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司法, 國際

全球連署撐香港 各界聲援反送中

圖/香港獨立媒體網(公庫合作伙伴)

翻譯/公庫記者洪育增

編按: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繼百萬人上街之後,香港民眾陸續發起罷市、罷工、罷課等行動。此運動也引發世界各國關注並跨海進行聲援,有網友在美國白宮WE the PEOPLE網頁上發起連署,此頁面類似行政院所推行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在一定時間內獲得一定數量連署的提案,美國政府需對提案進行回應。

有些民眾在網路上進行集資,預計進行媒體曝光及物資救濟等行動。同時,聯合國及美國國會議員等相關人士也針對港警不當使用催淚瓦斯等行徑提出反對意見。公庫簡短翻譯及改寫上述內容,供關注本次運動的讀者們參考

網友們在美國白宮WE the PEOPLE網頁上發起四項連署,分別為:要求白宮盡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請求美國認定中國共產黨及香港警務處為恐怖組織、請求美國派出醫療資源人道救援香港。

「要求白宮盡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連署由網友J. C.在8月10日發起,若在9月9日之前達成10萬人連署即可達成目標,目前仍需約4萬人參與。這項連署內容指出,香港反送中抗爭受到中國及香港政府的抹黑及暴力鎮壓,甚至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接駁武警前往香港,讓他們偽裝成香港警察,在抗爭現場也發現這些警察身上的制服配件並不完整、說話口音不是廣東話等特徵。

網友J. C.認為中國政府明顯地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國兩制」規範,民眾無法接受政府如此野蠻的行為,該項行為也無法被任何國際立場認可,因此請求白宮盡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障香港異議人士也禁止任何參與鎮壓的不法人士,在美國的一切保障。

「請求美國國會認定中國共產黨及香港警務處為恐怖組織」的連署分別由網友P.L.及K.O.發起,「認定中國共產黨為恐怖組織」連署目前仍需在9月10日前補足4.2萬人參與連署,即可達成目標。「認定香港警務處為恐怖組織」連署目前已超過10萬人連署,等待白宮做出相關回應。

這兩項連署內容提到,中國共產黨有許多非人道爭議,包括:偽造國家歷史、限制言論自由、洗錢交易達上兆、活摘人體器官、性騷擾及性虐待未成年少女、以反動亂為藉口殺害無辜百姓等。同時,香港警務處接受中國政府的指示,在民眾發起的「612罷工罷市罷課包圍立法會」行動,以及「721元朗事件」進行無差別暴力鎮壓,濫用催淚瓦斯傷及市民、記者,因此這兩項連署希望國際勢力能挺身而出,譴責中國共產黨及香港警務處的暴力。

「請求美國派出醫療資源人道救援香港」連署由網友W.S.在8月10日發起,目前已經有超過10萬人參與,等候白宮回應。連署內容指出,近幾個月的反送中抗爭,警方密集地在住宅區及商業區施放過期催淚瓦斯,導致許多陳抗者、記者、孩童受害。然而這些受害者有可能在就醫過程中被洩漏個資給北京公安局,因此受害者也無法得到完善醫療救護,網友W.S.希望美國能派出醫療軍隊,給予香港民眾人道救援。

除了向美國提出連署需求之外,香港G20團隊也在網路上發起募資活動,預計集資100萬美金(約台幣3100萬元)進行兩波行動,目前已經暫停募資並且達到180萬美金。

第一波行動是8/19到30日陸續刊登廣告在全球13個國家共18份報章,將警方的武力鎮壓事實公諸於世。第二波行動預計在8月31日展開,由於今年8/31是香港行政長官不普選第五年,為了爭取民主自由,G20團隊將會在當天發動相關行動,同時向各國爭取制裁政府官員的罪行。

在台灣,也有民間組織發起相關的物資救濟活動,包括募集半罩式安全帽、工程帽、防毒面罩、濾毒罐等,目前已經有部分募集物資送往香港,協助港民在抗爭中的安全。

國際上,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也在13日發布新聞稿,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強力譴責香港政府的武力鎮壓情況,並指出港府在記者會上曾對外說明將會盡可能降低暴力衝突、聽取民意,如今卻採取武裝暴力鎮壓,實為不智之舉。米切爾•巴切萊特呼籲港府採用和平方式妥善處理該項議題。

米切爾•巴切萊特指出,集會與言論自由被規範在《世界人權宣言》、《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當中,目前有許多證據指出,港警多次在人潮密集處或密閉空間近距離地對民眾發射催淚瓦斯,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要求港府保障民眾安全,並且在動用警力的過程中必須遵守法規,拒絕武裝暴力鎮壓。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及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米契‧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共和黨首席議員麥克‧麥考爾(Michael McCaul)、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利奧特‧恩格爾(Eliot Engel)、民主黨籍參議員班‧卡定(Ben Cardin)等人也針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發表聲明,譴責港府暴力鎮壓行為。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