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香港,是中共有心讓他亂下去

圖 / 香港獨立媒體

文 / 李穎(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碩士生,現任財經記者)

香港回歸22年,經歷了回歸後最大型的社會運動,從六月至今整整五個多月,是我始終未能料及。未能料及,是因為過往香港政府都屬於「弱勢政府」,遇上大型的示威活動,很快就會跪下,例如十多年前的「反二十三條大遊行」,香港人習慣透過遊行去解決社會問題;直到2014年的雨傘運動與2016年的「魚蛋革命」,香港人才發現,上街遊行已經開始沒作用,所以越來越激進。

慢慢地,我開始發現,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沒有下台,香港警察的手段亦比以前猛烈,我才了解到,中共是有心讓香港亂下去,達至毛澤東所說的:「從天下大亂到天下大治。」

文革不是隨機性,而是肅清黨內的反對派

中國所經歷的十年文革,並不是隨機性,而是透過學生運動,去肅清黨內、甚至國內的所有反對派。1959年,中國在「第二個五年計劃」中提出「三面紅旗」-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大家都知道後果,就是煉了爛鋼、養了懶人和學會了衛星田這些謊言,慢慢地,黨內為數不少的人開始有「右傾」方向,簡單來說,是違背了毛澤東的思想策略。

毛澤東從一個地下共產黨黨員,一步步成為國家主席,對於治理的「思想策略」,都深受「共產國際」與蘇聯的一系列思想所影響,就是因為「右傾」與資本改革派別的冒起-特別是劉少奇與鄧小平,這嚴重地影響到毛澤東的權力鞏固。所以他才在1965年起開始指派江青發表《海瑞罷官》,但肅清運動開始之後,於1967年向江青指派核心思想:「從天下大亂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多一次。」

這時候的林彪相當不安,最後的下場大家也知道。

文革其實就是利用學生的「亂」,而從迫使黨內外的右派投降,而且借學生的手去把他們消滅,而且是名正言順。那個年代,把父母批鬥,把老師拉下台,把醫生送到豬棚,是常見的事;而這套策略,直到毛澤東逝世,鄧小平上台後才消失,中國於1978至1988年,經歷了最輝煌的十年,不論經濟、文化都屬於最風騷的年代,只是政治卻十分落後,才有了天安門事件。

香港,是經歷著另一個「文革」

所以,香港政府不像過往那樣倒台換位,而且比過往更加強勢,種種跡象顯示解放軍已經混入香港警隊,每當香港的示威活動稍微靜下來,必然再會有警察進場引起騷亂。我猜,是中共有心把他亂下去。

香港整整二十多年來,23條仍未立法,香港的反對派亦未能退下,加上本土派的興起,及雨傘運動的前後所見的人物。中共是有心想讓香港繼續亂下去,這策略目前已經達到了兩個目的:

1.有能力的人已經移民離開;
2.沒能的力繼續反抗,使用「攬炒」策略(即同歸於盡)。

試想想,一場戰爭從來都不是要與敵人同歸於盡,而是要用最少的資源殲滅最多的敵人。中共目前做到了部分目標,就是第五波移民潮已經開始,死的死傷的傷;而港人也沒有逆來順受,而是轉換策略、改變革命模式,例如「Be water」、「無大台」運動等,都是參考黃背心運動與阿拉伯之春的成果而改變。

筆者認為,這都是「游擊戰」的模式改變,在城市戰中十分奏效。但不要忘記,中共這七十年所經歷戰爭與社會運動經驗,是比我們想像中的複雜,中共有心想讓香港亂下去,目的就是要把香港的反對派肅清,中國能經歷十年文革,也可以讓香港再來一次大型且亂的十年社會運動,也很符合習近平的思想策略-這些年來多少中共權貴倒下,就是他肅清的能力。

中共跟俄羅斯最厲害的策略,就是很騷擾性的游擊戰和媒體戰,這些核心策略都只有一點:如何從心理入手,將敵人逐點擊破。

他們不介意跟你耗個十年八載,因為他們知道人類的耐性有限,這一點用在越戰跟南北韓戰非常奏效。一個會換屆政府,很難將一場戰爭維持十年之久,所以十分膠著。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台灣人假如有一天像香港那樣,情況可能更複雜。因為台灣是一個換屆政府,只要藍營一上台,很多事情可能會不攻而破。像上文所說,中共戰略是喜歡跟你糾纏的敵人。表面上,中美貿易戰之間,中方處於弱勢,但他們知道,只要政府換屆,一切都會明朗。

能對抗這樣的策略,唯一是比他更糾纏,更膠著,所以「Be water」、「無大台」是很正確的戰略,問題是,香港人能堅持十年嗎?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也是耐性的考驗,這樣運動也開始進入這樣的狀態。我想,解放軍已經一早來到,子彈的鎮壓也是早晚的問題;而耐性,是唯一對抗這個政權的武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