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西螺大橋藝術兵營 傳統土埆造厝活動

art關於雲林縣西拓藝術協會

在雲林縣土生土長留日藝術家大力奔走下於2006年3月25日立案通過。喜好旅行的他,總在不同目的地用所感受到的真實情感進行創作,並與當地人分 享。他感受到鄉村與藝術結合的魅力,嘗試以邀請各藝術領域的人才來家鄉短期作客的輕鬆心態,讓藝術在與當地人文及現況碰觸下,留下文化交流紀錄的珍貴足 跡。 主要方向在推動土地、人文、藝術的結合。不定期舉辦藝術相關活動、講座、藝術家進駐 。

舊兵營沿革史

採訪西瓜攤老闆
民國42年通車起就開始進駐,直到高速公路通車那年才正式撤走。
在大橋旁陪伴西螺大橋走過風雨歲月40余?的西瓜攤老闆回憶說:「那時阿兵哥還在時ㄧ盤西瓜才五塊錢ㄛ!(現在一盤30元)也有二十多年了吧!」
老闆女兒在旁推了推眼鏡:「那天,他們(阿兵哥)向我揮揮手說:『小妹妹我們要走囉,再見』,兵營就此荒廢?。」
當初駐守的有兩個排,不同單位。先來的是守防的(野戰排),是常備兵役都是年輕人,守在西瓜攤前面的碉堡上每天荷著槍。碉堡前一陣子已經被打掉了。
另外一個排是警備班,是從竹山分配來的老芋仔,站在大橋出入口兩側。
守防的住在現在的舊兵營,警備班就住在再往下一點的宿舍裡。
阿兵哥走後的兵營,也有一陣子成為鎮的托兒所,據說不到半年又再次成為閒置空間,雜草和垃圾的天堂。
現在,西藝開始探險走入這個天堂,迎接而來的是成群蚊蠅蛛網,但滿眼的綠意仍是令我們喜悅的。?了讓自己多一個駐足的乾淨空間,為了迎接我們未來的人客請一起來看看蛻變中的大橋藝術兵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