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延伸至屏東計畫 支持團體:政府需注重土地徵收與環境問題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關於政府將在9月12日審查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劃期中報告,根據進度,11月底完成高鐵屏東車站站址規劃期末報告,完成後再補充納入可行性研究報告。目前已規劃從燕巢或新左營站延伸至屏東境內,官方仍定義是高鐵支線站,如果最終確定是正式路線,非常希望這條路線應納入成為高鐵車站始發站。如果僅是支線,將成為令人詬病的蚊子車站,不符合本聯盟訴求。本聯盟懇請有關單位,有關站址規劃,高鐵屏東站應是高鐵車站始發站或是未來環島高鐵的中繼站之一。

本聯盟認為這份「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站址規劃及配合工作」期中報告應以始發站為目標做規劃、構想未來預留再往南或往東延伸之路線為原則做考量,充分保障屏東、台東鄉親乃至全國民眾的交通權益。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總召蘇穩中指出,始發站與未來的中繼站,應成為政府終極目標。屏東高鐵站只要是始發站或未來的中繼站,政府不管評估在哪個站址,屏東鄉親都會支持。

總召蘇穩中認為,如果不能成為始發站,建議政府重新思考規劃新路線的可行性,比如新路線從高鐵新左營站以立體化、高架化方式延伸經由鳥松、大寮,與大寮捷運站共構,再進入萬丹、潮州之間的位置建置高鐵始發站;設置於地理位置適中的潮州萬丹之間始發站比六塊厝支線站有幾項財務報表優勢,第一,離墾丁、小琉球較近,勢必吸引遊客搭高鐵到屏東轉車到墾丁、小琉球等地,促進墾丁觀光。第二,因離旅遊景點近,搭高鐵旅行屏東者自然增加,順勢提升高鐵運量,增加高鐵公司收益。第三,車站蓋在萬丹潮州間,距人口較多的屏東市其實不遠,車站周邊設置產業特區協助提高自償率,舉例來說,政府思維勢必要讓地方活化,促進就業。

其次,本聯盟建議站址規劃期中報告也要針對路線涉及水文地質、地下管線、土地房屋徵收與住屋沉陷量等問題,皆需要政府一併處理。蘇總召也說明,特別需要注意土地徵收與地層下陷問題,並積極處理。另外,屏東有多條誘發地震的斷層、夏季暴雨也導致屏東災害頻傳,未來高鐵站也可能是救災車站,這需要多方思考,請有關單位能夠以專業的都市防災角度規劃高鐵延伸屏東建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