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修惡勞基法遊行前夕 各團體化身錄音帶點播過勞心情

文/公庫錄音帶洪與成

12月4日,立法院排審《勞基法》時,勞團在場外抗議,遭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譏笑「都是在放錄音帶」,引起批評。今(12月20日)多個工會與公民團體化身「錄音帶」,共同召開記者會,模擬廣播節目型態,由寶島聯播網DJ宜蘭主持、各團體透過「過勞心情點歌」表達對這次修法的心聲,並宣傳即將於12月23日登場的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

多個工會與公民團體化身「錄音帶」,共同召開記者會,模擬廣播節目型態,由寶島聯播網DJ宜蘭主持、各團體透過「過勞心情點歌」表達對這次修法的心聲,並宣傳即將於12月23日登場的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

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選前提出許多進步勞工政策,上台後卻持續修惡《勞基法》,也成了現場團體主要批評對象。台灣人權促進會點播陳一郎〈擱想也是無彩工〉送給蔡英文。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說,當初許多人看了蔡英文的6大勞動政策才投票給她,沒想到過了1年蔡英文就「變心」、被看破手腳。

台灣人權促進會點播陳一郎〈擱想也是無彩工〉送給蔡英文。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說,當初許多人看了蔡英文的6大勞動政策才投票給她,沒想到過了1年蔡英文就「變心」、被看破手腳。

婦女新知基金會送給蔡英文的歌曲則是陳小雲的〈愛情的騙子!我問你〉。婦女新知開拓部主任林秀怡說,蔡英文選前表示了解女性勞工工作托育兩頭燒的處境,但女性勞動者的困境至今完全絲毫不見改善的跡象,政府甚至說「勞工需要加班」,要延長加班工時。她質問蔡英文「妳的政治誠信在哪裡?」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點播蔡秋鳳〈金包銀〉,除送給蔡政府,也送給一路以來施壓、要求修惡《勞基法》的慣老闆。教保工會理事陳惠菁說,台灣托育費用高,園所與家長對於照顧工作者的要求很嚴苛,但教保人員卻長期低薪資、高工時,承擔過量照顧負荷。

陳惠菁指出,如果跟雇主爭取權益,不但會被解僱,還會遭到業者聯合封殺,導致許多人感到灰心而離開職場,許多剛培訓出來的教保人員也不敢投入幼教現場。處境正如歌詞所說「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阮若是加講話,唸咪就出代誌」。

教保工會理事陳惠菁指出,如果跟雇主爭取權益,不但會被解僱,還會遭到業者聯合封殺,導致許多人感到灰心而離開職場,許多剛培訓出來的教保人員也不敢投入幼教現場。處境正如歌詞所說「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阮若是加講話,唸咪就出代誌」。

高教工會則點播吳俊霖(伍佰)的〈錢的力量〉。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選前蔡英文靠勞工的小豬撲滿做為競選經費,藉此宣稱民進黨是與普羅大眾站在一起的政黨,選後卻拿著勞工的捐款,違背眾人期待,與資方站在一起,任大財團予取予求。他指出,「錢的力量」一直向民進黨招手,並誘惑、呼喚著他們,遠遠壓過選前承諾的「人民福祉」。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選前蔡英文靠勞工的小豬撲滿做為競選經費,選後卻違背眾人期待,與資方站在一起,任大財團予取予求。他指出,「錢的力量」一直向民進黨招手,並誘惑、呼喚著他們,遠遠壓過選前承諾的「人民福祉」。

另有工會團體將矛頭指向面對多個產業低薪過勞現象,卻當著媒體表示要勞工「做功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點播黃明志的〈擊敗人〉,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說,當初賴清德上台時,廣大勞工以為迎來「正義之神」,但這次修法過程中行政院完全不與勞工溝通,一意孤行的「賴神」反成了造成過勞情況更嚴重的「瘟神」。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點播黃明志的〈擊敗人〉,理事長鄭一平說,當初賴清德上台時,廣大勞工以為迎來「正義之神」,但這次修法過程中行政院完全不與勞工溝通,一意孤行的「賴神」反成了造成過勞情況更嚴重的「瘟神」。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送給賴清德的歌則是張學友的〈你好毒〉,電資工會理事長黃宋儒指出,行政院一直沒有提出足以說服人的評估報告,反而以「高鐵阿伯」、「中小企業老闆」的個別言論作為修法藉口,根本是「你越說越離譜,我越聽越糊塗」;而許多民間團體提出論述與質疑,證明這次修法十分粗糙、不適當時,行政院卻充耳不聞,如同歌詞所說「打死不肯認輸,還假裝不在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則點播印尼在1989年獨裁者蘇哈托執政時期、號召人民上街的抗爭歌曲〈Bongkar〉(解放),送給將在12月23日參加遊行的本勞與移工。TIWA成員許淳淮說,目前的台灣看似沒有獨裁政權,但權力並未回到人民手中,民主與代議制度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因此在這個時候,人民應該走上街,「粉碎那跨腳站立的魔鬼」。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則點播印尼在1989年獨裁者蘇哈托執政時期、號召人民上街的抗爭歌曲〈Bongkar〉(解放),送給將在12月23日參加遊行的本勞與移工。TIWA成員許淳淮說,人民應該走上街,「粉碎那跨腳站立的魔鬼」。

DJ宜蘭也強調,反對修惡《勞基法》是「士農工商各就其位」的議題,她呼籲全台各地的「錄音帶」,都能在遊行當天走上街頭。

【延伸閱讀】

下修勞權的《勞基法》草案初審過關 勞團突襲癱瘓交通抗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教、人權、婦團:過勞導致社會崩解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