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年輕公教向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下戰帖 要求公開辯論

文/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年輕公教警消年金改革陣線

8日上午,年金改革分區會議第三場會前,一批年輕公教挺身而出,捍衛年金改革世代互助的精神!

由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公革力聯盟)及年輕公教警消年金改革陣線(年金改革陣線)為主體的年輕公教召開記者會,提出支持年金改革的訴求,認為年金改革必須顧及世代平衡,並且改革方案必須一體適用,溯及既往。

公革力聯盟林于凱表示,過去年輕族群因為受到壓力,在年金改革議題上幾乎禁聲,可是依照目前現況,45歲以下的族群是假如年金改革失敗,2030年年金破產的嚴重受災戶,所以年輕族群應該要站出來支持年金改革,創造永續經營的年金制度!假如今天不改革,到了15年之後,基金破產,政府會拿預算撥補,到時納稅人繳的100元中,將有25元被拿來做為對退休族群的退休金,對於整體的社會發展是不利的,而且可能讓國家財政急速惡化。

年金改革陣線張馨仁則說,依據目前政院版本,退休金領取年齡要逐年延後至65歲才能領,但警消、幼教、中小學教師這類工作屬性特殊的公教族群,很難做到65歲才退休,針對這些族群的退休年齡必須有特殊考量;在所得替代率設計上,應以拉平階級退休所得差距為目標:在職薪資越高,退休所得替代率應越低。

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王儷玲強調,依照目前的制度,年輕族群將會是「保費繳最多、最後福利卻被砍最多」的一群人,如果年金不改革,最後受害的不只是軍公教,而是會影響台灣整體財政,造成政府在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及教育上的捉襟見軸,對未來世代是非常不公平的。他舉歐洲為例,在面臨人口老化的結構下,歐洲得花50年來應對,但台灣即將在15年後面對退輔基金破產的局面,因此這次的改革顯得迫在眉梢!

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蔡致中說,這次的改革必須訂出一個短中長程的年金改革白皮書,根據人口結構及政府財政的變化,每幾年進行年金制度的微調,並且在基金投資上導入專業經理人的操作,並且要有透明的基金運作監理機制。不過,改革不能冀望在基金的高投資報酬率上,畢竟退撫基金考量的還是長期穩健。年金負債的問題,還是得回到基金面臨破產的根本原因:將過去不足額提撥的部分補回來,降低所得替代率才行。

年輕的公教代表別出心裁設計兩段行動劇,抗議退休族群「繳少卻可以吃肉」,年輕族群「繳多卻只能喝湯」,並且設計諷刺的「宇宙無敵信賴保護令」來暗喻信賴保護原則不可無限上綱,最後以「年金改革要合理,我們要世代互助,不要世代剝奪。」來呼應訴求:

年輕公教聯合訴求:

1.年金改革必須顧及世代平衡,改革方案必須溯及既往一體適用。
2.改革必須拉平階級間的退休差距,在職薪資越高,退休所得替代率應越低。
3.支持訂定天花版及樓地板條款,讓年金回歸「滿足退休後基本生活需求」的設計初衷。
4.退撫基金運作要透明,並且在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中納入各界代表。
5.本次年金改革應該以永續經營為前提,並且採取動態調整的制度設計,每五年根據精算報告進行微調。
6.支持年金請領年齡與退休年齡脫鉤,警消、幼教、中小學教師屬特殊族群,退休年齡設計應有特殊考量。
7.「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應有更多年輕公教代表,我們拒絕被代言!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