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拒絕以核擋綠 邁向非核減煤」公投16案請投不同意!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11月24日除了地方選舉,更是公投法下修門檻後第一次公投。

過去,因為有您和我們一起不斷採取行動、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廢核並推動台灣走向低碳的能源轉型。朝野政黨終於在去年通過電業法2025非核家園法案,在公民監督中走上緩慢但穩健的能源改革。這是前仆後繼的人民和團體努力拼搏奠下的基礎,更是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社會經過漫長而激烈的辯論角力的成果。

2025非核家園並非多麼激進的政策,而是台灣最後一個核電機組(核三廠二號機)運轉滿40年,依法除役的時間。非核減煤、提高再生能源,是國際能源轉型大趨勢。可以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減少空污、創造綠色產業和新的就業機會。

遺憾的是,宣稱「以核養綠」的團隊提出廢除2025非核家園的第16公投案。試圖要讓老舊的核一、二、三廠延役,重啟危險的核四。

然而,宣稱「以核養綠」提出的2025能源配比,經台大風險中心仔細檢視後,發現:

1.「以核養綠」除了核電要從目前的8%,增加到20%,煤電更要佔40%。

2.所以整體來算,「非核減煤」遠比「以核養綠」的空污少25%、排碳量少15%!

台灣使用核電至今已滿四十年,空氣污染並未因此而降低。空氣污染的成因來源極複雜,除了發電業、境內污染源(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尚有境外污染源……等等。解決空污的方法並非就是選擇危險的核電,推行節能、發展再生能源,持續邁向非核減煤,更能解決空污,這必需政府民間一起努力!

因應擁核方的反撲,地球公民所參與的全國廢核平台已經依法申請成立「反方辦事處」,積極宣揚完整正確的資訊。

本會李根政執行長將會在11/21(三)下午最後一場電視辯論與擁核提案方進行辯論。歡迎您當天在華視或網路平台上收看!

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邀請您11/24投下您神聖的一票,針對第16案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確保台灣持續邁向能源轉型、永續發展,而非走回頭路擁抱核災風險,增加空污。

您的支持,是我們一起守護台灣不可缺少的力量。

懇請您向親朋好友傳遞正確資訊,以避免被謠言誤導。全國廢核平台製作的簡明圖表,可以掌握目前爭論重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懶人包

勤奮包

向核電說不:11/24公投16號請投不同意票專屬網站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