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汙名標籤難洗刷 偵查不公開還是大公開?│ 公庫電子週報第一零一期

焦點對談

大家還記得媽媽嘴案嗎?很多人可能忘記了,但媽媽嘴咖啡店的老闆呂炳宏卻忘不掉。呂炳宏一開始被檢警認為涉入這起喧騰一時的殺人案,最後證實他被冤枉,根本不起訴;但是前幾天他在一場記者會裏頭說,現在出門還是會被指指點點,甚至家人也都必須躲在後面,不敢走在一起……

焦點議題

汙名標籤難洗刷 偵查不公開還是大公開?
案情偵查階段,資訊流出、媒體大肆報導,使得尚未定罪的當事人面對巨大的輿論與壓力,就算最後證明了自己的冤屈…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15年冤錯路!司法終還死囚鄭性澤清白 獲判無罪
「無罪!鄭性澤無罪!」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從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拿著「無罪」旗幟衝出來激動的說著… (閱讀全文)

 

鄭性澤案雖平反 體制弊端和污名化問題仍待解
爭議案件當事人鄭性澤在2002年被控犯下台中十三姨KTV殺警案,遭判死刑且入監14年,後經各界積極救援… (閱讀全文)

 

RCA工殤案二審判賠7.1億 過世勞工看不到判決結果
台灣高等法院10/27下午4點二審宣判工人勝訴,RCA、湯姆遜及奇異公司判賠7.1億元… (閱讀全文)

 

「我們還在!」 RCA案二審本週五宣判 工人邀鄭文燦旁聽
RCA員工關懷協會和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前往桃園市府邀請市長鄭文燦旁聽二… (閱讀全文)

 

學生萬聖節前扮鬼遊行 抗議蔡政府「還我七天假」
「原本我們10/31還能放假!」10/29許多青年團體在總統府前舉辦「還我七天假」萬聖節前夕特別企劃…(閱讀全文)

 

移工延長轉職期陷阱多 民團呼籲:應自由轉換雇主
一位在桃園中壢「劉媽媽菜包」店工作1年14天的的越南移工吳氏莊,6月底被雇主以「業務緊縮」理由申請轉換雇主… (閱讀全文)

 

臥軌逾4年後遭罰6萬元 關廠工人控民進黨打壓工運
10位曾參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抗爭的組織者、學者,日前收到交通部的違規裁處書,要求其為2013年春節臥軌抗議… (閱讀全文)

 

光復「劫」將到 原民團體上街籲政府還土地和山林
10/25即是台灣光復節,而露宿凱道已八個月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昨日再度上街,接連前往行政院… (閱讀全文)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受到都市計畫變更的影響,將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因此牽涉到土地徵收問題,受計畫影響… (閱讀全文)

 

「爭婚姻和性平教育」同志遊行人數創新高 要政府別再龜縮
今年台灣同志遊行以「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為主題,希望在等待平權法案的期間,一併推動多元性/別教育…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