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批台塑隱瞞環境監測數據 民團股東會外抗議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今(20)日台塑集團在王朝大酒店舉行股東會,環境法律人協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等團體於場外舉行記者會,要求台塑集團針對越南河靜鋼鐵廠(越鋼)汙染事件公開環境監測數據、負起社會責任,不要淪為打壓關心越鋼案異議人士的越南政府的幫兇。

河靜鋼鐵廠由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在生前親自規劃及決策,也是台灣投資越南最大規模的投資案,但越鋼排放汙水,在越南中部沿海長達200公里的海岸線造成汙染,是越南史上最嚴重的環境公害,嚴重衝擊當地漁民生計與健康。台塑集團曾於2016年公開認錯並道歉,但卻沒有公開環境監測報告,也未說明何種毒物造成海洋汙染、當地居民健康狀況評估。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說,如今越鋼案已不僅是環境問題,而是人權問題,本次記者會,原本有4位當事人會從越南來台,說明當地居民受害情況,但被越南政府禁止出境;而2年來10多位受害民眾、異議人士或記者為此案上街抗議、在網路發表評論或報導,卻遭越南政府以煽動叛亂罪名逮捕或通緝,目前已定罪者面臨2年到14年不等的徒刑。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舉例,越南著名部落客「蘑菇媽媽」阮玉如瓊僅在自己部落格上詳細報導越鋼案始末,就遭判刑10年,另有胡志明市大學生陳黃福在2016年向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到訪越南時,遞交台塑汙染案報告,遭警察阻撓,後因在網路張貼越鋼案相關新聞與影片,被判刑6年。

林彥彤批評,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是為了向東南亞國家推廣經濟合作,但在中共打壓下,台灣除了經濟合作,也應該推廣民主人權,但台塑除破壞環境,還使當地高壓統治變本加厲,讓「Formosa」在當地成為威權恐慌的代名詞。他認為,台塑享用越南廉價勞力,應協助台灣政府輸出民主價值,不該這樣以鄰為壑、汙染當地環境。

曾在越南當地針對越鋼案進行田野調查的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保羅說,越南政府聲稱他們已對受害者完成賠償,但他訪談約20位當地居民與相關人員後,發現仍有多數人沒得到任何賠償,即使獲得補償,也僅有數千美元,遠不及造成的損失。許多村民不知道如何申請賠償,或因害怕政府打壓,不敢抗議或向村長詢問相關事宜。

彭保羅也透露,當地漁量雖有稍微恢復,但質量均大不如汙染發生前,居民甚至擔心捕來的漁獲有毒而不敢食用,魚販、海鮮業者的生計也遭受重大衝擊。而當地除了汙染,也出現許多提供給越鋼員工或幹部的聲色場所,讓當地社群生態嚴重惡化,無法提供當地孩童良好教育環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說,台塑在環境生態的破壞不是新聞,在台灣的著名案例就是六輕,但台塑排放什麼物質,卻始終無從得知,台塑聘請的律師甚至要求受六輕汙染所害的居民,舉證台塑有排放汙染,但台塑做過那麼多研究報告,一定能掌握監測數據與污染成分,否則如何裝設污染防治設備、保障員工健康安全?

記者會後,有台塑小股東將參與股東會,並發言詢問越鋼汙染詳細情況。曾虹文要求台塑不要迴避排放汙染事實,在股東會上除了交代GDP貢獻,也要主動公開造成汙染的災情,才是真正對投資人負責;阮文雄也希望台灣人民要求政府,監督台塑集團、還給越南人民該有的公平正義。

【延伸閱讀】
蘇治芬荒腔走板的越南政治秀
台塑越鋼汙染案 要求公開調查報告 台、越團體齊聲抗議
台塑河靜鋼廠汙染 股東中鋼願擦屁股、暫不考慮撤資
台塑為何願意向越南道歉賠錢?
不忍孩子身陷台塑汙染受苦 越南神父跨海來台陳情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