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憂心校產成家產 世新勞權小組要教育部介入調查

01

針對世新大學附屬機構「破報」、「立報」無預警遭世新董事會大幅刪減預算,使「破報」被迫停刊,「立報」於上個月也公告停刊轉型,且將刪除勞工、性別、族群等專版。
上個月底世新大學學生權益行動小組在校內召開記者會,指控董事會獨裁專制,黑箱會議殘害教育公共性並且傷害大學精神。
19
日,他們則是來到教育部前集結,抗議私立大學應該是公共教育的事業,質疑世新大學董事會家傳三代,憂心世新校產變家產,遞上陳情書,要求教育部應該介入來調查。

世新大學由創校校長成舍我的女兒成嘉玲擔任董事長,另外成嘉玲的兒子周成虎,在去年11月接任董事長暨財務規劃小組主委,而且外傳將會成為下一屆世新董事長的接班人,所以勞權小組痛批,成家人一代接一代的作法,把校務傳承三代,質疑世新大學並非「成家的企業」,這種世襲作為,根本是把校產當成家產來經營,更是掏空教育本身應該具有公共性的內涵。
根據私立學校法第一條就有寫到「為促進私立學校多元健全發展,提高公共性及自主性,以鼓勵私人興學,必增加國民就學及公平炫擇之機會」,是他立法的核心目的。

勞權小組的學生也認為,既然是「財團法人」以捐助財產的基礎存續,依法人捐助章程為權力運作,私校的董事或董事會就也僅是法人代表跟捐助章程的管理跟執 行機關,即便是私校,也應該必須要保有他的公共性和公益性,並且質疑世新大學董事會濫用學費,浮編董事會經費達上千萬,6年來成長300%,拿學生辛苦繳納的學費,來圖利董事會家族。

學權小組觀察到,世新董事會的花費預算逐年擴編,96學年至今預算從每年365萬,上升到今年編列高達1167萬元,成長了300%, 而實際上經費是如何運用,人事和交通費由誰支領的細目,學生無從得知,世新董事會預算裡除了聘任一位專職秘書外,其他的費用都有濫用的嫌疑,因此勞權小組 遞出五點訴求的陳情書給教育部,包含主管機關教育部,應該禁止世新董事會世襲的情況,並且介入調查,修改行政命令,縮編董事會預算上限,規範董事會不得支 領人事費,另外一般董事要比照公教人員出席跟交通費標準支領,教育部也應該通盤檢視私校董事會人事名單,並且要監督帳目資訊公開透明,董事會組成應該要有 學生、教師工會代表共同參與董事會的決策,且私校應設立公益監察人。對此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曾新元回應,私校的財務狀況,具一定的公共性及公益性,教育部會派會計師查核、列入評估,私校設立公益監察人部分則要待立法院修法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