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新版工輔法上路成效不彰 環團點名人力、經費、法規有缺失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8月31日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以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執法至今逾5個月,目前仍有多處缺失與漏洞。環團提出五項訴求,內容包括:盡速增加各縣市違章工廠稽查人力與拆除經費、各縣市政府應依據新版《工輔法》更新相關法規、中央與地方需落實新增建違章工廠斷水斷電等法規、經濟部應讓環團參與相關會議並共同監督等。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7月8日環團聯合四黨立委在經濟部前召開記者會,同樣提出新版《工輔法》執法不力等問題,當時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回應未來將持續改善。事隔近兩個月,環團持續檢舉並追蹤違章工廠,並與地方基層承辦人員溝通與對話,發現第一線承辦人員面臨人力、經費等各式問題。

蔡中岳進一步表示,當初修訂新版《工輔法》時,支持修訂的立委們普遍表示新法可以有效「止血」,達到減少違章工廠數量等效果。如今違章工廠與日俱增,新版《工輔法》上路後不僅沒有看到「止血」效果,中央與地方甚至「互踢皮球」。

例如在稽查人力不足、拆除經費短缺、法源依據有問題等情況下,導致中央與地方未能有效針對新增建違章工廠斷水斷電。蔡中岳認為,修訂新版《工輔法》前環團已提出相關質疑,並要求政府正視問題而非草率修法,如今修法完成後證實許多問題仍未有效解決。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當初修訂新版《工輔法》時,支持修訂的立委們普遍表示新法可以有效「止血」,達到減少違章工廠數量等效果。如今違章工廠與日俱增,新版《工輔法》上路後不僅沒有看到「止血」效果,中央與地方甚至「互踢皮球」。

執法不力原因一   地方人力預算不夠、曾發生基層人員被業者恐嚇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表示,今年3月新版《工輔法》上路,環團針對各縣市新增建違章工廠進行檢舉,目前累計超過150件。然而環團持續檢舉並追蹤後續情況時發現,150件新增建違章工廠案例中只有1件「自行拆除」,地方政府未要求其餘工廠斷水斷電、自行拆除等。

環團統計相關資料,發現地方政府不僅稽查人力不足,甚至拆除違章工廠等業務經費也不夠。蔡佳昇舉例,目前稽查人力最多的是台南市,共有7名稽查人力,至於高雄市稽查人力最少,僅有1人卻要負責約141件新增建違章工廠案例。蔡佳昇進一步指出,歷年來全台違章工廠總計約上萬家,然而平均一個縣市僅有4.4名人力可以處理相關案件。

同時,環團點名目前違章工廠議題較有成效的縣市為新北市與台中市,目前各已有一間工廠被要求拆除及斷水斷電處理。蔡佳昇表示,新北市目前違章工廠拆除經費最高,共有3500萬元,稽查人力共有6人。至於台中市的部分,稽查人力共有6人,拆除經費共有1000萬元。

再加上台中市府若有拆除違章工廠相關行動,皆會邀請媒體到場報導。蔡佳昇坦言,「邀請媒體到場」確實可以達到威嚇效果,讓其他業者逐漸瞭解不能再興建違章工廠。除此之外,環團參考今年經濟部提供給立委邱顯智的資料,搭配其他資料進行推算,發現目前彰化縣新增建違章工廠數量最多,總計高達6055家。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舉例,目前稽查人力最多的是台南市,共有7名稽查人力,至於高雄市稽查人力最少,僅有1人卻要負責約141件新增建違章工廠案例。

蔡佳昇表示,即便彰化縣稽查人力有6人,已高達各縣市平均值,然而一名稽查員平均一周最多僅能勘查約5-10件違章工廠案件,若要將彰化縣6055家新增建違章工廠全部稽查完畢,6名人力共需花費約兩年時間才可完成。

再加上平均拆除一間違章工廠約需花費10-50萬元左右,總計彰化縣新增建違章工廠6055間的拆除經費,應為6億多元到30多億元左右,但目前彰化縣府僅編列約100萬元,環團認為彰化縣內違章工廠林立,稽查人力與拆除經費恐怕不足。

