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都更

華光文資現勘 環團籲北市府勿忘本 妥善保存華光歷史遺址

 

014月10日下午華光社區民間版規劃小組與環保團體在華光社區內的台北刑務所遺址進行文資現勘並召開記者會。他們呼籲台北市府好好保存華光社區內,留存百年的古城牆相關古蹟和文化價值。

 

台北市文化局在今年三月宣佈,為了要紀念台北建城130週年,將要花費五百萬元來設計重建西門古蹟,然而規劃小組認為,現今的台北刑務所就是拆除三分之一「清代台北城牆」所建造的,到現在超過110週年的台北刑務所,不但是台灣監獄文學發源地和日本殖民時期第一個少年監獄,更見證了百年以來台灣幾個重大的人權事件史蹟和反殖民運動的重要場域。

 

規劃小組表示,文化局在保護古蹟上面沒有作為,放任法務部強拆破壞擁有百年歷史的古蹟。根據文史工作者的堪察和相關的文獻研究,台北刑務所的地下水道系統和建物的基座都是以過去城牆石建造,而台北市文化局卻只將城牆石列為古建材,完全無視它跟指定古蹟的北門都是同屬於清代時期台北城牆的一部份,反而要斥資五百萬公帑去興建一座假的西門古蹟。

 

規劃小組表示,根據近期公佈的華光社區特定專用區的細部計劃變更案裡頭,華光社區內未來興建的建築量體高度都得配合中正紀念堂景觀特定區的高度去建造,所以都發局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也批評計劃裡獨厚僅有30年歷史的中正紀念堂,而台北刑務所周遭未來卻只建造圍牆做週邊緩衝,實質上遺忘了台北刑務所的百年歷史。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