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陳柏謙:組織或加入工會,才能從基礎改善勞動環境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公庫「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來到大直高中,由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擔任講者,與大直高中高三學生介紹本次《勞基法》修法內容,並分享自身從事勞工運動的經驗。陳柏謙表示,面對日趨惡劣的勞動環境,組織或參與工會,才是從基礎改變勞工處境的手段。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杜可瑜為講座開場。

陳柏謙表示,雖然大部分現場學生沒有打工經驗,未來也幾乎都會讀大學甚至研究所,但無論求學目的是為了增加工作技能或學習知識,最終都會進入職場,成為全職的受雇者,因此修法內容與大家息息相關,也期待現場學生能與家人或已有工作經驗的朋友分享。

陳柏謙強調,根據這次《勞基法》修法放寬輪班間隔、鬆綁每7天需休息1天規定、提高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等引起爭議的條文,能夠預見的是,過勞情形將更加嚴重。

陳柏謙說,這些在本次修法中被放寬的規範,多的是從1984年《勞基法》制定以來從未更改的規定,或是十分基本的休息規範,例如7休1、輪班間隔的部分。他以學生平日上課為例問道「你們有人連續上課12天嗎?如果有的話那其實是相當不健康的。」

陳柏謙列舉近來在生鮮超市、醫院或大眾運輸工作現場的過勞死案例,他說,雖然政府認為這些數據是極端案例,但事實上台灣平均每11天就有人過勞死,這還是在勞動部相對嚴格的認定標準下得出的數據,過勞致病的案例可能更多。他批評,統計數據擺在眼前,政府還以「勞工想加班」等說詞,往縮短工時的反方向修法,才是引起眾人反彈的原因。

陳柏謙指出,現況下的確有「不加班就賺不到足夠的錢養家」的弱勢勞工,他問現場學生,問題出在哪?現場學生皆異口同聲表示「薪水太低」,陳柏謙接著指出,台灣近年薪水成長停滯,甚至有的行業薪水還減少,但物價卻持續飛漲,可見薪水太低才是真正原因,但政府卻把這些人的困境當成修惡《勞基法》藉口,讓人相當難過。

現場有學生問到,面對勞動法令一再修惡,工會能如何發揮作用?陳柏謙說,政府一再提到的勞資協商機制,如果沒有工會在背後支撐,將無法發揮作用、保障勞工權益,但台灣目前工會組織率不到7%,比起歐美先進國家是非常非常低的數字,工會要爭取權益也往往得透過激進的行動。不過陳柏謙指出,現在大家對於組織工會、團結爭取權益的想法,比起20年前成熟許多,這是相當可貴的現象。

陳柏謙說,他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批評政府勞工政策時說「下次不投XXX」、「改支持XX黨」等話,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唯有組織或參與工會才有機會真正從基礎改變勞工處境。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