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民團護保育類珊瑚 促環保署詳查觀塘工業區、廢環評處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灣中油公司預定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提供大潭電廠發電,在地團體長期關心保護與工業區重疊的「大潭藻礁」保護區,今(8)天桃園在地聯盟、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及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觀塘工業區18年前通過環評至今未開發完成,今年又發現此區有一級瀕危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要求環保署依法應撤銷或廢止觀塘工業區開發案。民團甚至提到本案前開發單位東鼎公司涉嫌舞弊不法,即使中油接手開發,其舞弊情事與環評處分有關聯,要求環保署查明,並於記者會後向環保署陳情。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吹響「海螺聲」,來自於在地漁民早年捕魚文化「牽罟」(音ㄍㄨˇ),代表呼喚正義,把環境永續的理想呼喚回來。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吹響「海螺聲」,代表呼喚正義,把環境永續的理想呼喚回來。

世界第一 工業開發區在野生動物保護區隔壁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長久以來在大潭藻礁區進行踏查研究,並在今年6/21鑑定確認大潭藻礁區有一級瀕危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存在。「柴山多杯孔珊瑚」是陳昭倫力促農委會林務局首次將珊瑚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原本只發現在台東基翬三仙台、蘭嶼、墾丁與高雄柴山(壽山)海岸等地,今年又在大潭藻礁區域發現。

「全世界沒有這樣在搞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工業開發區在保護區隔壁,根本沒有保護!」陳昭倫播放生態研究影片,表示雖然西海岸汙染嚴重,許多動物棲地被破壞,但是在大潭藻礁岩岸還能看見野生沙蝦、淺海中優游的薯鰻。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長久以來在大潭藻礁區進行踏查研究

興建碼頭「突堤效應」 恐危害藻礁

觀塘工業區暨觀塘工業港開發計畫早在1999年即通過環評,至今歷經18年未完成開發。目前中油預計在此開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進行填海造陸及興建碼頭工程,提供鄰近的大潭電廠發電,已向環保署提出審查環境影響評估差異案。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

由於工業區所在位置與桃園大潭沿岸的藻礁生態重疊,民間團體致力保留藻礁生態環境,2014年時促桃園市政府劃設「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315公頃,範圍位於桃園觀音鄉保生村、新屋鄉永興村級永安村。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觀塘工業區18年前通過環評,當時對於藻礁的認知與現在有著天壤之別,如今中油要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蓋設在國寶級地景上,無視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應高規格保護藻礁。

潘忠政說,觀塘工業港南方就是觀新藻礁,北方是桃園市政府去年10月提議要劃為自然地景的白玉藻礁。觀塘工業港若建設「圍堤」,將造成「突堤效應」,海岸飄沙被圍堤擋下,其淤沙恐怕掩埋白玉藻礁,而南邊的觀新藻礁則因為沒有飄沙經過、反造成侵蝕,藻礁地景皆受到嚴重影響。

民間要求環保署有所做為 撤銷或廢止觀塘工業區環評結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認為,觀塘工業區除了環評通過距今18年不合時宜之外,今年6/21發現工業區海岸沿岸有第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因此要求環保署立即撤銷或廢止觀塘工業區暨工業港開發案歷次環評審查結論。她進一步表示,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23條,授予利益之合法行政處分,若行政處分所依據之法規或事實事後發生變更,行政機關可以發現新事證兩年內廢止行政處分。蔡雅瀅說:「本開發案因為過去不了解事實的狀況下,所做出錯誤的環評審查結論,要有重新檢討的機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

義務律師陳憲政提到,在大潭藻礁範圍內發現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卻欲進行填海造陸工程,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18條規定,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等,並在41條規定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沉重呼籲開發單位勿以身試法,而環保署不應成為破壞保育類動物棲地的幫兇。

蔡雅瀅提到,先前環保署積極推動《環評法》修法,要讓往後的《環評法》有退場機制。希望讓公告審查結論後5年沒有實施開發行為的案子進行環差分析、10年沒有動工的案件要廢止,或動工後即停工滿10年的案件也要有退場機制。雖然《環評法》還沒修法,本案觀塘工業區已有新發現事實,即便《環評法》沒有修法,環保署還是可以根據《行政程序法》廢止審查結論。「希望環保署能夠在時效內盡速廢止觀塘工業區歷次環評結論,讓國家能源政策重新在適合地方選址,不要卡在這裡。」

律師陳憲政說,觀塘工業區原本由東鼎液化瓦斯公司投資興建,2003年-2004年即有媒體報導東鼎公司在開發過程涉嫌舞弊,例如疑低價10億元購入國有土地開發工業區等。然而公司母集團東帝士財團總裁陳由豪,因涉案滯留國外未歸而遭通緝,行政追查部分不了了之,偵查行為無法發動。東鼎公司雖不見了,由中油接手開發。陳憲政呼籲環保署不要把東鼎公司的違法事項「當作沒看見」,並非由中油接手開發,違法事實就變合法。要求環保署,應針對東鼎開發過程涉及舞弊,構成當時環評處分要件具有重大關聯,應詳細查明。若有違法情事,更應該按照《行政程序法》117條規定,撤銷環評審查結論。

有空地未使用 為何還要選擇填海造陸?

觀塘工業港開發案6月底時進行環差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中油公司表示為了穩定的供電,觀塘工業區設置接收站是唯一的選擇,並對於藻礁生態提出「異地復育」說法,遭到環評委員質疑,最後決議開發單位應在9/30前補件再審。

觀音心在地協會、也是大潭在地居民戴兆華表示,民間與政府應公開討論觀塘工業區設置接收站廠址的替代方案,才能幫國家找出正確的開發方向。戴兆華說,中油對於觀塘工業區的相關研究分析有許多謬誤,大潭電廠目前是由台中港拉海管取天然氣,但是台中港仍有許多空地可以設置接收站,而台北港除了碼頭使用率低以外,也有許多空地未使用。「為何還要選擇填海造陸?」

戴兆華提到,雖然政府與中油都提出為了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未來使用天然氣發電都要增加,更應該選擇既有空地加速接收站興建時程,希望中油應該好好說明觀塘工業區規劃數據與理由。潘忠政則說,中油接手開發「只有為財團解套」,所以沒有替代方案。

【了解必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1集:七千年桃園藻礁 中油開發在劫難逃?

觀音心在地協會、大潭在地居民戴兆華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