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cracy Now!, 國際

【DN!】以色列通過旅遊禁令 BDS:以色列快要被逼到絕路了!

本文譯自 Democracy Now! ,由夜書翻譯。本文和 DN! 同採 CC BY-NC-ND 3.0 授權

雖然總統川普嘗試對部份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難民和居民禁止入境美國,這些事情也成為國際頭條,但華盛頓親密的盟友之一,己經成功地制定了自己的旅遊禁令。本週稍早,以色列國會批准了一條法律,禁止「抵制,撤資和制裁(BDS運動)」的支持者,入境以色列。BDS 運動是一項國際聲援運動,迫使以色列遵守國際法,尊重巴勒斯坦人的權利。以色列國會禁止除了以色列人之外,如果他們或任何組織是支持抵制的,都一律禁止入境以色列。該法通過後,以色列國會在網站上發布消息,「近年來抵制以色列的人士一直在成長。看來這是對反以色列戰線的新前線,這是目前國內還沒有準備好的。」我們現在有三位嘉賓。Rebecca Vilkomerson 是猶太和平之聲的執行董事。另外和我們談論此事的是電影「第48號交接點」導演,以色列—美國電影製片人Udi Aloni,以及巴勒斯坦演員 Tamer Nafar 是這部片的名星。

AMY GOODMAN:這部新片第48號交接點,由 Tamer Nafar 和 Samar Qupty 演出。等一下 Tamer 會加入我們的對話。這裡是 Democracy Now!,democracynow.org,戰爭與和平系列報導。我是 Amy Goodman,與 Nermeen Shaikh。

NERMEEN SHAIKH:雖然總統川普嘗試對部份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難民和居民禁止入境美國,這些事情也成為國際頭條,但華盛頓親密的盟友之一,己經成功地制定了自己的旅遊禁令。本週稍早,以色列國會批准了一條法律,禁止「抵制,撤資和制裁」的支持者(BDS運動),入境以色列。BDS 運動是一項國際聲援運動,迫使以色列遵守國際法,尊重巴勒斯坦人的權利。以色列國會禁止除了以色列人之外,如果他們或任何組織是支持抵制的,都一律禁止入境以色列。該法通過後,以色列國會在網站上發布消息,「近年來抵制以色列的人士一直在成長。看來這是對反以色列戰線的新前線,這是目前國內還沒有準備好的。」我們現在有三位嘉賓。

AMY GOODMAN:該禁令已遭受到廣泛批評,甚至是反對 BDS 的人也批評。美國猶太人委員會,立場反對 BDS 運動,聲稱此法不會打散BDS,說「也不會幫助以色列在中東建立民主的形象」。出版社 Inside Higher Public Ed 報導稱,一群猶太學者準備發表一封反對這項法案的公開信,信中描述這項新法案為「進一步打擊以色列的民主基礎」。聖尤拉夫學院 Mara Benjamin 教授,他也是反對 BDS 的一員說,這項禁令「將對學術圈引發寒蟬效應(和那些想要有一個健全民主以色列的人一起)」。

那麼,現在我們開始和三位嘉賓討論。Rebecca Vilkomerson 是猶太和平之聲的執行董事。另外和我們一起的是,在紐約剛上映新片中有演出的兩位嘉賓。這部片是「第48號交接點」。以色列籍導演 Udi Aloni 和我們在一起。也是這部片的導演。和巴勒斯坦裔演員 Tamer Nafar 是該片的演員和音樂總監。

歡迎您來到 Democracy Now!首先,我們先來討論這部電影。Tamer 和 Udi 你們剛到美國後這個法案就通過了,就先從這點開始:你們對此有何回應?Udi ,你是一位以色列籍美國人。你的母親,非常有名的人權第一夫人, Shulamit Aloni,長期是以色列議會的成員。你對這個禁令有何想法?

UDI ALONI:首先,這項禁令比你描述更糟,因為即便只有反對協議的人也算在禁令的範圍中。也就是說,如果在美國這裡有人反對戰爭罪,或(譯註:UDI 原本是說「和」)反對猶太人竊取巴勒斯坦土地,就不被允許進入以色列(譯註:UDI 原本是說美國)。所以,只要是支持,像我這樣,他們真的是–

AMY GOODMAN:入境美國,或以色列?

