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縣違章拆除預算遭砍一千萬 環團頒「違章之母」給王惠美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日前(12/3)彰化縣議會定期大會針對明年度總預算進行三讀,其中關於違章建築拆除預算的部分,從原先編列的1132萬8000元刪減到132萬8000元。對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深感不滿,12月16日在彰化縣府召開記者會,並藉由行動劇演出,頒發「違章之母」錦旗給彰化縣長王惠美,反諷王惠美執政至今未妥善處理違章工廠議題。

環團認為,彰化縣內農地違章工廠數量眾多,如今彰化縣議會與執政團隊並沒有誠意解決該問題,甚至將拆除費用刪減1000萬元,形同變相鼓勵違章業者。環團提出兩大訴求,包括彰化縣府應主動針對違章工廠執行斷水斷電。同時,彰化縣府也應制定違章工廠自費拆除等相關要點,讓違法業者自行承擔拆除費用與支出,而非使用民眾納稅錢進行拆除。

日前(12/3)彰化縣議會定期大會針對明年度總預算進行三讀,其中關於違章建築拆除預算的部分,從原先編列的1132萬8000元刪減到132萬8000元。對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深感不滿,12月16日在彰化縣府召開記者會。

彰化縣違章工廠數量多   環團痛批議會竟不甩中央政策
針對彰化縣內的違章工廠數量與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提到,2017年農委會第一次針對全台農地資源進行盤點,當時彰化縣內即有2348公頃面積為違章工廠,然而今年數據飆升到3000公頃,凸顯彰化縣一直以來不減反增的違章工廠問題。

中台灣農用基地成員、有機農業耕作者許文烽也表示,根據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數據來看,彰化縣「農地非農用面積」從2017年至今,增加面積為1807公頃,其中更有932公頃為「疑似工廠用地」。

許文烽以坐落在台中市政商圈、鄰近中部科學園區與逢甲大學的「臺中市第七期市地重劃區」為例,此重劃區面積約為353公頃。若以彰化縣內932公頃的「疑似工廠用地」來看,面積相當於2.5個台中七期重劃區,也代表三年來彰化縣違章工廠面積確實不斷增加。

中台灣農用基地成員、有機農業耕作者許文烽也表示,根據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數據來看,彰化縣「農地非農用面積」從2017年至今,增加面積為1807公頃,其中更有932公頃為「疑似工廠用地」,面積相當於2.5個台中七期重劃區。

同時,蔡佳昇進一步指出,環團今年透過「違章工廠回報行動」網站,針對一般民眾線上檢舉的狀況來看,總共有329件檢舉案件,其中彰化縣的違章工廠檢舉數量即佔83件。再加上彰化環盟接到的民眾檢舉案件84件,光是彰化地區今年合計共有167件,數量遙遙領先其他縣市。

蔡佳昇認為,彰化縣府既然缺乏人力與資源「主動」盤查,如今民眾檢舉踴躍,縣府也應針對民眾檢舉的案例進行處理。而彰化縣府目前為止並沒有拆除檢舉案件中的任何一間違章工廠,甚至實際執行斷水斷電的工廠也不到10間。

同時,今年新版《工輔法》上路後,第28-1條明文規定2016年5月20日以後的新增未登記工廠依法須停止供電供水,並進行拆除行動。因此經濟部也整理「優先查處之疑似新增未登記工廠名單」給各地方政府,平均各地方政府需仔細瞭解當地約80-100間疑似違章工廠的狀況。至今大部分縣市已勘查完畢,然而截至上個月底(11/30),彰化縣仍有41家廠商未做勘查。蔡佳昇痛批彰化縣府的做法形同違反中央母法,也就是《工輔法》本身規範。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提到,彰化縣府目前為止並沒有拆除檢舉案件中的任何一間違章工廠,甚至實際執行斷水斷電的工廠也不到10間。

有違章工廠就有受污染農地   環團擔憂民眾長年食用污染農作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地區農地工廠密度高,連帶影響的就是工廠旁邊的農地。尤其長年以來彰化地區「列管農地」密度偏高,更讓人難以相信彰化出產的農作產品零污染。記者會過程中,彰化環盟主任吳慧君拿出一捲約莫12張A4粉色紙張,攤開來全是彰化縣農地受污染的地號紀錄。吳慧君說明,光是彰化地區即有906筆土地受到污染,面積高達148公頃,可以說是全台農地污染最多的縣市。

尤其受污染的農地資料中,吳慧君發現其中有144筆土地曾因檢測到重金屬含量受到列管,土壤受污染情況改善、列管解除後,多年後再度被驗出含有重金屬、重新列管。他以鹿港鎮鹿鳴段0783地號為例,2002年曾被檢測出「銅污染」進行列管,2004年列管解除後,卻在今年10月再度列管,其中檢測出的重金屬含量已不只「銅汙染」,還包括「鋅污染」與「鎳污染」。

如照片所示,記者會過程中,彰化環盟主任吳慧君拿出一捲約莫12張A4粉色紙張,攤開來全是彰化縣農地受污染的地號紀錄。吳慧君說明,光是彰化地區即有906筆土地受到污染,面積高達148公頃,可以說是全台農地污染最多的縣市。

吳慧君質疑,鹿港鎮鹿鳴段0783地號從2004年列管解除到今年再度列管,16年期間或許已有相關農產品流入市面,然而民眾的健康究竟誰來把關?他痛批,只要農地工廠的問題不解決,彰化縣農地污染狀況即便列管後獲得妥善處理,未來仍然有機會再度受到污染。

