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台知園區補審國家重大建設 收集正反民眾意見

10340170_10152485513511880_4194599711764873421_n

爭議多年的「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6月23日由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邀集新竹縣政府團隊、相關部門代表,以及正反意見民間團體代表,共同召開收集意見會議,非正式審查國家重大建設程序。

位於新竹竹北地區的「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原稱璞玉計畫,開發面積約447公頃,聯合推動此案的新竹縣政府與交通大學,恐將徵收於此地高達94%的農田,引發民間團體的關注與批評。「台知園區計畫」雖在2004年被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但核定程序與土地徵收條例不符,由於事涉徵收大面積特定農業區之土地,必須審慎評估。

反對浮濫徵收的竹北璞玉自救會動員近三十人到場開記者會,持反對意見的台灣農村陣線批評過度開發的國家重大建設。律師詹順貴說,台知園區計畫名字取得很聽,卻是「掛羊頭買狗肉」,他指出園區內產業用地僅佔13%,住商用地高達40%,不符合產創條例39條中,產業園區之產業用地需佔60%以上的規定。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也是新竹人的青年陳廷豪表示,土地炒作才是本案重點,才會以產業發展之名編定高比例的住商用地。

支持「台知園區計畫」開發的里長、民代以及民眾則在一旁高喊「支持璞玉、農陣滾蛋」的口號,原本反對開發的前國大代表江順裕,認為政府修正過後可加以支持,他希望自己的土地被徵收後幫助國家發展。他在會議上激動表示,自己的土地自己決定怎麼使用,要求反方不要插手。江順裕認為要先建後拆,無縫接軌,以公辦協力造屋方式進行居民的安置。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