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性別、托育政策如何在地方落實?婦團邀各黨選前回應

文/公庫實習記者 許文映

年底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婦女新知基金會於8月3日邀請北部各大性別團體舉辦工作坊,進行「托育、長照、勞動、性平教育、性平機制、地方政府主管組成」六大性別領域的討論,並邀請各黨派代表針對過去地方執政表現及未來如何落實性別平權等問題進行回覆。

由於7月底台中市議會提案「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審查教材,引發爭議,現場團體向各政黨代表提出疑問。另外,8月1日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上路,各政黨代表除表達疑慮之外,也在托育公共化及教保員勞動問題(公庫報導)上,提出意見供各團體參考。

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會民主黨、歐巴桑參政聯盟都派員針對六項訴求進行回應。親民黨代表黃珊珊因議會質詢,先行離席,並沒有對所有問題進行答覆。另外,民進黨及國民黨都以有事不克參加,沒有派員出席。但民進黨婦女部承諾會在9月5日高雄場工作坊以書面提出意見。

地方反同勢力崛起 各黨回應台中「性平自治條例」爭議

近來台中市議員黃馨慧等人提出「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希望杜絕內容不合宜的性平教材及教育活動進入校園。黃慧馨曾說「社會上有許多家長並不想讓孩子太早接觸到與『性』、『同性』等多元性別教材。」

草案中要求地方政府需邀請兒少領域專家學者和民間團體參與課綱規劃、各校性平會須有3分之1以上家長代表、性別平等教材及活動須送性平會審議才得以實施,企圖增加非專業家長性平會席次,以影響性別教育教材的內容。

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研究員曾昭媛對各政黨提問:「未來執政後會怎麼處理類似案件?」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倡議部主任曾嬿融更進一步追問,「未來即使政黨沒有獲得議會席次,各政黨是否能夠有效地集結地方團體的力量?」

時代力量代表秘書長兼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主任陳惠敏堅決反對類似法案的通過,並承諾未來若遇到類似狀況,勢必會提出更進步的法案來反制。她還說:「沒有人是天生的能力者」,家長跟孩子都不斷在學習,家長不懂的地方,就必須透過專業人士來帶給孩子正確的知識。

綠黨代表共同召集人王彥涵表示,過去他們在地方多以「資訊揭露」的方式監督執政黨;因為多數支持綠黨的民眾,是出於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對其他領域不一定有認識,定期舉辦討論會、座談,也是綠黨加強民眾對議題認識的其中一種管道。另外,綠黨是遍布國際的政黨,也會透過對比其他國綠黨的進步政策,來加強民眾對推動進步法案的支持。

綠黨代表共同召集人王彥涵

社會民主黨代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則指出,家長們經常在LINE群組得到錯誤的性別教育內容,社民黨傾向從中尋找友善的家長團體結盟,並且與家長團體共同擬定更進步的法案進行反制;另外社民黨也會加強與中間選民之間的結盟,遊說更多人支持多元性別。

歐巴桑參政聯盟代表翁麗淑,本身也是性平教育老師,她提到:「性平教育的落實,是我們的首要訴求」,但根據她過去在校教學的經驗,單從教育體系內部落實全面性的性別平等,有些難度。因此歐巴桑參政聯盟會更盡力爭取席次,以議會參政來改革教育現場,並延續親子共學團的做法,讓家長們有獲取正確性別知識的管道。

歐巴桑參政聯盟代表翁麗淑

「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上路 政黨批:「準」公共托育,什麼時候才能成真?

8月1日「準公共托育政策」上路,補助對象以家長為主,新制也將過去被排除的單親家庭家長納入。依據照顧方式的不同,細分為0-2歲、2-4歲家長自行養育的「育兒津貼」及準公共化合作下0-2歲、2-4歲交由保母、幼兒園的「托育補助」。

家長只能請領「育兒津貼」或是「托育補助」其中一項;另外,兩種補貼方式皆設「排富條款」,只提供綜合所得稅稅率20%以下的家庭,針對生有三胎的家庭也另有加給補助。

每月家長可提領「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政府補助金額

 

