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北市性平委員遴選獨厚家長團體 民團籲暫緩並納入學生代表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臺北市政府第七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平會)委員推薦遴選程序今(5)開跑,但因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將「臺北市家長會聯合會推薦成員」納入遴選資格之一,引發獨厚特定團體的質疑。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北臺灣學生性/別社團聯盟、臺灣青年性別平權聯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前往北市府前抗議,要求暫緩性平委員遴選程序,取消家長會聯合會成員獨厚條款,並納入學生代表,同時呼籲北市教育局公開說明性平委員組成比例,以及未來如何確保委員們的性別平等意識。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根據教育局公布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推薦遴選簡章》,被推薦者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不得有性別歧視行為,且需符合七項報名資格中的兩項。前六項均與性別平等相關,如「曾任或現任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各專業領域中具婦女或性平相關議題研究或著作的大專校院助理教授以上者」、「具兩年以上性平教育相關授課或教學經驗者」……等條件。但第七項卻獨厚家長會聯合會所推薦的一年以上現任成員,等同只要符合一項性平相關經歷和專業就有遴選資格,相較於其他人需取得兩項資格,簡至潔認為這根本是為家長會聯合會量身訂做,非常不公平。

簡至潔強調,這次抗議行動並非針對「家長」,她也認同家長參與「親師生」合作,問題在於如何確保性別平等委員能夠具備性平意識。簡至潔舉例,曾任國小家長會聯合會性平委員會總召曾獻瑩,就是今(2018)年發起反對國民教育階段實施同志教育的公投提案人。像這樣主張反對同志教育的人,難道符合遴選資格嗎?

簡至潔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清清楚楚寫著性別平等教育的內涵應包括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同志教育就是性平教育的一環,不能被閹割。

根據教育局新聞稿,性別平等委員會組成包含性平教育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實務工作者共11人。各機關學校、社教機構、教師會及學生家長會代表共7人。其中學生家長會部分,依市議會附帶決議,市國小、國中、高中及高職家長聯合會各1名代表。這種等於保送4名家長代表的做法,也引起學生團體不滿。

文化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委員郭稟翰感到非常遺憾,因為在簡章中看不出學生代表的遴選機制,教育局應增列學生代表。郭稟翰也希望特定家長團體應尊重專業,不要夾雜政治和宗教目的。

臺灣青年性別平權聯會成員巫彥輝表示,2000年的葉永鋕事件喚起社會對性別教育的重視,立法院也在2004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至今已14年。臺灣也在2014年簽署《兒童權利公約》並制定施行法,但校園中的性別意識仍然嚴重不足,因性別氣質、性傾向而遭受歧視、霸凌的案例時有所聞。巫彥輝認為,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教育局卻獨厚特定家長團體,學生代表連一席都沒有,北市府應立即停止大開性平倒車的遴選辦法。

教育局主任祕書謝麗華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會將訴求帶回研議,在3月12日遴選截止前,針對多元領域,希望各界都能推薦人選,對於增列學生代表,謝麗華說,學生和老師可列席性平會。另外有關如何確保性平委員有無性平意識,這部分則交由遴選會討論。

簡至潔希望教育局能盡快回覆,否則將號召下一波行動,「我們一定會抗議到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