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雄同志遊行人數破萬,超過去年兩倍

文/高雄同志遊行聯盟

第八屆高雄同志大遊行於11月25日下午兩點從文化中心高「性」出遊,共計超過50個社團、約一萬五千人參與。

高雄同志遊行發言人黃楷翔表示,去年遊行受婚姻平權運動影響人數明顯攀升,達七千多人,而本次遊行人數更遠遠超過去年人數兩倍以上,顯示社會對於同志族群的接受有慢慢改善,讓同志朋友與支持者更願意站出來。然而在同志運動路上,仍有許多反對團體,藉由使用「性」來污名同志族群。因此高雄同志遊行鼓勵更多民眾站出來,並選擇以「高性出遊」作為本屆遊行的主訴求,希望藉由破除性的污名,使社會更願意去認識同志,也能理性平等地談論性與性平教育。

遊行隊伍於高雄著名地標自來水公園的圓形水塔前,高舉「性不教,誰之過」的大型標語,藉由呼應遊行的「高性出遊」訴求,呼籲社會大方討論「性」的議題,並向反對性平教育的團體提出質疑:「如果不教性與性別,我們是否就要讓孩童自行摸索,而不知如何尊重自我與他人呢?」參與民眾亦以各式妝扮熱情參與高雄同志遊行,更有父母攜家帶小、手牽寵物一同參與。

在遊行終點舞台上,高雄市親子共學團的家長上台坦言自己年輕時候所接受到的性教育是非常缺乏的,致使許多來自網路的可能不正確的性知識讓很多人對自己的性和身體有許多錯誤的認知,但性應該是要更教育化的、生活化的,性應該是稀鬆平常的。同時,這位家長也表示:「我曾經害怕小孩變成同志,因為未來的社會可能對他們相當的不友善。但為了讓未來的世界更好,我們會更努力。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最軟的一塊,也值得去疼愛。」

正值青春期的學生也上台分享,表示在校園中長期缺乏性教育的相關資源,成人畏懼談性的態度,往往無法使他們獲得想要的知識,同儕之間也因為這樣,對於同志族群有不適切的認知。他們希望台灣社會可以正視青少年的性,給予適當的資源,同時也教導多元性別平等的概念,讓校園更尊重差異。

此外,眾多性別友善團體,如:婚姻平權大平台、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等,皆上台表達對同志族群權益的擔憂,並喊出「婚姻平權,即刻修法」、「要教育,要多元」等口號。希望台灣社會正視同志與多元性別的存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