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青春無敵印尼妹 台北車站樂合唱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週日的台北車站大廳,許多東南亞移民工在此席地野餐談天。從二樓俯瞰,大廳裡女性偏多,年輕女孩化著妝、脫去涼鞋,赤腳晾在冰涼的地磚上,姿態慵懶地依偎著友人;也有女性以頭巾包裹著全身肌膚,頭巾款式從單色,到繡上繁複花紋都有,談話間神采飛揚,與平日工作時的模樣判若兩人。

在台北市四萬名移工中,以女性居多,高達97%為家庭看護,其中七成來自印尼。而台北車站因為交通便利、大廳空曠,又可以遮風避雨,常成為移工休假的第一站,本週「唱四方」也來到這裡找尋愛唱歌的印尼朋友。

三位面容姣好、打扮入時的印尼女孩,在鏡頭前大方展現歌喉,演唱Kenangan Terindah《最好的回憶》。一群女生中,有人是移工、有人則是遠嫁來台的新移民,透過朋友間牽線相識。

主唱的Hayun來台六年,每個月都會來到火車站與姐妹聚會。大廳明亮的燈光,將另一位女孩Hesti的挑染紅髮照得閃閃發亮,她選唱Sewu Kutho《一千座城市》,想送給在台灣工作的印尼夥伴。

接著演唱的Qori人如其名,留著妹妹頭,有著一雙靈轉的大眼、白裡透紅的肌膚。Qori年僅21歲,打扮就跟時下台灣的年輕女孩沒兩樣,一開口,滿臉笑意帶著羞澀,她演唱Butiran Debu《不能沒有你》送給在印尼的男友。再一個月後就期滿返國,Qori臉上滿是雀躍,她也不忘對男友甜蜜喊話:「我在這裡(台灣)是因為你,你好好等待我,我再一個月就回家喔!」

除了三五成群的姊妹淘,Arifin等人則圍成一個大圈,為其中一位女生切蛋糕慶生。歡樂之餘,Arifin也被拱上來演唱Masih Adakah Cinta《還有沒有愛》。

節目到了尾聲,主持人安妮與印尼姊妹們並肩而坐,合唱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印尼歌Madu dan Racun《蜂蜜與毒藥》。有趣的是,這首歌曲還被改編為台語對唱情歌《小姐請你給我愛》,由歌星羅時豐、王瑞霞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