UDI ALONI:入境以色列,對不起。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州長 Cuomo (譯註:現任紐約州州長)正在幫助那些反民主的活動,因為他通過了一項法案:支持 BDS 的人都不準從紐約州獲得的資金。所以,當 Cuomo 照照鏡子,他應該看到川普,因為我覺得那些不希望我們能活在民主社會中的人,就是反猶太主義,因為他們認為我們以色列猶太人,没有可以改變我們的制度的權利。這很可怕。

在另一方面,某種程度上我很高興,現在可以看到真實的以色列,因為普珥節快到了,所有的猶太人都會戴起面具。曾幾何時,我們曾經有過一段自由的面具。現在在以色列最有名的面具,是以色列士兵冷血殺害巴勒斯坦受傷攻擊者的面具。那些面具大部分是以色列孩子現在正在使用的。所以,當面具化為真實,也許民主黨是時候停止支持以色列,如果他們在乎的猶太人的話。

NERMEEN SHAIKH:Rebecca,妳可以談論一下這個禁令所擴及的影響,對那些支持 BDS 和反對協議的美國猶太社群所造成的影響?

REBECCA VILKOMERSON:是的,我的意思是,我可以先從對我個人的影響開始。我身為 BDS 運動支持者為榮。我的組織,猶太和平之聲,支持 BDS。我也剛好和以色列有強烈的關係。我的祖父母都葬在那裡。我的姑姑,我的叔叔,我的表兄弟也住在那裡。我的妻子是以色列籍。我的孩子是以色列籍。我自己也住以色列三年。我有很多的朋友和家人,有猶太人,也有巴勒斯坦人,都住在綠線(譯註:以巴分界)的兩側。這項法案基本上好像在暗示說不歡迎你回來。所以,對我自己個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悲傷的時刻。

我想強調,該法案的真正影響是巴勒斯坦人。所以,當然,如果有巴勒斯坦人願意出來說話,為他們的權利說話,他們將不能入境(以色列),而住在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甚至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也都一樣。所以,如果他們在以色列內部的人和巴勒斯坦人結婚且沒有永久居留權,他們可能無法與家人團聚,如果未來他們離開以色列,他們未必能夠再回來。如果他們想要得到以色列內部的醫療服務,也一樣未必能入境,只因為於他們捍衛他們的權利。

因此,誠如 Udi 所說,我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改變。它公開的明訂一個政策,但是在這個範圍中,又有一點暗渡陳倉。因為實際發生的是,如果有人試圖入境以色列,並根據種族相貌,就有可能被拒絕入境,這通常是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穆斯林,看起來很像穆斯林,其他膚色的人。所以,他們會被帶到一旁,然後被迫離境。現在這條禁令所做出的區分,意圖非常明顯。而像 Udi 所說,就像把面具拿掉,並顯示出以色列是如何反民主的。

AMY GOODMAN:這是第一次猶太人將無法–有些人會無法入境以色列?巴勒斯坦人知道–

REBECCA VILKOMERSON:是的。

AMY GOODMAN: –不會有回去的權利。

REBECCA VILKOMERSON:對。

AMY GOODMAN:但對於猶太人,這將是–第一次嗎?

REBECCA VILKOMERSON:是的。我的意思是,曾經有過一次到二次的案例。有一個知名的–

UDI ALONI:Noam Chomsky。

REBECCA VILKOMERSON:是的,就是他。Noam Chomsky 是第一次著名的事件,在邊境被拒絕。但如果要說一個猶太人有特定政治立場,在這裡(以色列內部)不受到歡迎(入境),這絕對頭一糟。

AMY GOODMAN:我想來請教剛加入我們的 Tamer Nafar。他剛於第48號交接點首演現身。他是這部電影的音樂總監和演員,嘻哈藝人,並以他的樂團 DAM 眾所周知。Tamer 你現在是巴勒斯坦人,但也是一位以色列公民。你住在第48號交接點出名的城市,Lyd,在特拉維夫機場附近。這將如何影響你?我想為我們要連線到伊利諾伊州的厄巴納香檳市延遲很嚴重。

