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世新違法漲學費,永乾成虎當土匪

文/世新勞權小組

因應世新大學違法調漲學雜費,世新勞權小組與校內廣大同學們一同在2018年10月8日上午10點於世新大學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指控校方無良調漲學費行為,並邀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來進行學店排行榜的頒獎典禮。現場參與學生眾多,頒獎典禮進行得有聲有色,頒發的「『功在學店』金烤盃」也讓世新大學的荒謬之處,揭示得一覽無遺。        

新學期學生驚覺多收費

2018年9月,本來同學們以為在學費擋下後就可以有一學年安心讀書,卻在開學前接連發生諸如單間廁所衛生紙架被拆除、健身房開始收費的事件,研究所與進修部學生更在收到註冊單後發現學費已然被調漲2.5%全校新生也被莫名其妙加收了750元不可退還的電腦與網路設備使用費,在使用電腦教室的情況下比舊生多收520元,新生的語言教室使用費也比舊生足足多了190元,調漲後每位學生莫約要多繳近2000元的費用。這些莫名其妙多出來、針對不同學制學生的費用,不禁令學生質疑這根本就是申請調漲日間大學部學費不成,就對其他學制學生與全校新生開刀。

學店榜首,劣跡可循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回顧世新大學近五年來發生的重大校園事件,簡直就是一部「開源節流」、「教育商品化」的歷史。世新大學校方透過種種措施刪減校內教育、學術、公益資源,同時積極調漲學雜費、使用費等各項收費。勞權小組與關心此議題的同學整理了如下這份大事記,以說明世新校方的所作所為越來偏離教育,偏離公益的初衷,逐漸走向謀取私利的商品化運作。

【102學年度上學期】

  1. 欲調漲學雜費2.655%,因「研議公開程序不完備」被教育部駁回。

【102學年度下學期】

  1. 「破報」無預警被迫停刊,「立報」停刊四個月並刪減專版轉為電子報。

  2. 世新董事會浮編董事會預算、公私不分、利益交換問題曝光。

【103學年度下學期】

  1. 調漲延修生基本雜費,大學部$500,碩博生$4500。

  2. 世新陸生宿舍(小九份、紅樓、寶慶街等宿舍)被爆每坪租金比帝寶還貴,且三棟建築的產權所有人與世新大學副董事長周成虎為三等親內親屬

【104學年度下學期】

  1. 欲調漲學雜費2.5%,因「審議小組會議並未有學生代表參加」、「學雜費調漲後的支用計畫不明確」原因被教育部駁回。

【105學年度下學期】

  1. 世新大學爆發大量兼任教師被不被續聘的消息。

【106學年度上學期】

  1. 減少150門課程,學生選課難於登天。

  2. 世新大學榮登2017學店排行榜私校第一名 。

【106學年度下學期】

  1. 制定「聚眾陳情抗議處理原則」,試圖壓制校內學生抗議。

  2. 裁撤後門警衛建設感應門,將重新翻修各大樓廁所、加裝Dyson高級烘手機,在廁所與電梯間裝設電視螢幕等,遭學生批評之無用設施。

  3. 圖書館被併入資訊處,能在圖書館為學生服務找資料的館員從20名剩6名,購買期刊預算遭刪減。

  4. 取消小龍計畫、新鮮人守護計畫,刪減舍我獎學金、取消英檢獎勵金。

  5. 校內工讀大量裁撤。

  6. 於學期中招待高層主管搭乘海洋量子號豪華郵輪,赴日本八天七夜進行長達三小時的會議與共識營。

  7. 欲調漲學雜費2.5%,因「公開說明會辦理形式應更加開放透明」、「調漲經費的支用項目未臻妥適」、「審議小組與決策小組之學生代表應建立明確規範」理由被教育部駁回。

