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五一遊行因肺炎取消 勞團憂未來現失業潮、減薪潮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已延續數十年的五一勞動節遊行首次因武漢肺炎影響取消,改辦線上展覽與定點記者會。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強調,勞團成員們也敬佩台灣的防疫成果,但這段時間已有許多勞工因無薪假、砍班、減薪等措施受害,這些問題不會隨疫情過去,甚至會更加嚴重,他們呼籲政府「超前部署」完成更適當的救濟措施。

莊爵安指出,蔡政府即將正式連任,必須儘速完成《職業災害勞工保險法》、《最低工資法》、《揭弊者保護法》和防災假等第一任期無法完成的立法課題,同時還要解決勞保年金與勞工育兒、家庭照護、非典型勞動者權益等問題,工會界為此疾呼「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口號,將各參與勞團的旗幟印成一面大口罩,並提出相關訴求。

「超前部署是靠著第一線勞動者的犧牲奉獻才能達成。」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為了團結防疫,許多政府祭出的緊急措施已在侵害人權及法制的邊緣,昨日(4/30)起上路的勞工紓困補助也無法涵蓋到所有勞動者身上,政府只能隨輿論與情勢不斷滾動式修正,這凸顯了各部會缺乏橫向整合的問題,她直言,勞工不應成為防疫中的受害者。

而今年五一行動聯盟訴求包含「收入保護、職場保護、就業保護、工會保護」四面向,以保護為主軸,象徵勞工除了需要戴口罩上班,更有諸多權益需求仍未被重視。

針對收入保護,全產總政策部副主任徐于重申,蔡英文曾兩度宣示「最低工資3萬元」目標,她認為政府應對此通過《最低工資法》並提出具體計畫,同時須鼓勵企業開始分享利潤,全面採制度性調薪並向員工分紅,而公部門受雇者必須得到調薪討論機制,並由工會與官方進行協商。

至於勞保、勞退等長年爭議,徐于認為政府應提高雇主的最低強制提繳率,同時在勞保中納入「政府撥捕」與「最終支付責任規定」,保障勞工可在退休後享有保障老年生活的基礎年金。

婦女新知秘書長、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則以降低過勞與職災風險、家庭育嬰兩面向說明。周于萱提及前者時直言「公部門受雇者同樣是勞工,也必須適用五一勞動節的放假、加薪標準。」

周于萱提及,現行勞基法的工時規定絕對不能再放寬,更要「嚴加管制」被納入可依特殊情況彈性調整的產業,強化工會與資方協商的監督機制。周于萱長年協助百貨業、服務業勞工爭取天災假,她認為,唯有訂立《防災假》限制雇主不得強制要求員工出勤,必要出勤者加薪與加通補貼,才能保障這些職業在高風險情況下被迫出勤的權益。

周于萱更表示,不分性別的配偶都必須享有「有薪陪產假」,而配偶申請留職停薪育兒時,雇主應在「首月」給其9成投保薪資的補貼,同時勞工在育嬰留停期間的2成自付勞保費應由政府補貼。

而勞工紓困補助傳出已有80萬人次申請,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也對此指出,即使行政院在兩週內不斷擴大適用範圍,從「具有勞保身份」修改到「可提出薪資證明」即可,仍有許多非典型就業者無法被包含在內,像是雇主巧明利目混淆派遣、承攬、正職等名義,又或者是打零工維生的底層工作者、靠接案賺錢的斜槓青年等,補助凸顯了這些族群的勞動權益處於真空地帶,政府應藉此進行統整與改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呼籲,政府必須修正《工會法》第11條,降低勞工需有30人以上連署才能發起工會的門檻,同時修正《團體協約法》第6條,放寬產業和職業工會與僱主進行團協的門檻,讓產職業工會取得和企業工會同等的權利。

張旭政強調,台灣工會「組織率過低、門檻過高」兩大現象是勞權低落的根本原因,要解決長年積陋只能靠制度改革,修改工會法和團協法是擴大勞工保護網,下一步則是強化「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機制,保障工會的行動權,讓權益受損的勞工有處尋求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