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兒童做主 小老闆市集開跑

文/身障童盟

身心障礙兒童,不論在行動或遊玩上,經常受到環境與設施限制,為打破空間侷限,讓身障兒童也能和他人一樣在遊戲中成長,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以下簡稱:身障童盟)推動共融遊戲場多年,今年以實踐兒童遊戲權為主軸,11/1(日)下午在士林前港公園舉辦「共融樂遊-小老闆二手交換市集」,以共融公園為平台,營造市集氛圍,以角色扮演遊戲為媒介,讓孩子練習溝通與社會互動能力,希望身心障礙兒童走出家門,回到兒童遊戲場,享有平等參與遊戲、娛樂以及休閒活動的權益。
  
角色扮演遊戲可以讓兒童發揮想像力,在遊戲過程中,兒童會思考衣著、說話態度及行為,若是和其他兒童共同遊戲,將會學習如何與他人合作,進而訓練獨立思考能力。「共融樂遊-小老闆二手交換市集」推廣活動邀請兒童擔任小老闆,此次活動有近百個家庭踴躍參與報名,因場地有限僅能容納29個家庭,計52位兒童,其中7個家庭是由身障兒童與手足一起扮演小老闆。現場有特幼相關背景工作人員協助孩子做人際溝通及社交互動,引導不同能力與年齡層兒童推銷自己的二手物,並完成玩具、書籍等物品的交換,讓孩子透過交易市集,學習溝通、互助合作,也更能愛物惜福。
  
深愛小朋友喜愛的共融大使【熊寶】今年也來當小老闆,活動現場身心障礙兒童與爸媽一起佈置攤位,規劃主題及討論如何銷售,並且上台推銷自己的二手商品。《就是要玩》說故事時間,更邀請棒棒糖姐姐和身心障礙兒童來擔任小小故事達人,介紹自己平日使用的輔具及生活小故事。
  
身障童盟理事長周淑菁表示,感謝全國各地縣市政府支持,積極興建共融遊戲場,讓身心障礙兒童也能平等參與遊戲。倡導過程發現仍有許多民眾不清楚共融精神及改建遊戲場的意義,身障童盟誠摯邀請各地方政府擔任共融大使,在遊戲場快速成長的同時,一起著手推動全民的共融教育。
  
當天精心設計許多豐富有趣的融合遊戲,爸媽帶著小朋友逛完市集後,一起去【共融丟丟樂】體驗區,讓孩子學習思考在遊戲的同時該如何保護自己?而富含教育意義的【共融補給站】則是讓大家了解什麼是融合?什麼又是共融遊戲場?「共融樂遊-小老闆二手交換市集」活動,讓參與的大小朋友與社區民眾,透過遊戲傳遞共融精神與兒童人權價值,並以平等、共享、同理、友善、包容、尊重、關懷、安全等八大精神為實踐共融城市為目標,宣揚相互尊重及共享友善的城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