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圖片提供 / Kan

文 / 公庫特約記者趙宥寧

立法院今(11/23)由經濟、衛環聯席委員會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早多個勞工團體集結群賢樓場外嚴厲抗議,痛批立法院淪為行政院與資方代表的橡皮圖章,讓「低工資、高工時」的台灣勞動困境雪上加霜。

原修正草案預計下午會出委員會,逕付二、三讀,不過在時代力量徐永明繼11月20日以程序問題杯葛議事,今一早再次持續提出程序問題,長時間佔領發言台,會議癱瘓、無實質進展;下午則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出發言時間無上限,意外表決通過,召委林靜儀一度打斷蔣萬安已逾2小時的發言,宣布會議將延長至晚上12點,後在下午5時左右立院內宣布散會,擇日再審。

勞團在上午記者會時痛批,昨日公聽會上資方代表小英後援會榮譽會長蕭明仁所言:「台灣哪有過勞死?有,也是勞工本來就有病。」怒斥勞保局統計每11天就有1人過勞死,何來「無過勞」之說?

連上40天班 年輕助理遇劫成植物人

對此,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惠更悲憤泣訴,影視工作過勞狀況相當嚴重,她表示,就在三天前,一名在民視《實習醫師鬥格》劇組擔任劇組助理的23歲社會新鮮人,在連續上班40天後,於返家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傷勢嚴重,現在已經變成植物人,怎麼會沒有過勞?立法委員都沒有看報紙嗎?

鄭雅惠批評,台灣怎麼會沒有過勞?一例一休不斷被資方、媒體污名要求修法,但事實上其實是資方為了省成本,不給勞工加班費,讓一例一休崩潰了!

絕食行動持續 反對勞基法修惡

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惡,在勞動部前已經絕食抗議72小時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也到場聲援。她質疑,為何加班工時還要提高?七休一還要被排除?林佳瑋也指出,日前交通部在法案還沒修過前就發了新聞稿,說贊成鬆綁七休一,怒斥蝶戀花事件釀成33死的悲劇,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眼中顯得不重要。

微電影、廣告、小編文…..過勞預防淪道德勸說

除了勞工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也一同到場聲援「反修惡勞基法」。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呂欣潔表示,很多人因為薪資太低,不德不靠加班費來撐起家庭,如今勞基法修惡,未來將提高加班時數上限,但勞檢監督、提高工資水準的標準卻沒跟進,淪為道德勸說,甚至透過海報、微電影來提升各界對於過勞預防的重視。呂欣潔怒斥「就像明明你知道同志霸凌需要的是法律上平等的權利」卻還停留在舉辦攝影展等軟性活動作為重視同志權益的象徵,直言「可笑!」

她也呼籲,「同志朋友不要只關心婚姻平權,或是同志相關的權益,就算未來我們可以結婚了,今天勞基法的修惡,會讓全部身為勞工的我們,沒有心力經營我們的家庭,也沒有時間照顧、生養我們的下一代。」

少子化無解?問題就出在「養不起!」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也提到,賴清德為了台灣少子化將於12月提一套完善的出生養政策,覃玉蓉直批這部政策「根本是笑話」。她補充,過去接到不少懷孕女性打來哭訴,一懷孕便遭老闆不友善對待,甚至加重工作量到必須安胎等形同「強迫離職」的情形層出不窮,也是現代年輕人面臨的生存現實。覃玉蓉強調,為何這些老闆不把人力補足?直言在這些問題改善之前,任何政策都是笑話!

資方幹話吃人夠夠 血汗、過勞真實存在

長期關注勞工過勞議題的工殤協會亦來到現場力挺,對於昨日資方脫口「台灣沒有過勞死」的說法,工殤協會專員劉念雲就說,勞保局統計11天就有1人過勞死,但事實上,每天都有人因為過勞去相關門診就醫,光104年全台灣就有480萬心血管門診人數,今年花掉的心血管疾病門診費用更多達300億元。她也批評,若今天要審查一項建案,必須先經過環評、健康風險評估等多層把關,痛斥影響全台灣900萬勞工甚鉅的《勞基法》修正,為何不需要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劉念雲補充,現行《勞基法》對於工時沒有任何「強制性」管制,希望未來在《勞基法》內加入刑責,以維護勞工權益。

勞團蛋洗、衝撞立院 與優勢警力爆激烈衝突

勞團隨後繞行立院四周,於青島東路側門處誓言進立院找立委,並朝立院內丟擲雞蛋,不到5分鐘便遭優勢警力強硬排除,警方更噴灑辣椒水噴霧,雙方一度爆發激烈拉扯衝突。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