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新教長須面對的大學生師比亂相

2016-04-28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高教工會選在新教長上任的前夕,召開記者會指出:大專院校生師比自1990年代以來的惡化現象,至今毫無改善。從80學年度全國公私立大學院校生師比平均為18.5,至100學年度已惡化為26.4。而如今少子女化卻也仍未有改善。同一時間,OECD國家大學生師比平均僅為16,而我國小學生師比也已降為14.1,國中降為13。工會要新教長潘文忠比照國教以小班化因應少子女化的辦法,回應高教問題。

儘管在高教工會多年的倡議之下,去年教育部終於修正大學生師比基準,自32改為27,即將於2016年4月30日生效。然而,究竟有多少學校違反此基準?教育部並未公布各校生師比供師生監督;且教育部對大學生師比還存有多個定義上的謬誤,使得學校仍有漏洞可鑽,形同可「灌水」生師比。

高教工會將揭露教育部對大學生師比定義的「灌水」之處包括:教師方面,「軍訓教官」竟也被計入專任教師、技專院校校長與助教也算專任教師、兼任教師只教兩小時也可四位折算一位專任教師;學生方面,「境外生(外籍生、僑生、陸生)」竟可不計入學生;進修部學生兩個只算一個學生…。換言之,此定義下教師被多算,學生卻被少算,使得教育現場實際的大班制、授課負擔過重、教育品質不良的問題,依然反映不出來。

高教工會將以台灣大學為例,指出就連國內資源首屈一指的台大,過去20年來都有明顯生師比惡化、以兼任教師取代專任教師的現象。現場並有外籍生出席,指出若境外生不算入「學生」,對本、外學生的教育品質都相當不利。

工會並提出四項訴求,呼籲教育部:1.全面徹查並公布「高生師比」學校;2.繼續改善生師比基準達20;3.修正「灌水」生師比定義;4.公布各校生師比原始數據。

 

時間:2016年4月28日上午10:00-10:3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明細:

日期:
2016-04-28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高教工會辦公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台北市, 台灣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