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港《逃犯條例》修法在即 台灣民團齊反、在台港生靜坐呼應全港罷課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臺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23個臺灣社運及學生團體,昨(12)天前往位於信義區的香港經濟文化貿易辦事處召開記者會,反對香港立法會將二讀通過《逃犯條例》修法(又稱《送中條例》)。

在台港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在記者會後,號召上百位香港青年繫上白絲帶,呼應香港罷課罷工行動,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外靜坐,並觀看香港立法會外現場直播,關注二讀審議結果。


《逃犯條例》欲火速二三讀 百萬港人上街反對

此修法已引發香港民間團體大規模抗議,6/9時有高達103萬的港人上街遊行,今天,在香港數十所大學與民間以罷工罷課抗議修法。本法案也引起70個團體響應國際人權組織連署抗議,要求暫停修法。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港府原本預計《逃犯條例》修法6/12二讀後,可能在6/20就三讀表決通過。昨天開始香港立法會外已開始「黃色警戒」,警方隨機攔查民眾證件、搜索攜帶物品,臺灣社運團體譴責港府侵害集會遊行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黃尚卿表示,港府修訂的兩條引渡法例分別是《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法內容將原本引渡條件「不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刪除,擴大到世界上許多較侵害人權的國家,都可向香港提出引渡要求,台灣和中國大陸等地則採個案安排引渡事宜。

黃尚卿說,因此不管是港人、過境旅客等,只要犯下條例中相關的37項罪名,都可能被申請國申請引渡,全世界最擔心的是像中國這種較缺乏司法獨立的國家,在充斥著程序缺陷及不公平審判的狀況下,在香港從事與中國相關的人權工作者、記者、非營利組織者或社工者,承受極大風險。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澄清,港府聲稱《逃犯條例》修訂理由是港人在台情殺案,嫌犯疑在犯案後自行返港,因台港間沒有引渡條約,恐憂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是誤導說法。他說明,台港間引渡的現行法制雖沒有協議與引渡條約,但是以往遇到這種情形時,只要台灣政府提出引渡請求,香港立法會會以個案方式討論要不要移到台灣送審,因此修法理由是在杜撰不存在的理由。

賴中強認為,《逃犯條例》修法擴大引渡的申請國,由其是中國,正是製造寒蟬效應,讓港人或台人害怕入境後被移送到中國,藉以控制兩地社會的異議份子,並用合乎條例的罪刑或理由送到中國送審。

邱提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先前表示修法將加入「人權條款」,但各界認為中國政府不太可能遵守「保障公正審判」及「自己選派律師」等權利,加入人權條款形同虛設。

邱重申,《逃犯條例》修法引渡相關法律,將影響任何一個入境、轉機香港的國際旅客,應停止修法。現場團體齊呼口號「香港政府Shame on you(以你為恥)!」

全世界都關注香港《逃犯條例》修法 台港社運者齊心反對中國威權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林飛帆出面聲援,他表示很擔憂香港的情況,而香港處境之艱難,與台灣是一體的。他認為台灣之所以要聲援香港,是基於台港對於民主、人權等價值的共同信仰,同時也在地理位置上面對中國壓迫。「已經是今日香港、今日台灣了!我們共同面對中國威權擴張的脅迫。」

林飛帆提到,香港運動者佔中九子、雨傘運動發起人、本土派社運人士梁天琦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目前都因集會抗議被判刑入獄,使得目前香港處境非常艱難。林說自己與許多台灣社運人士2014雨傘運動開始就無法到香港聲援,顯示港府與北京聯手打壓,阻礙台港的社會交流。他強調,自己雖然無法進入香港,但至少能在香港轉機,若《送中條例》修法通過後,自己連在香港轉機都會有被引渡到中國送審的風險。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表示,台灣的司法主權實際上面臨中國威脅,例如台灣社運人士李明哲在2017年11月被中國以在台灣發表網路上言論,以「哲顛覆國家政權」判5年徒刑,形同侵門踏戶。

黃怡碧認為,台灣的司法主權也不保,例如西班牙逮捕了219名台灣籍電信詐欺犯,卻分批引渡到中國,創下歐盟國家將台灣人引渡到中國受審的首例。西班牙堅守一中原則,源由於中國與西班牙在2005年簽署引渡條約,因此罔顧台灣有司法管轄權,僅憑中國方外交承諾,就將台灣籍犯人往中國送。

賴中強說,台灣有20公民團體發表聲明,認為台灣立法院6/17日召開臨時會時應請陸委會專案報告,國會也要有正式聲明聲援香港人民的行動,抗議香港與中國漠視基本人權的修法。

賴提到,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世界各國皆尊重香港法治傳統,相信香港維持司法獨立。台灣政府制定《港澳關係條例》,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做出區別,在入出境跟往來都給予香港不同於中國的待遇,世界各國都是如此。因此《港澳關係條例》60條規定,若香港情勢發生變化,行政院能請求總統發佈緊急命令,針對香港公務員與香港警察應停止適用《港澳關係條例》,上述兩者入境台灣應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出申請。

在台港生、關注組組長何泳彤表示,為了呼應香港罷工罷課行動,他們也發起在台港生罷課,希望在台灣念書的港生響應。

何表示,百萬港人不同意、反抗《逃犯條例》,但6/9香港警方用警棍、胡椒噴霧等武器追捕香港青年,甚至干預記者採訪,嚴重干預集會自由、人身自由及新聞自由。她呼籲港府應儘速釋放被捕的港人,公民抗命只是對政府表達不滿。何說,香港沒有民主、法治是最後的底限,否則香港將失去自由。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31集:說好的一國兩制?銅鑼灣事件給台灣什麼啟示?
【香港逃犯條例】13萬人上街反送中 民陣:如不撤回將包圍立法會
【香港逃犯條例】香港記協前主席麥燕庭憂修訂打擊新聞自由 指中國新聞採訪量勢大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