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聲援香港反送中 台灣中正大學學生隔海支持

文 / 公庫特約記者蘇慈宜

香港「反送中」行動上百萬港人上街,香港立法會也迫暫停審議,全球各地及台灣也陸續發起聲援行動,位於嘉義的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及港澳同學會,也在學校發起「捍衛民主,我在中正撐香港」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現場有近兩百位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及台灣的同學參加。

港澳同學會會長陳建成先向台灣同學致謝,他表示,原本對香港的社運很失望,以往集會完後,人潮就散了,沒有什麼力量,但這次看到有百萬人上街,又對民主燃起希望。他提醒台灣同學要保衛民主,不要相信一國兩制可以解決問題,他直接批評:一國兩制是個屁!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2012年馬來西亞學生在中正校園發起反賄選遊行,要求馬國政府乾淨選舉,當時有很多港澳及台灣學生參加,今日香港有難,我們看到現場有馬來西亞國旗,馬來西亞及台灣學生也參與聲援,他說,全世界反對壓迫,爭取民主及人權的人都會連結在一起,並強調,政府越壓迫,人民越有力量。管中祥也提及,他並不完全同意「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因為他認為兩邊不只政治體制不同,影響台灣的不只有「中國因素」,還有自由、民主的因素,他呼籲現場台灣同學要珍惜並且發展這些因素,才不會讓中國因素成為台灣人民心中的恐懼。

前中正大學牧夫們社成員陳柏穎則說,台灣和香港在2014年太陽花和佔中運動後,分別遭到當權者與保守勢力的反撲,開始對民主的進程感到擔憂。她表示,「逃犯條例」所帶來的傷害不會只在香港,只要你曾在社群媒體上批評、談論過關於中國的敏感言論都可能根據引渡規定送到中國受審,並對站出來抗爭的香港人感到致敬。他也提醒台灣人,即便出生在民主如空氣般存在的國家,也不要忘記台灣的仍是一個不斷在學習民主運作的社會,面對現在反送中運動的發展,我們不能只是批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失敗,而是要去思考台灣未來到底該怎麼辦,並繼續和香港在捍衛民主的道路上站在一起。

在中正大學就讀的港澳學生也在現場表達心聲,哲學系如月惠哽咽表示,許多在香港的朋友6月12當天都有上街頭,很難過在台灣的自己沒有辦法回去香港。歷史系的尹曉陽認為,香港人對於政治其實很冷漠,尤其自雨傘運動之後,更多人民對於未來感到更加灰心,但6月10日仍有百萬香港人願意站上街頭反送中。而對於許多台灣同學擔心香港是否還有自由,尹同學也認為香港或許還沒淪陷,卻已在淪陷的道路上,希望所有熱愛香港的人可以繼續抗爭下去。

中正大學哲學系同學認為,這些年來年輕人走上街頭抗爭並非是想要搞事,而是看到香港回歸後越來越艱難的處境,選擇站出來爭取該有的權利,也相信民主自由的信念會跨越年齡、世代讓不同的人聚在一起。外文系同學則希望在現在香港仍保有一點自由的時候,香港或台灣人可以努力去保護和珍惜民主自由的價值。就讀政治系的澳門學生歐陽嘉成則說,6月12日香港警察對反送中民眾開槍事件震驚了許多的澳門民眾,也提到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認為中國的司法制度現在仍是不公正、不透明,若這次香港通過逃犯條例,台灣人也會受到影響。

最後主持人邀請所有參與學生一同呼口號,大喊「我們是中正大學的學生,反送中」、「拒修惡法,捍衛民主,中正撐香港」為本次中正大學學生聲援反送中行動作結。

【延伸閱讀】
反送中答問集–你可能會有的17個疑問
美白宮網頁逾兩萬人連署 眾議院回應聲援香港反逃犯條例
香港萬人包圍立法會反修逃犯條例 主席梁君彥被迫暫緩會議
香港百萬人反《逃犯條例》修法 議題重點整理
香港立法會主席劃下死線 逃犯條例審議最後66小時
說好的一國兩制?銅鑼灣事件給台灣什麼啟示?(林榮基專訪)
李明哲入中國「被失蹤」 鄭秀娟:可能發生在每個台灣人
反送中香港青年:我不是暴徒,我是抗爭者
百萬港人走上街頭 促撤回惡法(香港獨立媒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