0-2歲2-4歲5歲
育兒津貼2500

中低收入 4000

低收入 5000

2500

中低收入 4000

低收入 5000

就讀幼兒園免學費
準公共化合作保母/私托6000

中低收入 8000

低收入 10000

每月不超過4500

中低收入 免學費

低收入 免學費

免學費
公立托嬰中心/幼兒園3000

中低收入 5000

低收入 7000

免學費免學費

單位:元

準公共化合作保母/私托簽約最常效期為兩年,準公共化托育機構必須符合以下規定:
1.依核定招收人數設幼兒園收費上限:60人以下機構每月收費低於新臺幣1萬元、61-120人機構每月收費低於新臺幣9,000元、121人以上機構每月收費低於新臺幣8,000元
2.教師與教保員每月投保薪資不低於2萬9,000元
3.通過基礎評鑑及建物安全評鑑合格
4.托嬰中心0-2歲嬰兒的照顧人力比為1:5;幼兒園2-3歲的師生比為1:8,3-6歲師生比為1:15
5.課程與教學具良好品質等

許菡芸及親民黨代表台北市議員兼親民黨文宣部主任黃珊珊都認為,可以將閒置空間轉為長照、托育機構進行再利用,達到空間上的公共化;翁麗淑則進一步指出,托育公共化不只有空間及經費的問題,還需要整體社會建立起友善兒童的環境,並且提升社會大眾友善兒童的意識。

對於托育補助的問題,陳惠敏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只是滿足個人慾望而已,雖然賴揆願意投入大筆經費補助,但是「台南經驗已經不管用了,我們要怎麼相信到其他地方就會有用?」

另外,陳惠敏也質疑「到底什麼是『準』公共化?,『準』公共化到底要準多久才會成真?」翁麗淑也指出,歐巴桑聯盟一直以來都認為政府無法建置友善環境,就提供補助,是最不負責任的。

時代力量代表秘書長兼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主任陳惠敏

親民黨代表台北市議員兼親民黨文宣部主任黃珊珊

教保員勞動問題不改善 孩子的童年不快樂

參與座談的團體最後提出問題。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明旭強調,過去他們到各地勞檢單位遊說,希望可以加強幼托機構勞檢強度,並要求建立工會陪檢制;然而最常得到的回應,不是反映「勞檢人力不足」,就是「相信業者會自律」,有些業者甚至會以「避免個資外洩」作為拒檢的理由。

陳惠敏也指出,地方無法達成百分之百的勞檢率,常是因為勞檢單位包庇業者,勞動檢查不確實,造成勞工的處境難以改善。王彥涵表示,綠黨有打算提出提高各地勞檢員預算的打算。

許菡芸更進一步指出,勞檢員本身面臨約聘雇的勞動處境,也是必須盡快著手改善的問題;而翁麗淑也建議可以將各機構「加入工會人數占比」納入機構評鑑項目,透過制度的制定健全工會體系。

社會民主黨代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

各政黨針對婦女新知六項訴求的具體回應

在托育政策部分,為了減緩少子化的趨勢,各黨皆同意應該要朝向減輕家長托育負擔的「托育公共化」方向努力。黃珊珊提出應該要增加公托比例。

陳惠敏則表示,時代力量一直有在搭建與各地幼教團體溝通的平台,未來也會針對不同地方的特性,繼續研擬適合當地的公托政策;同時社民黨和親民黨都認為找出閒置公共空間,轉為托育空間進行再利用,是非常重要的。

翁麗淑則說,公共托育空間應該要由政府政策與企業共同配合提供友善工作環境,建立起親子支持系統,另外托育系統應該要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兒童人權概念。

關於該如何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以提昇嬰幼兒的教保品質。王彥涵表示,綠黨會繼續在教保人員勞動條件透明化上努力,加強教保行業勞檢;翁麗淑則認為,不只是教保業需要落實勞檢,勞檢更應該擴及到各行各業中,以增加勞工勞動意識。

為了解決各地長照場地難尋的困境,實現長照社區化的訴求。黃珊珊建議可以參考國外長照機構與幼托機構並置的方法,讓老人、小孩可以互相照顧;翁麗淑也希望長照體系可以增加彈性人力。

所有政黨都同意將「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政策帶入各政黨候選人的選舉政見之中,針對多元性別族群的青少年,翁麗淑希望可以設立相關服務機構,讓性少數青少年可以更容易找到可用的資源,並建立支持系統。

各黨派代表也強調他們會要求性平會落實委員性別平等意識篩選,拒絕不具性別意識者進入委員會。在強化性平機制及公民意見參與方面,許菡芸則提出建立民眾參與多元性別議題討論平台的建議。

所有黨派也都同意將「地方政府主管組成符合多元人權及性別比例原則」帶回黨中央進行研議。許菡芸另外指出,過去社民黨在推派候選人時,就有考量到任一性別的參選人不得少於1/3的問題,就是希望可以增加性少數參政機會。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