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中和警察踹人案未見政府檢討 民團批縱容國家暴力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新北市中和區4月7日發生一起警察執法爭議,當時數名員警將拒絕機車臨檢的無照青少年壓制在地後,再用腳踹其頭部,更恐嚇一旁出聲制止的民眾,該過程被全程錄影po上網;而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今日(4/30)出面呼籲,警界應對本案進行詳盡調查,向大眾公開檢討與改革方案,否則就是「鼓勵國家暴力成為日常」。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對民眾動腳的涉案員警僅被記兩支申誡,曾任警政署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甚至公開支持,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也回應全案已交由新北地檢署處理,案發至今超過20天,外界都未看到中央、地方警界的調查與說明。

施逸翔指出,種種跡象顯示政府想「輕放」濫權爭議,不願面對警界缺乏法治、人權觀念的結構問題,從2014年的323佔領行政院事件、2017年越南移工阮國非遭槍擊案、以及被監察院認為警方執法過當的板橋大觀社區歷次抗爭中,都可看出「國家暴力」未從台灣消失,更嚴重影響人民的集會自由權。

「拿『強勢執法』來混淆『不法施暴』是不對的。」司改會專職律師李明洳說,警方的確有公權力維護社會秩序,許多民眾或基層員警也認為應強制民眾配合臨檢,但在法治國家中,所有的公權力都必須符合比例原則,台灣警察經常逾越此原則,動用強制力的SOP也曖昧不清,才會經常傳出濫權爭議。

立委邱顯智形容「所謂比例原則,就是不要拿大砲打麻雀。」邱顯智表示,現場員警已讓青少年失去行動能力,卻還用腳重踢他的頭部,明顯已是「違法的執法」,就像施逸翔提及的眾多案件一樣,員警受錯誤的制度影響,選擇用暴力對待民眾,也損害警界的公信力。

而邱顯智向警政署調閱資料時,警政署竟回應,當天4名員警的密錄器未開、警車的行車記錄器都沒有錄到相關畫面。邱顯智對此痛批「這是憑常識就能判斷的推諉之詞,顯見警政署包庇到底。」

立委洪申翰也提及2014年323行政院鎮壓事件,當天他即是第一波被攻擊的民眾。長年參與NGO運動的洪申翰感嘆,他經常在警方執法的過程中感受到,許多警察的言行已超出維護秩序,參雜了想要彰顯權威、羞辱人民的情緒在其中。

洪申翰表示,他可理解基層員警面對人力不足、工時過長等制度性問題,難免會產生負面情緒,因此他主張,本案並非單一事件,不能只針對涉案員警個別咎責,警政署應該正視體制中既存的眾多漏洞,加強警察的人權與法治訓練,落實司改國是會議中成立「警察教育訓練委員會」和「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兩項決議,並開放大門廣納外界專家參與。

記者會過程中,警政署教育組、新北市警察局、中和分局等單位皆派出主管旁聽各單位發言,而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督察長詹永華在民間陳情結束後回應,警方不會護短,這個年代「不可能這麼做」。

施逸翔問詹永華是否已完成內部調查,是否向外界公開報告?詹永華表示,該調查報告已送交警政署,若民眾有需要可以行公文向警政署申請查閱。

警政署教育組副組長蘇振龍則說,支持員警「嚴正執法」但也希望過程中依法行政,不要超過比例原則。他強調,警校中的各項課程隨時都有滾動式修正,民間質疑有缺失的人權、法治層面,其實早就聘請了諸多專業代表參與「課程諮詢委員會」,本案也會當作未來的教育案例。

不過曾在保安大隊服勤的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監事黃約農補充,警界內長期有「人治重於法治」的問題,警察們為了達成績效,經常利用濫權、高危險的執法方式,再加上這些威權觀念反而會被「學長們」鼓勵,久而久之警察人員的觀念便產生扭曲,罔顧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