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讓「大平台」重建樂生院  院民籲新政府改正過錯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樂生療養院重建之路有新進展,今(12/22)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先後前往監察院和行政院,除了希望監察院著手調查新北市政府在樂生院文資保存的違失,也要求行政院盡速通過樂生院「大平台」重建方案,恢復原本樣貌。聲援民眾將重建樂生的布條綁在行政院大門口,盼新政府有所作為。「大平台」方案也在今日下午4點送國家發展委員會進行討論,經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拍板定案,樂生院重建跨出重要一步。

協助樂生保留自救會的律師陳孟秀指出,台北縣政府(現為新北市政府)在2009年9月7日將樂生院指定為「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按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應召開審議會制定完整的保存及維護計畫。然而,政府毫無作為,讓台北市捷運局在18天之後、9月25日進到樂生院展開拆除工程。陳孟秀批評,法律所規定的行政義務,新北市政府一個都沒有做,希望監察院能開啟調查新北市政府的違失。

陳孟秀說,過去因為歧視、汙名剝奪樂生院民的人生,又以不當的公共政策、捷運要通車為由,搶奪了院民的家,「他們的人生、他們的家,我們都賠不起,但我們能做的是,從現在開始,把他們的家蓋回來。」陳孟秀呼籲政府完整重建樂生院。

律師蔡雅瀅指出,新北市文化局在2004年9月發出的公文:「……在不影響新莊捷運期程及增加部分經費前提下……將進行古蹟審查程序,公告指定為古蹟;若確實無法現地保存,本局仍採取拆遷重組方式保存……」蔡雅瀅認為,從這份公文就能看出,當時政府其實非常清楚樂生院具有古蹟的價值,後來變成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是因為政府「工程至上」的思維所產生的妥協結果。

蔡雅瀅表示,當初政府以影響捷運通車為由拒絕指定樂生院為古蹟,如今這個理由已經消失,因為捷運在2013年就通車到迴龍,新政府應該矯正錯誤,將樂生院指定為古蹟。蔡雅瀅也強調,政府在2009年拆除樂生院時不是拆掉就沒了,而是要拆遷重組,經過這麼多年,重組在哪裡?她希望政府能遵守承諾,採用「大平台」方案,把遭到拆除的建物重新蓋回來。

大平台方案剖面圖。(圖: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樂生院因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昔日山坡地形已被下挖,而政府原本預計用一條人行陸橋做為銜接院區的出入方案,但因規畫未經院民參與討論且跟原貌相差甚遠而遭受質疑。今年7月台灣大學城鄉所教授劉可強提出「大平台」方案,是在新莊中正路側進行土方回填,恢復原本的山坡樣貌,為了讓捷運列車於下方通行,會在軌道上方淨空,以平台工法施作。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說,只要捷運機廠的16條軌道減少5條,就能用「大平台」恢復樂生院過去的山坡入口和美麗的景色。李添培表示,捷運是國家的財產,樂生院則是國家的資產,過去政府為了機廠犧牲樂生院,如今希望新政府能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重建樂生院。

樂青郭瑾燁表示,今年10月19日經由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立委林靜儀召開協調會,希望能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協調各相關單位,實現「大平台」方案,今天下午4點在國發會進行首次討論後,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拍板定案。郭瑾燁說,樂生保留抗爭運動已超過10年,阿公、阿嬤的平均年齡也超過80歲,若能看見樂生院重建,會是他們最大的安慰,也留給台灣重要的警惕與文化資產。聲援民眾將重建樂生的布條綁在行政院大門口,盼新政府有所作為。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希望大平台方案能實現。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