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香港基層教師在無恥政權下的自省

文 / 辛雋霖(香港中學教師)

討論教師專業,絶不能抽空於所處時空及政局,師生都處於社會中,都是此時此地公民。教育是為了籌劃更好的未來,更必須勇於面對此時此地的問題。任何打著持平中立旗號的組織,妄圖阻止師生在校內校外指出政府的失誤與傲慢,註定為民主社會所唾棄。

因此,前線教師應不時思考專業知識如何回應時局。教科書所傳遞的知識及價值觀通常都有這個前設:社會制度普遍合理,管治者為廣大市民負責。當下混亂的時局已脫離常軌——無恥政權躲在可合法使用武力的警隊後,以官位賦予的、不受民意制衡的權力逃避責任,若教師只會依書直說,學生會認為教師離地、無知、偽善,甚至會認為教師是為不義政權塗脂抹粉的幫兇。

一、對政府的不對等權力保持敏銳

同工必須理解這個事實:政府掌控龐大資源及多種渠道宣傳政策,是為先天優勢。政府發放的資訊與觀點,似乎理應有一定的權威性及正當性。不過,當政制偏向既得利益者、官員無須為自己錯失負責時,同工必須小心解讀政府發放的資訊。

與政府宣傳機器比較,出自公民社會針對政府政策所提出的合理觀點及理據,因為他們資源有限,很可能淹沒於資訊洪流中。在如此政制中,這些民間意見顯得十分重要,可使教學達至真正持平。我們備課,必須有效收集並整理有理有節的民間意見,從而審視官方理據是否合理。

我們相信真理愈辨愈明。無稽、無知、無理的觀點,如出自政府、知名人物或組織的話,更應該向學生鋪陳並加以討論。難道學生不信任他們,要歸咎於教師將他們的歪論告知學生嗎?

二、了解學生,並以學生角度思考教學方法

就算政治爭議如何重大,教師也需考量學生的特質、道德發展、學習能力及想法,例如他們的成長背景、課程進度、理解能力等,決定如何教甚至是否教。這是因材施教原則,否則如果教師勉強向學生灌輸爭議的知識及看法,則與洗腦無異。

在歪理橫行的時局下,學生情緒受時事影響,可能會做出非理性的脫序行為。教師必須以保護他們、了解他們想法、建立信任為大前題,而非急著懲處他們。教師組織須讓公眾得知學生表現反常的現象,並將矛頭指出政府,教師切勿把所有責任獨自攬上身。

三、反思自我審查的真正源頭

如上文所述,近年有不少所謂「校園捲入政治」的傳媒報道,某些團體出聲明讉責有關學校處理不當,令學校及辦學團體非常擔憂影響形象及日常教學運作,於是自我審查,禁止師生在校內以至校外談及爭議政治議題。

同工必須反思自我審查的目的是甚麼?是否真的為了學生福祉、遵守教師操守,還是其他與教育無關的原因?

學校抱持政治中立立場的原意,是確保不同政見的教師也可在專業守則下無所顧忌地教學,而非禁止教師在校園中表明政治立場;教師在課堂活動中保持持平態度的原意,是讓學生放心分享自己的立場與想法,不會被同學及教師杯葛、喝斥。中立持平絕不代表正反平衡,正反是否平衡只取決於客觀事實與論據是否旗鼓相當,而非取決於支持者及反對者的身份及權勢。

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於2016年10月13日發佈就「港獨」議題的公開聲明值得同工重溫,其中第二點正是向公眾宣告,教師會以教育原則處理時事議題:「我們認為學校是學生學習和成長的地方,學校應根據教育原則及透過教育方式,給予學生空間關心及以多角度討論香港前途的不同議題。」所以,教師無須自我審查左閃右避;只有以符合教育原則直接而正面處理爭議,才可有力駁斥任何外界與傳媒的無理抹黑,更可獲得學生信任。

四、與其他專業團體緊密合作

教師的專業知識在於了解青少年心智發展、教學法、課室管理、教育趨勢、學習評鑑等等範疇,然而對於有些爭議議題因牽涉其他專業,教師的確了解不深入。教師若得到其他專業團體提供正確、全面的資訊,就可將這些資訊消化並運用教學法,撰寫適合不同程度的教材與同工分享。例如逃犯條例爭議,教育界得益於大律師公會與律師公會的專業而相對淺白的解說。

我們亦須強調,教育界不能只靠專業團體支援,若有足夠普羅市民表態並為傳媒廣為報道,教師可更有信心在課堂中討論相關議題。正如文首所述,教育不可能脫離社會,公民社會不能任由教育界孤軍作戰。

五、別輕視日常教學與關顧

有些同工或會認為自己所任教科目與「政治」無關,覺得自己無法直接解決社會的燃眉之急。

不過,同工不應忘記教育是滴水穿石的過程。語文科教導學生運用文字、語言傳達想法、理解政府說辭與公民組織的文宣(read between lines的能力);數學科教導學生運用邏輯與論據、學習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科學科教導學生不可盲從權威、有接受新範式的胸懷、大膽假設後尋求實證支持;歷史科教導權力腐化、缺乏制衡的危險、過往歷史教訓,珍惜得來不易的各種自由……這些都是有助學生面對將來的挑戰。學校有學會及組織,提供機會讓學生在教師的啟導下,學習將來在社會中參與公民活動所需的技能。有些學會的成立宗旨,根本就是將社會議題引入學校,讓學生有一個理性平台交流意見。

教師對學生的日常關顧更是一切教學活動的基礎,也是給予學生力量,使他們勇於面對家庭、社會遇到的失敗、痛苦與挫折。教師對學生的讚賞、懲處手法、批改課業、對知識的態度、選擇甚麼作堅持原則等等,都是身教。

我們認為以上種種教學工作,與在課堂中處理政治爭議、點出政府失誤是並行不悖的,甚至相得益彰。任何將「政治」與「教育」對立起來的論述,顯然沒有思考教育的深層意義。

結語:審視自身專長與局限,不忘初衷結伴前行

同工在每天繁重的教學工作,社會上還有不少改革浪潮聲音,與社會賢達的批評與期許,現在還有不少外界甚至是教育團體對教育專業添加顛倒是非黑白的論述,實在很易迷失。

我們視教育為專業,因為教育意義遠高於以規訓要求學生服從、講書使學生學懂書本知識。教師須有自覺,教育對社會有重要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守則並非鐵板一塊,而是隨著時代進步、時局變化,會有不同的解讀、演繹。

這樣教出來的學生會駁嘴、不服從,教師須多花唇舌向他們解釋理據,多花時間聆聽他們願意分享的真正想法。他們不成熟、幼稚、莽撞的行為背後,蘊釀著良知。他們得到教師的引導與接納,久而久之,他們喜歡思考,會對不公義的事情敏感,會有勇氣改正自己與社會的錯誤。

我們仍然相信總有可創造的空間,在如此時局中的確艱險,但也是展現教師價值的最關鍵時機。

【延伸閱讀】
香港「公務員」其實是最早的社運人士
香港前公務員事務局長:公務員效忠的是體制和市民,不是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