【107學年度上學期】

  1. 世新大學再度榮獲2018學店排行榜私校第一名。

  2. 違法調漲碩、博士與進修學制學雜費。

  3. 黑箱收取「電腦與網路設備使用費」與「語言教學實習費」。

溝通不良程序違法,學雜費依然漲

世新勞權小組成員李容渝表示,正是因為《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八條規範只有日間大學部調漲才需要經教育部審議,其他學制僅需在校內經過「研議與資訊公開」的程序後報部備查,學生們自然是理所當然地將上學期的校內程序理解為只是針對日間大學部的程序。

李容渝也指出,回顧世新大學上學期調漲的時程與文件可以發現,世新大學公告的調漲範圍在「會議記錄」、「調漲規劃書」、「大學部說明會簡報」、「決策書」等文件中都是不一樣的,日間碩博士學制甚至要到5/14公開說明會都結束後,在5/23的最後決策會議記錄上才正式被列入調漲範圍,導致進修部與碩博士研究生在第八條的規範下,研究生即便在說明會上極力反對日間大學部學費調漲,卻完全不可能意識到這個調漲說明會同時也是自己的調漲說明會。

勞權小組堅決反漲學費的立場,從未因條漲的範圍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果世新大學將所有學制的校內程序一併進行,則所有學制的程序應該都如同日間部大學一樣,並未達到「研議與資訊公開」的表準,也就是已經因為調漲資訊公告時間過短、說明會場次不足且時間不當、未回應學生質疑與反對意見等原因,被教育部認為不夠公開透明、未臻妥適而駁回。

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九條,即便日間研究生、進修部學制不需經教育部審議,也還是需要做到研議與資訊公開程序。世新大學此次調漲既然能夠在校內公開程序上,把所有學制都綁在一起進行,又怎麼能在公開程序出問題甚至被主管機關駁回時,以第八條僅要求備查為理由,就不一併退回呢?同樣的會議、同樣的說明會,難到會因為學制不同就從有問題變成沒問題?

橡皮圖章無代表性,新生被當肥羊扒皮

107級新生張郁表示,針對新生做調漲的「電腦與網路設備使用費」與「語言教學實習費」,理應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向學生收取費用辦法》第六條,有具代表性的學生出席。但若這兩項收費的調漲範圍是根本還沒入學的新生,則根本不可能會有具新生代表性的學生參與會議、表達反對意見,做成調漲決議的行政會議,也就在學生完全不清不處、沒有接收到訊息的情況下開完了。

張郁質疑,在開學前幾週就積極向校方與學生會詢問決議調漲的會議記錄,然而遲遲未獲回覆,甚至在尋求資訊的過程中,頻頻被學生代表要求表明「詢問的目的」。查詢有關自身權益的會議記錄本應是學生的權利,在會議上維護學生的權益也是學生會與學生代表的職責,若學生代表沒有盡責而淪為校方通過調漲程序的橡皮圖章,世新勞權小組與所有受影響學生實在是對這個行政會議的合理性充滿疑惑。

學店經營勇奪冠,店長土匪別想賴

勞權小組也指出,上述以各種名目調漲的費用,讓學生更難以追蹤、顧及每種收費調漲的程序,更遑論能在會議與說明會程序中表達自己反對的意見,也因此使世新大學學生忍無可忍,決定在今天頒獎給世新大學店長吳永乾與店董事周成虎。

世新的同學們要跟這種一再刪減必要開支,又不斷以各種名目、鑽各種漏洞,哪怕黑箱偷跑程序都要來想方設法從學生家庭手中榨錢的學店,來清算新仇舊帳!世新學生團體希望以此份「功在學店」大獎,警告學校的董事長、董事、校長們不要再商品化經營校園,把學生當肥羊肆意宰割。

我們要求世新大學店儘速回應以下三點訴求:
1.即刻吐出黑箱調漲的電腦與網路設備使用費,降回違法加收的學雜費!
2.公開決議「電腦與網路設備使用費」與「語言教學實習費」調漲的行政會議記錄及相關收支明細!
3.反對校方黑箱程序,還世新學生一個民主公開的校園!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