TAMER NAFAR:這次禁令–我想,巴勒斯坦人永遠會被禁止入境。而且沒有–這樣做很不人道,這是一個–對我來說,這構成犯罪。沒有人以禁止巴勒斯坦人的理由懲罰以色列。所以,以色列現在認為他們有能力可以執行這樣的法案,現在他們開始要禁止巴勒斯坦以外的人。我認為如果没有–如果我們仍不給以色列施加壓力–壓力大到一定程度,那麼它會變得越來越大,因為以色列就是這樣。當他們這樣做卻沒有人懲罰他們,甚至沒有批評他們,那麼會被權力沖暈,然後為所欲為。

NERMEEN SHAIKH:Udi,你能不能試著評論,許多人會和最近的川普所做所為相比,雖然它是第二次嘗試第二次這樣做–行政命令,即禁止從六個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的難民和穆斯林人口入境美國–這個禁令和以色列剛剛制定的關連性在哪?

UDI ALONI:我會認為事實也許更糟,因為以色列在幾星期通過的法案,在法理上,猶太人可以占領巴勒斯坦人土地,只因為他們是猶太人,另外一些都是巴勒斯坦人。我再重覆一次,因為在美國內部的美國人都不相信。這條新的法律,可以允許定居者從阿拉伯人偷走私人土地,並把它給猶太人。現在成為正式的法律了。而現在,他們打算禁止那些批評清淨種族政策的人。在某種程度上,這很可怕。那些想要維護最小限度的民主權利的–自由、不種族歧視–現在不被以色列允許。我認為,川普和班傑明在比賽:誰比較爛?或是在比誰在反民主法律上比較奇異?而且他們都很像,他們也彼此欣賞。

AMY GOODMAN: Rebecca?

REBECCA VILKOMERSON:是的,我完全同意,這兩個禁令完全排外,它們也詮釋了其他事情。他們立基於安全的思想、恐懼感和殘酷的法律來排除難民,包括那些可以進入以色列領土的人。所以,我認為這個比較可以反映出問題。但我想回來説這件事的象徵性,我認為,我們要在全世界取得勝利了。以色列畏懼 BDS ,甚至要立法禁止,這不會有效果的。人民不會因為以色列頒布了禁止令而冷眼以對。看起來這是抗爭自然演進的一部分,隨著運動的發展,他們會嘗試消音。這就是下一步。

AMY GOODMAN:我想問 Tamer Nafarr,對以色列剛通過另一項法案–就在禮拜三–限制穆斯林不可以宣禮。該法案目前己經初步批准,但批評者譴責這項政策是種族歧視。該法案的支持者說,它的目的是改善住在清真寺附近的人,飽受失眠的人。反對者說,目前的立法機關是由右翼政黨主導,步步侵犯在以色列人口中占少數穆斯林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這是以色列的阿拉伯籍議員 Ahmad Tibi。

AHMAD TIBI:[譯文]這個法律充滿種族歧視。它註定要自我毀滅。伊斯蘭教和宣禮比你們都有力。

AMY GOODMAN:該法案的支持者認為穆斯林宣禮帶來噪音。Tamer Nafar,你如何回應?

TAMER NAFAR:正如我所說的,事情就是這樣發展。所以,我不會感到驚訝或是震驚。如果是10或20年後,穆斯林、基督徒或是非猶太人將被嚇得不敢透露他們的宗教,他們將會隱藏他們自己的宗教。而事情就會這樣發展。但同樣地,有些事情現在也被揭露出來。我住在一個崩壞的地方。在他們催殘過的伊斯蘭世界裡。它持續在發生。這一次,它發生得更響亮。力道更大,加上所有的攝影機都在拍。它持續在發生。我認為,隨著川普的時代到來,我認為這很容易。就像一個舞台。他們更容易做到這一點。就像一切都是合法的。但是這些事情已經發生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