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核食污染破紀錄 官方管理現疏忽

圖:黑鯛(クロダイ)。來源為維基

文/宋瑞文

據東京電力7月發佈資料,從福島第一核電廠20公里內海灣所捕捉的黑鯛身上,據公民記者政野淳子分析,測出的數值是到目前為止最高劑量的鍶90(見下圖)。

東京電力表示,假定吃下這條黑鯛200公克,也只等於一次X光1/160的輻射劑量;只是,吃下核食是身體內部不斷受到(人工核種)輻射曝照,和X光的外部被曝不同。日本許多專家都警告過它的危險性,國營電視台NHK節目也曾經用顯微影像與醫師加以解說(見下方影片)。再者,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對一般公眾的建議容忍值,不包括醫療用輻射(註1)。

*影片:NHK節目解說內部被曝的危害

水產廳表示,目前在福島與宮城捕捉到的黑鯛,仍然禁止出貨。只是,污染不分縣境,也不分魚種。例如2016年中,有民間測定所從日本中部靜岡縣捕捉的馬加鯊魚肉裡,驗出超標7倍的輻射(超過每公斤700貝克)。

如同日本食品通路對鍶(ストロンチウム)的警告(見下圖),鍶90透過食物或飲水進入體內後,蓄積在骨骼和骨髓後便不容易排出,對著輻射敏感的骨髓長期曝照,會導致骨癌及鄰近組織癌變或白血病。前東京醫生三田茂,從1500名兒童的血液檢查結果裡發現異常,疑為造血功能(骨髓)受影響,因此離開東京

圖說:日本食品通路引用歐洲放射線防護委員會主席的話,警告消費者放射性鍶可致骨癌、血癌等等。(來源

在核災放出的人工核種裡,鍶的毒性較銫高(一說為毒性強300倍:ストロンチウムは300倍の毒性があるので),在車諾比的飲食容忍標準,比銫來得嚴格。而在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解釋是,鍶所佔的比例很低,已換算至銫的標準裡;但看這次檢驗結果,銫合計為每公斤50貝克,鍶每公斤30貝克,比例並不懸殊。

相較於一般檢測的銫,鍶的檢測相當困難,資金、技術與時間成本都無法相提並論,極少有單位做,一般幾乎不驗;然而,有鑑於鍶的危害,韓國對於日本核食的要求是(見下圖),只要驗出銫,哪怕是微量,都要附上鍶(與鈽)的檢驗報告。

日本農林水產省網頁截圖,韓國對於日本水產,若驗出輻射,即便微量,也要附上鍶、鈽等檢驗報告。

近日,台灣不管官方或民間,都表示要進口檢測日本核食的設備,為食安把關;而除了核種檢驗的種類是否充分(除了驗銫還有沒有驗鍶、鈽)、對民眾的風險說明是否完整(如前述的鍶的危害圖示)之外,樣本比例的問題也很重要,據日本網友研究,福島桃子一年精密檢驗的樣本只有100個左右(註2),相較於3萬公噸上下的年產量,統計上的效果如何,台灣又應如何補強,還需官民一起研究。


[1]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建議的一般公眾容許值1年1毫西弗(for the public to an average of 1 mSv (0.001 Sv) of effective dose per year),是指人工輻射(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recommends limiting artificial irradiation),非背景輻射;且不包括醫療與職業上的輻射被曝(not including medical and occupational exposures)。
[2]2014年から16年の福島産モモの精密検査結果をみると;福島県外の検査:19件中4件のセシウム入り(全体の21%);福島県の検査:288件中3件のセシウム入り(全体の1%)。來源

※ 本文部分內容編譯自日本公民記者政野淳子的文章。稿費由香港團體「反核之眾」贊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