蔡佳昇強調,「人力不足」是地方執法的困境之一,尤其稽查違章工廠時通常需要各單位派員「聯合稽查」,包括經濟發展相關單位、建築管理相關單位、環保單位以及消防單位等。然而環團發現,目前台南與彰化卻沒有「聯合稽查」的情況。

甚至當環團詢問台南市建築管理單位,是否與經濟發展發單位一起進行違章工廠等稽查行動?建築管理單位回應違章工廠的業務內容屬於經濟發展單位,甚至對於環團身為陳情人所進行的相關詢問,都不願回應。尤其,人力不足的狀況更曾發生彰化地區稽查人員被業者威脅等情況。

蔡佳昇指出,彰化地區因為稽查人手不足,導致往往僅能派一名稽查員到場。曾有女性稽查員到工廠勘查時,一踏進工廠即被業者關在鐵門內,並遭受業者威脅,要求稽查員不可將工廠列為違法。

即便後來該名女性稽查員順利離開違章工廠,環團後續追蹤發現,人力不足的狀況仍未改善,女性稽查員仍必須一人出勤,並且自行負擔風險。針對上述現象,蔡佳昇強調:「這些都是人力不足造成的結果。」

蔡佳昇強調,「人力不足」是地方執法的困境之一。

執法不力原因二   地方政府法規內容未更新
關於違章工廠執法不力的情況,除了與人手、經費不足有關,環團認為也與法規問題相關。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表示,以往地方政府面對違章工廠時,依據舊版《工輔法》條文內容制定相關裁罰細則,例如先進行罰鍰,若業者未有改善再進行斷水斷電等處理。

黃子芸進一步說明,各縣市政府約莫是在2010年到2018年間,依據舊版《工輔法》頒定地方裁罰基準等相關法規,如今新版《工輔法》第28-1條第一項明訂2016年5月20日起,新增建違章工廠必須斷水斷電或進行拆除工程,但因為地方政府尚未更新法規內容,導致目前環團檢舉的許多違章工廠仍「不動如山」。

依據「裁量收縮理論」,黃子芸表示,像是新建違章工廠的狀況,行政機關僅能依法讓違法業者朝向斷水斷電或拆除兩方向處理,行政機關不能做出其他決定,或者如目前的態度選擇放任不管。他也提到,新版《工輔法》第28-1條並未明確限期要求各縣市政府修正相關裁罰法規,當母法或中央政府「無所要求」,地方政府也難以遵循或確實執法。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進一步說明,各縣市政府約莫是在2010年到2018年間,依據舊版《工輔法》頒定地方裁罰基準等相關法規,如今新版《工輔法》明訂新增建違章工廠必須斷水斷電或進行拆除工程,但因為地方政府尚未更新法規內容,導致目前環團檢舉的許多違章工廠仍「不動如山」。(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同時,黃子芸提到,新版《工輔法》第28-3條內容指出,關於新增與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執行情況等依法須公告於網路上。無奈經濟部今年花費7000多萬元進行違章工廠盤點,最終資料內容僅公布工廠數量,並未公開完整資訊。黃子芸認為,當經濟部未依法完整揭露資訊時,同時也讓違章工廠周遭的居民與地主暴露在危險之中,甚至不曉得未來會受到哪些環境危害與人身安全疑慮。

黃子芸強調,合法工廠進行登記時,必須明載工廠業別、工廠內部有哪些毒性物質等詳細資訊,一旦發生意外等事故,鄰近的消防單位也能即時瞭解工廠情況並進行處理。如今反觀違章工廠的情況,政府不僅沒有公開工廠地點、業別內容等相關資訊,甚至也沒有在違章工廠會報中邀請公民團體參與及監督。

綜上所述,黃子芸認為經濟部並未重視環團與民眾的「環境知情權」,未讓環團與民眾詳細瞭解違章工廠的情況,恐有行政怠惰之嫌。同樣地,在地方環團的立場,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明顯沒看見中央政府代為執法的狀況。」

