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燦爛時光會客室》人權特輯:西藏、性別、教育 │公庫電子週報第116期

公庫按:因春節期間電子報未出刊,本期彙整前三週《燦爛時光會客室》對談內容,分別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成員林欣怡討論西藏(圖博)人面臨中國打壓語言、宗教、文化的艱難處境,律師許秀雯談婚姻平權議題在新一年的展望與危機,以及日前因財團入主董事會緩步掏空校產,出面捍衛學生受教權、教師工作權的亞太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等人,並以「人權特輯」為題,呈現三種不同領域議題中,同樣無法在新年「幸福共好」的人權危機。

焦點議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9集:為西藏自由而騎 聲援圖博人權
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要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先消滅承載它的語言。… (閱讀全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8集:成不了家的新年 婚姻平權的下一步?
台灣還是有一群人,婚姻並不受到政府的祝福,甚至受到阻饒,他們是至今仍在爭取婚姻平權的同志朋友們… (閱讀全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7集:公產變私產 亞太學院師生淪人球?
私校不是私人財團,私校是民間興學,屬於公共財。亞太學院目前的問題除了師生權益,還有16億校產流向…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籲航空城計畫「瘦身」 居民要求剔除水尾地區、舉辦聽證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團體於營建署外召開記者會,要求都委會應縮減徵收面積,並將作為「第二期發展區」的水尾地區剔除… (閱讀全文)

 

70%大專教師加薪未滿3% 高教工會批政院承諾跳票
2011年至今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已上升7.5%,然而公教人員薪資遲未隨物價調整,已持續凍漲7年… (閱讀全文)

 

迫拆屏東市公勇路引爭議 居民擔憂無法過好年
屏東縣政府為因應「屏北鐵路高架化計畫」及屏東車站新建,預計針對屏東車站後站的公勇路一帶民宅進行土地徵收以便道路拓寬工程,引發當地居民反彈… (閱讀全文)

 

大成商工高層頻傳弊案禍害師生 教師淚訴:希望教育部出面
雲林縣私立大成商工教師會針對校內弊案、董事會的失職行為北上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對私校遭經營者掏空的現象置之不理… (閱讀全文)

 

依法休假抗爭週年 臺鐵產工籲補足人力
在勞基法修法之初,工會就已大力反對,但政府仍強硬修法,更把臺鐵局的乘務人員列入《勞基法》第34條適用範圍中… (閱讀全文)

 

工會舉證亞太董事會違法採購、圖利怡盛公司 要教育部處理
怡盛保全公司兩年前入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後,獲得多數董事會席次,一年來介入校務,持續發生逼迫學生轉學、刪減教職員薪水… (閱讀全文)

 

【投書】戰鬥型全國總工會應有的實踐方向
在勞基法修惡後,台灣勞工運動圈開始了推動公投修法、全國級工會籌組以及組織政黨的三股動力… (閱讀全文)

 

【投書】讓性別正義成為建立台灣新國家的憲法試金石
要避免悲劇再度發生,徒有制憲打造新國家的滿腔理想,並不足夠。時值同婚公投沸沸湯湯之際,基督教會除了發表聲明,舉辦追思禮拜外,更必須深自反省對人權是否有夠深刻的神學與信仰反思…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