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在場外勞團抗議聲中,立法院今天(11月23日)由衛環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週一杯葛議事達11小時的時代力量及立委徐永明,再次持續提出程序問題,長時間佔領發言台,也讓其他立委吵成一片,上午開會仍處於一片混亂、無實質進展。後來更換場地後,議事持續進行。

徐永明首先於宣讀上次會議議事錄時提出異議。徐永明堅持,仍有2人未簽不複議同意書,應待複議期過後,如果無人有異議再排案,因此週一會議與相關紀錄皆無效,他並呼籲應重視目前輿論、審慎處理《勞基法》修法。對此,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以立法院議事規則42條宣稱週一會議有效,雙方僵持不下,後林靜儀動用表決,10人反對徐永明提案、8人贊成,確定上次議事錄有效,會議持續召開。

宣讀條文後進入程序提問,登記第3位發言的徐永明再次提出程序問題。除強調週一會議無效,並稱現場空間不足,要求更換會議室,遭林靜儀以「現場沒有委員找不到座位」為由拒絕。但徐永明認為,先前提出此建議時,林靜儀表示「無其他可使用會議室」,如今已有會議室可使用,應該移至新場地。

徐永明再次提出程序問題。除強調週一會議無效,並稱現場空間不足,要求更換會議室,遭林靜儀以「現場沒有委員找不到座位」為由拒絕,並表示程序問題已解決。

由於徐永明超過發言限制時間後仍堅持立場,讓林靜儀動怒,表示已針對徐的疑問作出裁示,問題已經解決,要求徐尊重程序,立刻下台讓其他委員發言,其他民進黨立委如何欣純、劉櫂豪等人,也跟著表示不滿,要求徐永明停止發言,讓其他立委得以發表意見。曾在日前對於修法表達質疑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勸徐永明,應該讓會議順利進行,否則法可能會修得更草率、更糟。過程中,國民黨立委也持續向民進黨立委叫罵。

徐永明堅持程序問題不願下台,引起民進黨立委不滿,紛紛要求他結束發言。圖為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上前與徐永明溝通。

在執政黨立委圍攻下,徐永明依然堅持要求林靜儀處理問題,並表示自己週一時遭到民進黨立委排除,影響到他的人身安全,希望林靜儀對此表態。對此,民進黨立委陳瑩不滿回嗆,表示去年她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主持《勞基法》修法公聽會時,徐永明要求開放勞團進入,便有勞團成員對她施展暴力,認為如果林靜儀要處理徐永明週一遇到的問題,那對她去年的狀況也應一併處理。

民進黨立委陳瑩不滿回嗆,表示去年徐永明要求開放勞團進入公聽會,便有勞團成員對她施展暴力,認為如果林靜儀要處理徐永明週一遇到的問題,那對她去年的情況也應一併處理。圖為休息期間,陳瑩到徐永明身邊,諷刺表示要「保護」他避免被排除。

林靜儀於是請陳瑩至官員備詢台發表意見,隨後宣布休息5分鐘。休息過後,會議從群賢樓移至紅樓101會議室繼續召開,目前會議仍在進行中。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