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圖/公庫記者許詩愷、照片提供/Kan、Sin

今日(11/23)立法院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將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強烈反對修法的勞工團體也動員在立法院外抗議,凌晨二點更分為四組人,同時在行政院、勞動部、經濟部、總統官邸潑漆,象徵勞工「血汗遍地」。

發起行動的勞團帶著水性油漆、噴霧罐突襲,潑漆後立刻往地面或牆面上寫出「血汗」兩字,他們批評政院公告《勞基法》修正草案內容,兩週內迅速在立院完成一讀程序,今日便有可能在逐條審查完畢後送出委員會,而放寬「工作7天至少有1天休假」的限制,將讓台灣高工時、低薪資的現況繼續惡化。

勞團在行政院正門、勞動部正門成功噴漆,總統官邸則立刻遭憲兵阻擋,而經濟部福州街側的柏油路面和正門也同樣受突襲。但行動結束後共9人遭帶回警局,部份在總統官邸外即被逮捕,另一批群眾則是在勞動部潑完漆後遭警車追上帶回,而行政院也有抗爭者騎車時被員警攔下,盤查後安全離開,據警方表示,筆錄完成後便會放行群眾,再按照證據依法處理,但勞團回應,目前得知製作筆錄的速度非常緩慢,據傳今日中午才能離開。

針對該起行動,勞團批評行政院強硬主導修法,勞動部罔顧照顧勞工的職權,既「一例一休」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後再度向資方妥協,並對目前已絕食第三天的勞團代表不聞不問,經濟部則忽視勞工對整體經濟的貢獻,只注重財團需求,至於立法院更是淪為「黨意機關」無視各界質疑與勞方抗議,僅開一場公聽會便想在年底前通過修法,勞團認為眾支持立委已背棄對法案專業審查、提升法律品質的責任。

他們也痛批本次修法提出的「四個彈性」只是空談,在勞資雙方不對等且工會組織率過低的情況下,任何協議都會淪為資方合法加重工作時數的藉口。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