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不是媽媽照顧,就是阿嬤照顧,母親節誰快樂?

2016-05-06 @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文 / 婦女新知基金會

照顧幼兒是耗時費心的勞動,在台灣這些辛苦的工作絕大部分仍由女性──特別是母親──獨力無酬承擔。雖然近年托育政策逐漸受到重視,也開始出現少數願意分擔幼兒照顧的男性,但養育責任大多壓在女性身上的狀況依然嚴重。歡慶母親節的同時,我們不得不問:如果沈重的照顧負擔,不是媽媽承擔,就是阿嬤承擔,好似身為母親,為了照顧孩子,犧牲自己的興趣嗜好、事業進修、個人時間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我們從來不問的是:表面上看起來是「個人選擇」的照顧方式,到底是「擇我所愛」,還是「迫於無奈」。在這樣的社會裡,母親節誰快樂?

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召開記者會,針對0-2歲托育,透過一看即懂的圖表分析,指出托育照顧的不公平現象,並在記者會上邀請家長們分享送托的困境。其中一位家長是職業婦女余小姐,因托育費用高昂,且擔心政府提供的公共托育服務品質問題,只好拜託自己的媽媽照顧孩子,卻又心疼媽媽帶孩子的辛勞;另一位新手家長小齊,同時也是一位障礙者,最近正在幫初生的孩子尋找托育服務,希望能送托給居家保母,偏偏首善之都的托育費用非常高,即使補助後仍是沈重的經濟負擔;最後一位家長陳小姐,原戶籍在其他縣市,雖然目前已遷至台北市、孩子送托也在台北市,卻因為入籍台北市未滿一年而領不到市政府的補助,還必須承擔首善之都較昂貴的托育費用,顯示城鄉差距嚴重、托育體系破碎而未整合的問題。

最後,我們向政府提出托育公共化政策訴求,要求新政府展現政治意志,盡力落實。希望未來慶祝母親節,不再只是一邊舉辦感恩活動、一邊又完全無視一般勞工家庭送托困難、養育責任依然等同母親責任的不公平現象。

時  間:2016年5月6日(週五)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人: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代理董事長、律師)

發言者:

余小姐(家長)

小齊(障礙者家長)

陳小姐(家長)

尤美女(立法委員)

陳曼麗(立法委員)
林靜儀(立法委員)

李彥秀(立法委員)

洪慈庸(立法委員)

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明細:

日期:
2016-05-06
時間: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