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立法院三讀通過《工輔法》 環團憂造成食安危機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立法院在今(27)日進行《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修正草案第二次黨團協商與三讀表決,上午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場外進行抗議,重申《工輔法》修正應納入「公民訴訟」及違章工廠「落日條款」等內容。現場環團以「丟稻草」的方式諷刺立法委員林岱樺指稱「農地有稻草會影響農地工廠」一說,希望能阻止《工輔法》修惡。該項法案在晚間七點左右三讀通過,確定納入民間提出的部分意見,確立違章工廠的20年落日期限,但並未納入「公民訴訟」相關規範。

環團的抗議現場旁隔著警方架設的鐵柵欄,另一邊則是希望政院版《工輔法》盡速通過的違章工廠業者。違章工廠業者一度對聲援環團的學生嗆聲:「你們又沒有人在做穡!(tsò-sit,務農)」、「還在這裡抗議!」等字句,環團則回嗆:「這裡有違章工廠的業者,警察先生我們要檢舉!」、「違法的人說話還這麼大聲!」等內容。

環團的抗議現場旁隔著警方架設的鐵柵欄,另一邊則是希望政院版工輔法盡速通過的違章工廠業者。

苗栗灣寶農民、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表示,如果《工輔法》修正案通過,不僅對合法工廠不公平,當違章工廠汙染農地時,又有誰能為食安問題負責?洪箱痛批,政府沒有推動農業永續經營就算了,如今卻要讓修惡的《工輔法》過關、持續汙染土地,「難道鎘污染的米你們敢吃嗎?」他呼籲政府不要為了經濟發展犧牲大眾利益。

洪箱也以農民的身分回應旁邊的違章工廠業者:「你們這邊的人都吃什麼長大的?你們這邊的人要不要吃米?你們吃的米是別人種的還是自己種的?我是站在農民的立場說這些話的!」希望違法業者能夠考慮環境與自身食安問題之間的影響。

苗栗灣寶農民、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痛批,政府沒有推動農業永續經營就算了,如今卻要讓工輔法過關、持續汙染土地。

在宜蘭經營友善農業品牌「有田有米」、以稻作為主的青農吳佳玲提到,對農民來說是今年是「歹年冬」,因為雨水量多、日照不足,以及受到秋行軍蟲的影響,導致今年的稻作狀況不佳。而除了天災之外,《工輔法》修惡的「人為因素」影響也讓農民憂心忡忡。

吳佳玲質疑,政府一方面修改有機農業的相關條例,一方面讓違章工廠無需退場、有機會持續汙染農田,「難道以後我跟孩子分享的床邊故事,就是要講違章工廠在農村的故事嗎?」

吳佳玲認為,對於工廠和農民而言,經濟發展是重要的,「但是扭曲的經濟發展是我們要的嗎?」他痛批違章工廠讓一般民眾及農友承擔經濟成本的同時,政府還將這項攸關民生、食安議題的法案,凌駕於其他國土規劃與環評法規之上。

在宜蘭經營友善農業品牌「有田有米」、以稻作為主的青農吳佳玲痛批,違章工廠讓一般民眾及農友承擔經濟成本的同時,政府還將這項攸關民生、食安議題的法案,凌駕於其他國土規劃與環評法規之上。

政治大學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指出,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自己的土地做出不合理的規劃,但是違章工廠的出現就是在挑戰國家的空間佈局與發展。戴秀雄針對工廠納管、限期退場(落日期限)以及公權力不彰三個面向進行討論。

他提到,從1974年立法通過《區域計畫法》中的「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的相關劃設辦法後,不僅違章工廠一年增加6000多間,如今就連違章工廠的納管、輔導轉型等經費也要由全國納稅人買單,在過去10年當中甚至僅有46間工廠合法轉型,更多的是沒有下文的違章工廠檢舉案件。

戴秀雄質疑,從上述立法至今30多年,在在顯示公權力效果不彰,如今應該要落實《工輔法》的既有法律內容,否則每過幾年又要修法、又要繼續進行落日期限的展延。

戴秀雄質疑,從立法至今30多年,在在顯示公權力效果不彰,如今應該要落實工輔法的既有法律內容,否則每過幾年又要修法、又要進行落日期限的調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工輔法》修惡反而容易導致「工農相爭」,以及合法工廠與違章工廠之間的「工工相爭」問題,尤其合法工廠業者其實常常打電話到環團表明支持立場,但是礙於地方政商結構等壓力,往往無法實際出面挺環團、表達心聲。

今日有一位來自南部、不願具名的合法工廠業者到場聲援,他指出,目前全台農地工廠共有3.8萬間,所佔土地面積約1.4萬公頃,假如讓違章工廠缺乏退場機制並可就地合法,那麼原本的違章工廠將能夠把農地變更地目為可自由買賣的工業用地,並且變賣獲利。他舉例指出,平均一坪地可以賣到8萬元的價格,如此換算下來,這1.4萬公頃的土地將有機會獲利3.4兆元,平均每間工廠可以拿到9000萬元。

這名業者也提到,違章工廠若未落實監督與退場機制,未來只要取得合法資格、拿到「特定工廠登記」,每間工廠便可申請2名外籍移工,並參與政府標案,與既有的合法工廠進行競爭,相較之下,對於守法並遷移到工業區的工廠業者來說,競爭的基礎與成本反而有所懸殊,並不公平。

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指出,從2017年開始,他們就和民間團體共同舉報29間違章工廠,但是至今為止一間都沒有拆除,因此「公民訴訟」的存在顯得更為重要,然而政院版《工輔法》修正草案卻不願採納環團的「公民訴訟」建議,吳慧君反問:「難道政府機關都不用負起任何責任?」

抗議尾聲,環團一邊怒吼「工輔法毀農滅國、立法院暫緩審查」等口號,一邊朝立法院丟稻草表達抗議,藉此諷刺為違章工廠護航的立法委員林岱樺,希望稻草不只如林岱樺所言能影響農地工廠,也能影響立法院修法。

該項草案於晚間七點多三讀通過,針對環團的兩項訴求——「公民訴訟」及違章工廠「落日條款」,前者相關條例最終並沒有通過,但後者則確定設立落日期限為20年,也就是在2039年6月27日前,現有的農地違章工廠必須完成合法化作業,否則將無法繼續營業。

抗議尾聲,環團朝立法院丟稻草表達抗議,藉此諷刺為違章工廠護航的立法委員林岱樺,希望稻草不只如林岱樺所言能影響農地工廠,也能影響立法院修法。

【延伸閱讀】

工輔法三讀闖關在即  環團:立法院暫緩審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