時代力量黨籍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也提到,農地違章工廠就算不會產生立即性的污染,也難保未來沒有消防安全相關疑慮與風險。他指出,尤其農地違章工廠位於農路狹小的環境中,一旦發生火災不僅救援困難,過程中所產生的有害空氣污染、消防廢水等也會溢散到空氣與農田,造成無所不在的影響。他也痛批彰化縣府未積極作為,針對既有違章工廠未納管輔導,同時針對新增建違章工廠也未積極即報即拆、斷水斷電。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地區農地工廠密度高,連帶影響的就是工廠旁邊的農地。尤其長年以來彰化地區「列管農地」密度偏高,更讓人難以相信彰化出產的農作產品零污染。

違章工廠預算不分藍綠齊刪減?   環團呼籲縣府訂定自費要點、頒發「違章之母」錦旗給王惠美
面對議會中刪減違章工廠預算的狀況,吳韋達進一步指出,以歷年議會的資料來看,「刪減預算」確實是議會常態。然而違章工廠議題影響層面廣泛,他認為不僅彰化縣府執行不力,甚至議會內也「不分藍綠」針對預算進行刪減。

至於未來若要執行違建拆除等行動,議會該如何將預算追加回來?吳韋達指出,以議會程序來看,大約要等到明年三月較有機會透過「追加減預算」的方式處理,且會希望特別針對「新增建違章工廠」進行宣導等,並執行斷水斷電以及拆除。

時代力量黨籍彰化縣議員吳韋達進一步指出,以歷年議會的資料來看,「刪減預算」確實是議會常態。然而違章工廠議題影響層面廣泛,他認為不僅彰化縣府執行不力,甚至議會內也「不分藍綠」針對預算進行刪減。

針對議會刪減預算引來環團不滿的情況,彰化縣議會議長、國民黨籍的謝典林表示,尊重審查小組及大會決議,後續縣府實際執行時若提出追加預算的需求,他有信心議會同僚也會支持相關決定。彰化縣府建設處使用管理科科長鄭泓騏也強調,只要是影響重大公共安全的違建,相關單位也會透過「追加減預算」等方式處理。除此之外建設處強調,近年彰化縣違建拆除費用的預算皆為100多萬元,縣府也持續進行相關行動。

蔡佳昇指出,以台中市、高雄市來看,拆除違章工廠的經費高達3000萬及1300萬,可見其他縣市政府與議會也致力於解決違章工廠問題。然而彰化縣卻是目前違章工廠處理狀況不佳、經費也不足的縣市,明顯與其他縣市有所落差。

同時蔡佳昇強調,新增建違章工廠的「斷水斷電」處理並不需要預算,只要縣府通知台電等相關單位進行處理即可。然而彰化縣的斷水斷電狀況依舊不佳,新增建違章工廠數量甚至不斷攀升。環團也呼籲彰化縣府應制定「違章拆除自費要點」,讓違章業者自行負擔拆除成本,而非使用納稅人的錢進行拆除。

彰化環盟主任吳慧君進一步說明,關於「違章拆除自費要點」的制定,彰化縣府可借鏡台中市府的相關政策。

吳慧君進一步說明,關於「違章拆除自費要點」的制定,彰化縣府可借鏡台中市府的相關政策。尤其台中市府今年9月底頒布「臺中市違反土地使用管制代履行拆除執行原則」,相關單位除了拆除違章工廠,也須評估拆除費用並要求業者繳納,否則後續業者必須依法配合接受調查等。

許文烽也提到,依據新版《工輔法》相關規定,一旦地方政府不積極處理違章工廠議題,中央也應該代為處理,而非放任問題不管。記者會尾聲,環團演出行動劇,並頒發「違章之母」錦旗給縣長王惠美,反諷王惠美處理違章工廠不力的情況。

前來聲援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前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

記者會尾聲,環團演出行動劇,並頒發「違章之母」錦旗給縣長王惠美,反諷王惠美處理違章工廠不力的情況。

【延伸閱讀】
去年6月修法到底發生什麼事……
工輔法三讀闖關在即   環團:立法院暫緩審查! (2019.06.20-06.21)
立法院三讀通過《工輔法》 環團憂造成食安危機 (2019.06.27)

去年10月違章工廠大火造成消防員殉職……
台中火警兩消防員殉職   民團:殉職調查入法、檢討農地工廠 (2019.10.03)

修法後,環團仍持續監督……
農地橡膠工廠火災疑汙染作物   環團送立委吃「火大米」(2020.02.20)
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做不到?   環團籲落實政治承諾(2020.05.19)
違章2萬件經濟部只處理157件?   環團批成效不彰(2020.07.08)
新版工輔法上路成效不彰   環團點名人力、經費、法規有缺失(2020.08.31)

一次搞懂《工輔法》的專題系列報導
【工輔法系列報導1】昔日台灣之光 今日違章工廠濫觴
【工輔法系列報導2】業者試圖合法走正路 《工輔法》讓業者走向窮途末路?
【工輔法系列報導3】過往農村榮景 當今污染殘景
【工輔法系列報導4】產業發展困境 環團都能懂
【工輔法系列報導5】修法後的省思與監督 社會大眾的土地利用想像是什麼?
【工輔法系列報導6】在「選擇」與「解決」之間 我看見他們如何面對工輔法議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