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4九合一選舉】移民復移民──專訪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

文、圖/宋竑廣

2014基隆市長選舉的哨聲,或許自2013年底就開始了,在黃色小鴨還沒君臨基隆港之前,一點都不神秘的黃色小鴨發起人黃景泰,其名諱便附著在小鴨腳下,出現在人來人往的公車循環站;另一方面,2014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林佑昌,先前在2009年的市長選舉,以及2011年的立法委員選舉,均有突破性的亮麗成績;我原本心想:「基隆市長選舉大概就這樣了吧。」然而,後來因為黃景泰涉嫌關說,國民黨陣前換將,一張以新住民為主打政見的宣傳單,落入了筆者家的信箱。

筆者曾在2007年底,和新住民報紙四方報合作,提出對新住民有功的立委推薦名單,一看到新住民政策成為主打政見,自然另眼相看;畢竟,對於在台灣受到歧視的某些族群來說,平時不被當一回事已是司空見慣,筆者驚訝地跟朋友說:「就好像哪天換你收到一張首長候選人傳單,上頭幾大項政見裡,同性婚姻居然榜上有名似的。」於是打聽傳單主人、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的電子郵件,細細擬了關於新住民的問題過去,不抱期待地投石問路,結果,包括市政數據在內,收到了近4000字的回信。

對許多基隆市民來說,謝立功是個陌生的名字,不過,由於移民署長任內的政績,他在走訪基隆基層的過程中,碰到不少新住民朋友,直接喊他「謝署長」;和其他縣市一樣,「基隆的新住民有不少人都在經營小吃店,讓很多在地人嘗鮮,了解不同風俗民情的美食。」

儘管這些店家豐富著台灣人的文化與國際觀,但謝立功對新移民政策的期許不僅於此,在他署長任內的幾樣重點業務之中,〈宣導並鼓勵取得正式學歷〉有著特別的意義:「取得正式學歷後,就能去一般公司行號上班,不再侷限只能經營小吃店的範圍,這對新住民朋友來說,都是不小的突破,也是我對新住民事務推動的一個承諾,五年多下來,讓更多新住民朋友勇敢踏出自己的生活圈。」
此外,對於新住民同胞、外籍勞工與看護工的勞動權益,儘管權在中央(勞動部、立法院),但就市府職掌範圍內,他承諾:「全力支持對於外籍勞工相關保障的規定,在〈家事勞工保障法〉未完成立法前,致力宣導、推動對於弱勢勞工的保障,如做7休1、每日工時限制、休息時間、病假等等。」

市政總顧問為前內政部長李鴻源

從新住民經營的店家切入,細心觀察思考,不但象徵著某種生活界限,還會點破不同行政層級之間的問題,而這,也是謝立功自認的利基;「我曾聽到(移民署管理移民的)專勤隊向我反應,店家說:『前兩天勞動局才來查過,怎麼今天移民署又來?』經過了解,才知道是民眾重覆向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檢舉,店裡可能有非經合法申請的外籍勞工,就因為地方與中央政府沒有足夠聯繫。」

謝立功自言,畢業後一直任職於公務機關,對於政府機關的運作相當了解,知道政務官與事務官在事情處理的面向與角度上不同,知道如何與中央機關溝通,知道其中的『眉角』,清楚中央的資源與地方要如何結合運用;「基隆一直卡在預算問題,舊公共建設沒辦法維修,新的難以推動。而我有自信可以替基隆市爭取更多。」「我的市政總顧問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先生,他對於城市規劃和都市更新都是權威專家;另外也尋覓了基隆知識份子,有一套短中長期的規劃,絕對會讓全台灣看到基隆。」

10628088_10205056298553875_1092783308659897053_n
出入避風港的人生

前幾個月,基隆港西三碼頭倉庫,成為歷史建築保留的焦點,有人認為那裡是移民踏入台灣土地的歷史要地,有人覺得只是難民逃到台灣的入口;而今年基隆市長選舉,意外出現了前移民署長參戰,不啻為旅人漫步或落腳的港都,交集出輾轉與安頓的城市想像。

事實上,謝立功本人的人生,也像是在避風港出入過的水手一般:童年在臺北松山空軍眷村度過的他,父親因生病提前退伍,母親於初中時車禍過世,為維持家計,二等殘退的父親開始當流動攤販,在夜市賣氣球討生活;未滿20歲時,父親也因為癌症過世,只能半工半讀,考上基隆海洋大學,並繼續攻讀法律碩士。

自助人助 眾志成城

或許因為如此,當謝立功被問到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新住民故事時,其中若干細節,彷彿與他重疊;「民國99年移民署長任內,曾訪視家境清寒的新住民呂偉立,他高中三年都沒有補習,靠著苦讀,始終保持全年第一,到台大錄取的那一刻,他告訴我:『要把這份榮耀獻給,來不及看到的、在天上的爸爸,和辛苦的媽媽。』隔天早上,偉立便到觀音山納骨塔向亡父報告,這份孝心很令人感動。」「很多人以為,新移民之子學習力遲緩、學習程度比較差,其實不是,呂偉立就是個明證;他們應該擁有更多的鼓勵與肯定,這個念頭,也促成了我對新移民事務的熱心推動。」

或許是這些個自助人助的故事使然,謝立功在訪問的最後,多加了一段給筆者的話:「再次謝謝您來信詢問,如果每個人都關心在地發展,注重自己的城市,我相信,台灣每座城市都會是驕傲。」面對人行陸橋老舊崩垮的基隆市,投市長一票,恐不足以起死回生,人人投以關愛眼神,自然生機無限;城市盛衰,不靠一時選舉,家鄉興亡,必是匹民有責。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