黃子芸認為經濟部並未重視環團與民眾的「環境知情權」,未讓環團與民眾詳細瞭解違章工廠的情況,恐有行政怠惰之嫌。

施月英進一步指出,根據新版《工輔法》第28-3內容指出,當地方政府屆期未對新增建違章工廠有所作為時,中央主管機關可依法代為執行斷水斷電等處理。他以立儱塑膠工廠為例,記者會現場也以直播的方式直擊工廠目前的狀況。

透過直播畫面可發現,該間工廠大門敞開,工廠外部有機車與小貨車,內部也有大型機具等。施月英表示,該工廠從外部看去即是正常營運的狀況。尤其彰化環盟在2017年9月已針對立儱進行檢舉,當時未有結果,直到日前(7/27)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回文,內容表示縣府應盡快執行,並應派員到場現勘。

無奈直至8月28日,彰化環盟詢問縣府是否針對立儱發文進行現勘等?縣府仍未有所動作。施月英痛批,即便新版《工輔法》明訂,當地方政府不作為時,中央可代為行使斷水斷電等職權,如今從立儱的案例來看,中央不僅沒有代為行使職權,甚至將責任「踢皮球」給地方政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痛批,即便新版《工輔法》第28-3內容明訂,當地方政府不作為時,中央可代為行使斷水斷電等職權,如今從立儱的案例來看,中央不僅沒有代為行使職權,甚至將責任「踢皮球」給地方政府。

同時,施月英進一步提到,有些違法業者會先依據建築相關法規,合法申請建物面積。假設申請約10坪大的建物面積,申請成功後會再違法擴建為違章工廠所需的大小。施月英指出,即便工廠被檢舉為違章工廠,縣府接受檢舉後要求斷水斷電處理,也僅能針對違法擴建的部分進行處理。

如此一來將發生兩種狀況,一種狀況是業者違法擴建的部分並沒有接水電管線,主要水電系統或管線是在合法申請的建物面積上,即便被縣府稽查也無法有效進行斷水斷電。另一種狀況則是業者被斷水斷電後,待縣府人員離開後再自行復電。除非民眾或環團再次檢舉,且縣府也願意再次稽查,否則違法業者總能繼續營業。

施月英以立儱塑膠工廠為例,彰化環盟在2017年9月已針對立儱進行檢舉。記者會現場也以直播的方式直擊工廠目前的狀況,透過直播畫面可發現,該間工廠大門敞開,工廠外部有機車與小貨車,內部也有大型機具等。

環團五大訴求   籲政府確實執法
面對新版《工輔法》上路後遇到的問題,環團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增加各縣市稽查人力與拆除經費、地方政府應更新關於違章工廠的裁罰法規立即斷水斷電、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應公開未登記工廠詳細資訊等,同時環團要求經濟部應讓民間團體參與相關會議等,達到公民監督的效果。

蔡中岳指出,經濟部若未能有更多具體作為,下半年環團將會採取更多行動,要求立法院等各團體共同監督新增建違章工廠。

【延伸閱讀】
《工輔法》修法爭議看這邊
立法院三讀通過《工輔法》   環團憂造成食安危機(2019.06.27)
工輔法三讀闖關在即   環團:立法院暫緩審查!(2019.06.20-06.21)

新版《工輔法》通過,問題與汙染未減少……
農地橡膠工廠火災疑汙染作物   環團送立委吃「火大米」(2020.02.20)
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做不到?   環團籲落實政治承諾(2020.05.19)
違章2萬件經濟部只處理157件?   環團批成效不彰(2020.07.08)

一次搞懂《工輔法》的專題系列報導
【工輔法系列報導1】昔日台灣之光   今日違章工廠濫觴
【工輔法系列報導2】業者試圖合法走正路   《工輔法》讓業者走向窮途末路?
【工輔法系列報導3】過往農村榮景   當今污染殘景
【工輔法系列報導4】產業發展困境   環團都能懂
【工輔法系列報導5】修法後的省思與監督    社會大眾的土地利用想像是什麼?
【工輔法系列報導6】在「選擇」與「解決」之間   我看見他們如何面對工輔法議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