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民進黨的另一種「暴力」

圖 / Yu-Cheng Chuang

文 / 管中祥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日前初審,會議主席邱議瑩混亂中宣布草案初審通過,不禁讓傻眼,也讓人感嘆民進黨竟以主持優勢,國會多數強行闖關,不僅違法民主程序,其實,也是一種「暴力」。

民進黨過去總給人「暴力」政黨的形像,對許多人來說,「暴力」或許不禮貌,但有時卻是弱者不得不使用的武器,特別當社會權力關係不對等,弱勢者經常得激進的手段自我保護,或突顯問題。

在政治上,也是如此。

1987年5月30日,立法院審查1988年度總預算,國民黨立委打算強行表決,沒想到立委朱高正突然跳上主席台、搶下麥克風,試圖阻擋老立委主導的荒謬議事。而當時的憲法已明文規定中央政府教育、科學、文化預算不得低於15%,但卻未編列足額,1988年4月7日,朱高正再次因預算跳上主席台,甚至揮拳攻擊當時的院長劉闊才。

這不但讓朱高正一戰成名,也讓民進黨被冠上「暴力政黨」的名號,但在「萬年國會」的政治結構下,黨、國一氣,人民聲音受到壓抑,民進黨接連的暴力舉動,不但突顯了黨國體制的顢頇與不義,也成了台灣民主化過程的「必要之惡」。

民進黨的「暴力」舉動不只如此,在陳水扁執政,朝小野大的政治現實中,立法院一樣肢體衝突不斷,而在街頭上,民進黨也經常以較高的衝突張力突顯問題。不過,在2016年,掌握立法與行政權,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雖然不再以肢體衝突搏取注意或對抗不義,卻反而以另一種暴力姿態遂行意志。

國、民兩黨的基本價值相同,都屬發展主義的右派政黨,但相較國民黨而言,民進黨過去在政治操作上較重視民主程序,即使在政策上心意已決,但至少還會作作樣子,在形式讓人以為是個民主政黨。

例如,民進黨對「勞基法」修正案早有定見,不但黨政高層多次宣示刪除國定假日、定調「一例一休」,蔡英文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指出,周休二日後,7天假就沒存在必要。雖然民進黨早就意志堅強鐵了心,但仍召開公聽會,走完形式上的民主程序。

不過,形式畢竟是形式,關鍵時刻,仍阻擋不了民進黨的權力意志。「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初審時,雖然國民黨以冗長發言,桌子、水瓶齊飛,癱瘓議事,表示反對,造成議場混亂,但根據立院議事規則,只要有委員表達異議,主席就必須處理,然而,邱議瑩卻不予理會,反而快速「完成」審查,送出委員會,引發社會嘩然。

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卻不顧議事規則、民主程序,動用國會優勢,粗暴地完成審查,這種依恃多數暴力的心態與作為和國民黨並沒有兩樣。弱勢者使用暴力有時是不得不的反擊,但強勢者遂行暴力通常只是為了鞏用既有利益。

如果民進黨真是民主政黨,就必須清楚知道民主並不只是舉手表決,還必須反覆論辯,更要主動向社會說明政策,接受人民的質疑與挑戰。「前瞻基礎建設」不只是高達8800億預算,也和國家未來如何發展息息相關,不該任由幾位縣市首長喊價,或者民進黨立委強勢護行就輕易過關。行政院在提案的同時究竟作過多少調查?作過多少研究?作過什麼國家發展的整體評估?在審查之前,這些基礎資料都必須向人民報告。

邱議瑩隔日坦言在議事處理上有不周全的地方,將重新排定審查,但如果未來審查仍只像通過「一例一休」政策的形式主義,缺乏實質討論與論辯,傾聽並參考不同意見的聲音,重新思考社會發展的多種可能,那麼,「民主」仍然只是民主進步黨的裝飾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