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亞太學院停辦爭議 今首次召開學生安置說明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日前亞太董事會決議今年7月將全面停辦,目前待送教育部審核。

面對校內仍有300多名在校生,恐因停辦無法畢業,教育部今(20)天下午1點半前往亞太校內舉辦安置說明會。

現場除了亞太學生及其家長,其餘的人、連亞太班導師皆無法進入說明會旁聽。校方亦拒絕媒體進入,即使在場外拍攝,也被校方工作人員要求不得拍攝到他們,更以會影響作業為由,要求媒體不得採訪家長學生。

今天主持說明會的官員是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及專門委員柯金尉等人。

說明會程序除了安排教育部官員簡報30分鐘及代理校長發言之外,還有學生家長座談會半小時及50分鐘的選填轉校志願、諮詢安置學校時間,說明會約3點半結束。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

亞太校方表示,總計發函通知107學年度在校生261封,休學及延修生亦有百封。並請各系主任協助,先行說明在學學生轉學或留校完成學業的方案。轉學銜接之學校有育達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新竹分部等校。

說明會後,有學生受訪表示,教育部不負責任,就是希望大家轉學,但是很多亞太學生要求原校畢業,選填志願卻完全沒有原校畢業的選項。化名小許的同學說:「我想原校畢業,育達的科系名跟現在的不一樣,我應該不會交志願表。」

現場還有茶陶創意設計系學生舉起「我們希望原校原地如期畢業」的布條。也有家長提到,先前教育部有過接管私校起死回生的案例,為何不能接管亞太?批評教育部沒有站在學生立場處理。

本照片由亞太師生提供。

但是學生轉述教育部回應,7月2日前選擇轉至他校,將協助學分抵免、轉學程序等事宜。若選擇原校畢業也尊重,但是若確定停辦的話,原校恐資源短少,學生仍然得面臨轉學,屆時必須自理。

副司長謝淑貞表示,因亞太董事會決議停辦,因此在暑假之前來到亞太向學生提出安置轉學方案。「若學生願意原校就讀也尊重」但她強調,要看今天說明會的意見,只是意願調查,7月2日搜集意見後才會確定安置方案,「像高美醫專是整個都同意轉學安置。」

被問到若學生選擇原校就讀、倘若屆時亞太確定停辦,學生是否能拿到亞太畢業證書?副司長說,也要安置方案確定後才能規劃細節。

 

兒童與家庭服務系老師黃惠芝。

自救會成員、兒童與家庭服務系老師黃惠芝表示,之前說明會資料說將由導師、系主任帶領學生參加,但昨天校方臨時宣佈導師不能帶領,「安置學生轉學這麼重大決議的場合,把導師排除?不懂校方、教育部在怕什麼。」

黃惠芝說,先前教育部保證讓亞太學生原校畢業。董事會6月8日宣佈停辦後,隔天又有老師組成「不停辦自救會」,況且停辦申請都還沒送到教育部,教育部就自行介入安置轉學,「到底是停辦還是停招?」

一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林同學提到,目前教育部都還沒正式確認學校停辦的狀態下,此時召開學生安置說明會、安置學生轉學「根本是強迫」。而且想要在原校上課的同學,一旦學校停辦,教育部卻放話會得不到幫助,「我們的教育部是這樣照顧學生的嗎?」

林同學說,去年當亞太辦學出問題時,教育部未即時處理,等到一年後亞太董事會決議停辦前夕才來善後,完全不負責任。「亞太校園裡有很多學生上課的時候是很不錯的,但是好好一個學校被弄成這樣,官員、校方卻以少子化當藉口,老師及學生的權益在那裡?」

去年(2017)10月起,部分亞太師生組成自救會,抗議怡盛保全公司入主亞太董事會後,主動停招19個科系。後續發生老師被欠減薪、學生遭併班授課,甚至引導近500學生轉、休學,師生質疑新董事會刻意「把學校辦到倒」,疑為了停辦、待3年轉型期,謀校產圖利。

師生為求爭取受教權及工作權,已向教育部陳情抗議多次,無奈董事會突然決議今年7月將全面停辦。再過3天就是亞太的畢業典禮,恐怕將是亞太最後一次的畢典。

更多相關報導:
前亞太被迫轉、休學的學生現況

 

標籤: ,