這裡,把身上的不乾淨清洗掉,河流對Pangcah來說是非常重要。

這時馬耀突然轉過來,對著正在拍攝的鏡頭說:「為什麼我們要抗爭這個愛狗樂園,因為狗這麼多隻,他的大小糞便,會汙染我們的馬太鞍溪,一直到出海口的花蓮溪,整條Pangcah使用的河流,所以我們嚴重的抗議,一個不懂文化的縣政府在這邊撒野。」

5

愛狗樂園為了「愛狗」?
立法院於2015年1月23日,通過《動物保護法》部分修正條文,計劃從2017年起,公立收容所將實施「零安樂死」,花蓮縣府也規劃在鳳林設立「愛狗樂園」,預計收容1600隻流浪犬。

由馬太鞍溪以及、花蓮溪、萬里溪所形成的沖積扇,長久以來包括輕航機基地、環保科技園區、國際F1賽車場…等等,花蓮縣府接連提出各種開發案,其中愛狗園區所使用的土地卻是原住民世代耕種的傳統領域「Palicanlian」。

經過一旁的「環保科技園區」,隨行的族人Osay Ongo說,由於招商不利,整個園區空蕩蕩的一片,他們也曾建議縣府,將這座蚊子館改建成愛狗樂園,不過縣府不願意,執意要再另徵愛狗樂園的預定地。他們質疑縣府是想先把土地徵收,之後用土地使用變更,做其他開發用途;也質疑這麼多隻狗收容在這裡,是否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雖然目前因為環評未過,愛狗樂園暫時被擋下,不過馬耀和族人擔心,未來說不定還會有新的開發案。

過了馬太鞍溪,河床邊有一個非常陡的斜坡,「常常有人晚上在這邊盜採砂石,早上醒來就發現哪邊少一塊」族人憤慨地說。坡度非常陡,馬耀第一個徒手爬上去,要大家先等一下,不久從一旁找到一個長竹竿做壞掉的捕鳥網,便用竹竿把隨行同伴一個個拉上來。

眼前是一大片西瓜田,穿過西瓜田,走過半個人高的叢生雜草,便到了堤防。堤防邊沒有樓梯,先把兩個人送上去中間的平台,再一個個拉著大家上去,最後沿著陡坡,翻越約五米高的堤防。來到先前愛狗樂園預定地Palicanlian,陳加郎老先生抗爭的土地。一群人在田中的棚子休息午餐,並討論交流著他們關心的部落議題。

6

年齡層往下降 青年漸漸參與部落事務、表達想法

「你覺得這次走訪所看到的,跟五年前『為Sra而走』有什麼不同?」問題才問到一半,馬耀很快肯定的回答「有!有!」。他說五年前走入部落的時候,大多是遇到五、六十歲,曾經激烈抗爭過的族人;這次走進去發現,可以從事部落主要事務的,年紀慢慢落在30多歲,也提出許多很好的想法。部落青年大多認為,政府需要將他們失去的東西,做歸還或補償。

期待卻又怕失望的「道歉」

蔡英文選前承諾如果當選,將在8月1日原住民族紀念日 (1994年8月1日,修憲正名「原住民」),以總統身分對原住民族公開道歉。「所謂的紀念日,我們不認為那是紀念日」馬耀說。

他個人是相當期待,但也知道這可能只是個演說式的道歉,希望這個道歉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歸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開始。這次「為歷史正義而走」就是要走進部落,將以前或正在發生的土地徵收、開發案…等「不正義議題」,7月30日在蔡英文道歉之前帶到總統府。

7

不能只是轉型 要讓政府轉醒一下

「其實這次到總統府是要讓政府稍微醒一下,不是只有那個形狀,轉那個『型』啊!要『醒』一下,大家都是人啊!我也沒有比漢人來的弱或來的差,所以說台灣這塊土地,我們大家要講公平,你就要先把過去失去的,做一些道歉,或是實質上的作為,我覺得這是開啟對談的一扇門。就像原保地,你都承認了我們以前在這邊使用,叫我們去登記,那怎麼還會有五年、十年的時間效用?政府要好好的思考一下!」馬耀說。

講到前一天到蘭嶼,馬耀分享了一個小故事,他在核廢料貯存場外大喊要裡面的長官出來,廠長出來後族人就圍上去,「你知道島上的族人很不喜歡這個東西」馬耀說,廠長就默默地點頭,表示8月11日要做遷廠會議,馬耀說:「如果你們8月11日的結果是非常差的,不只是達悟族而已喔!我們會號召串聯族人,做船來包圍你們」。

馬耀Pangcah青年用竹竿扛著族人所送的飛魚,前往下一個部落,繼續「為歷史正義而走」。

4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